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油菜花海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最美油菜花海

2019-03-22 16:48:01  ·   22次点击

    这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阳春三月,桃花像一个可爱貌美的姑娘,在枝头上动人地微笑着,空气里氤氲着一种袅袅诗意;梨花散发出的缕缕幽香,招引一群蝴蝶的阵阵追逐,翩翩的舞姿是他们欢乐的颂歌;在我的家乡陕西汉中,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在这个季节悄然盛放,涌向你的目光所致,引得踏青的游人迷醉般地停下了匆匆的脚步,流连忘返,倾听花开的声音。
    中国哪里的油菜花最美,曾有媒体评论过:两汉三国,真美汉中。汉中市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依秦岭,南靠巴山,既有马超墓祠、古阳平关、三国古栈道等古迹再现三国时期那种雄关险塞、金戈铁马的风云变幻,又有春色自在油菜花,蜂乱蝶忙竟繁华,煞是醉人。
    说起油菜花,汉中的油菜花不是连续一整片,而是柔软的绿与娇嫩的黄相交辉映。放眼望去,翠绿的叶和艳黄的花互衬着,使得黄的更黄,绿的更绿,黄绿相间,天蓝如水。白色的农家院子坐落在田间,水泊里的朱鹮呢喃细语,周围簇拥着黄灿灿的油菜花,放眼望去,一片葱翠,农房、水泊、油菜花,便构成了一副恬然安宁的乡间油画。
    看到这样的美景,我不禁感慨,大自然是多么美好、纯净、简单,我们的人生也可以如此简单快乐。周末假日,约上三五好友,漫步花海,思绪飞扬,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望天上云卷云舒。
    余秋雨先生的散文中曾经说过:三月底四月初恰逢早春,正当红桃呈艳,绿柳垂线,便是遍地开满油菜花时节。汉中的油菜花温柔淡雅、沁人心沛,在三月展现出它最美的舞姿,能让人把积郁了一个冬天的阴霾与犹豫统统赶走。金色的花容、四溅的阳光,大片大片的跳进你的眼里,行走在油菜花地里,那一人高的油菜花瞬间淹没了你,嘤嘤嗡嗡的蜜蜂围绕着你嬉戏。路过也好,专程探访也好,此刻的美景都会使人沉醉其中。当你躺倒在田埂上尖叫一声,听花开花谢,那清澈透明的声音便更是田野最纯粹的声音。(陕钢汉钢轧钢厂   郭浩)
上一篇
下一篇
登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