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菜油香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浓浓菜油香

2019-06-19 17:35:34  ·   13次点击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柴米油盐酱醋茶总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一日三餐离不开总是离不开大自然的馈赠。即使当我们能够烹饪一手好菜,但是我们却时常忽略了那些瓜果蔬菜的独特滋味,忘记了它们在四季演化中呈现出的独特风景,在自然的风光中再度享受油菜花的香气,再度感受一片无垠的田园风光,漫步在田野中,听云雀高歌,看云卷云舒,从视觉上,听觉上共享一种舒适与悠闲。
  从播种到丰收,从施肥到榨油,耗费的不只是播种人的时间与心力,更重要的是一种跨越时间的等待。从今年的丰收到明年的播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动作重复而缓慢,神态悠然而自若,这样的场景不单单属于汉中,在长江流域,在西南西北在初春时节都能够看到,那是劳动人民为丰收而苦下的心力。每当在春季3月,总能够约上三四好友,前往油菜花所在的地方,欣赏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在风中飘动,舞动,充满生机的模样,让我们在春风中,在初阳中,在晴天中,感受到这一片恬适景象带来的轻松和自在。
  到了5月丰收季节,家家户户总是早早起身到田里开始收割,开始获得一年的果实。丰收不只是让他们能够感受到播种的喜悦与希望,同时也能够让他们丰衣足食,银货两讫,交换更多的物资来提高生活的幸福度。但是在此之前,还有一道关键的步骤,那就是榨油菜籽,仅仅油菜花的经济价值并不高,要变花为宝,更重要的是转化,将油菜籽榨成食用油,成为市面上大众必需的产品。好的菜籽油,必须要有六道工序,一道都不能够马虎,那是古代手艺人传承下来的经验,也是菜籽油品质的保证。从清洗到炒籽,考验的是耐心和细心,除去杂物,反转火力,让菜籽油在时间的历练中逐渐升华,炼就一身金黄色,得到一种时间的考证。
  随后磨碾、蒸坯、包饼和上榨、压榨,每一道工序都是经过历史的验证,都是千百年来人民智慧的凝聚,每个环节的工艺水平成就了菜籽油的好坏。当大机器生产逐渐代替了人工之后,这些关于菜籽油的工艺逐渐由人转向了机器,但是在很多农村地区,还保留着这样的习惯。人们用双手来感受油菜籽的温度,通过亲手研磨,在一推一磨之间得到生活的意义,在菜籽油的香气之中逐渐忘记生活的苦涩和忧郁,那是生命的慰问,那也是从未停止的生活与劳动。
  人生蹉跎,岁月不居。每当我看到这样的景象时,我总是感受到那一份生命的力量,即使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人类与世界而言不过尔尔,不过沧海一粟,但是人类总是以劳动的力量来改变世界,来获得与世界对话的权利。
  “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这也是我为什么总爱菜籽油的原因,在里面我看到了劳动的光辉,在这里我看到更多有故事的人,让我愿意与他们接触,与他们交流,将所有的心情与感情都放在此处。(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王贺东)
 
下一篇
可爱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