夜行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夜行

2019-03-21 20:44:46  ·   18次点击

  好久没散步了,吃完晚饭,便想出去走走,随穿上外衣,拿起手机,锁上门,便去享受这饱食后夜独行的惬意。
  楼下的林荫小道,少了白天行人的喧嚣,显得宽阔而幽静。球状的荧光路灯,像是一个个光明的使者,在这有些清冷的夜晚,透射出些许温暖。那些或高或矮的植物,在这吞噬了一切的黑夜里,模样都不似白天那般真切,透过灯光的折射,幻化成了一副若有若无,时隐时现,轮廓模糊的写意画,像是抽象派艺术家灵感的凸显。
  不知不觉中,我竟来到了通往湖心的桥上,脚下静谧的湖水在这夜色的裹挟里平添了几份深邃。远处,夜晚将对面的住宅楼,划分成了一排排井然有序的矩形光阵,这光阵巍峨而壮观,条理清晰而错落有致,给人一种规矩整齐的美,一种充盈的美,让你不由得不感慨于人类智慧的强大。那灯光里不仅有成功人士不一样的人生故事,还有更多的像我一样的平凡人酸甜苦辣咸的生活。
  行至桥头,风景还没行道来的好看。行道有路灯,有在风中婆娑着的香樟,有可以临时休憩的连椅,有光与影的错落,有花草的魅影,还有独行人走走停停的驻足观赏。桥头则除了几块冰冷了无生趣的石头,便再无它物,我自然也是不肯久留的。突然不自觉的咳嗽了一下,才想起近来总也不见好的感冒,昨晚还咳嗽的厉害,这会却好多了,随继续着我一个人的夜行。
  生命无时无刻不是一场旅行,你见与不见,你知与不知,物质的世界总是在时光的流逝中娠变,孕育,生发。人到中年后,生活少了些戾气,多了些平和,于是我知道了珍惜,珍惜我所拥有的东西,珍惜身边的花草,身边的每一个人。于此同时,对家也有了更多的依恋,每日认真的买菜,做饭,洗衣,打扫房间,每一样小事都用心去做。家在我的生命中比任何时候都来的重要,因为家是我们生活起居的场所,是我们心灵疲倦时小歇的港湾,家里有我们至爱的亲人,有我们的渴望与牵挂,是我们梦想出发的地方。
  时光在夜色中悄然而逝,无意中我又折回到了自家楼下,一次闲适的夜行散步就此结束,我的心灵似乎也得到了些许的安宁与告慰。(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赵娟妮)
 
上一篇
下一篇
最美油菜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