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记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变形记

2019-06-21 15:57:46  ·   16次点击

自从我看书以来,仿佛一些有益的书籍中所记载的无不提及到“年华易逝”,这已经足以让我提防着偷时间的窃贼,我只能用最大的努力将每一天都过的充实,每一件事情都尽力去做好,每一天过完我都可以对自己说,今天非常充实,确信自己今天有所收获。
曾经看到一副漫画,一个人推着圆球前进和另一个人推着正方体前进,在平坦的道路上或许人们都会选择将自己的正方体打磨成球体,更易前行,可是世间的道路怎么可能会是平坦的呢,在上坡或下坡时,圆球还可以自如的控制吗,只有方形才能在长久的道路上走得更加自如。
世间考验自是甚多,《荆棘鸟》中对老阿姆斯特朗的描写让我深深明白了艰难困苦是如何令一个男人更加坚韧——不管他在英国生活时的出身和状况如何,反正年轻的罗德里克·阿姆斯特朗是个强悍、暴戾的人。1810年,他被送到了文·德曼陆地、他被铁链和一帮囚犯串在一起,在霍巴特市背后的硬得像铁的砂石地里修路。在头一次机会中,他就用镐把带领队伍的骑警的胸膛开了个窟窿,他和其他10个犯人一起把另外5个骑警也残杀了,是一群感情已经退化到低于人类的蒙昧生灵,这11个人带着他们从骑警那里得到的朗姆酒、面包皮和干牛肉,艰难地穿过了几英里的寒冷的雨林地带,出现在霍巴特的一家捕鲸场里,他们从那里偷了一艘长艇,在没有食物、没有水也没有帆的情况下,就启航漂渡塔斯曼海。当这艘长艇被冲上新西兰南岛的荒蛮的西海岸时,罗德里克·阿姆斯特朗和另外两个人还活着。他从来没有谈起过那次令人难以置信的旅程,但隐约听说,这三个人是靠杀害同伴中的弱者而生存下来的。——生活不易,我愿张开双臂拥抱艰难困苦,若我依然存在,则体魄更为强健,胸膛更为宽广,精神更为坚韧,实乃人生一大快事。
毕业以后,很多人都走散了,失落在天涯各地,不知今生今世还有无再见的机会,或许有很多人就此而已,可是经历过初中、高中的分别,我已然将分别看作一场深重的灾难,尤其是格外重要的人离开,那种难过是长久的,难以痊愈的,付之深情,离散凄凄。可是世间总有人绚烂多彩如天边彩虹,在你的生命里划出美丽的霞光。由于工作缘故,每月只有5天假期,很难照顾他人,便狠心隔断一切牵绊,若难以给予,亦不拖累,让最美的花朵在最美的时间绽放,也是一种美丽吧。工作,固然是好的,人一旦走入了社会,承担了责任,一方面有了施展拳脚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另一方面确实可以磨练自我,早日成长成才为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是乐于走入社会的,用自己的行动和能力为家庭和社会创造幸福和财富不是一件身心愉悦的事情吗?
在工作之余可以博览群书亦是一件妙不可言之事。我很庆幸自己有幸阅读到《平凡的世界》一书,不谈从此书中我的收获为何,单单勾起我阅读的欲望,此书堪称丰功伟绩,我开始了疯狂的阅读从《平凡的世界》《荆棘鸟》、《教父ⅠⅡⅢ》、《简爱》、《老人与海》、《百年孤独》到时下流行的一些书《岛》、《岛上书店》、《小王子》、《摆渡人》《那片星空那片海》等,目前我读书尚少,但我明白自己在不断的进步,从思想上,从行为上,从自我要求上,人是应该读书的,尤其是读一些深刻的,明理的,发人深省的。世界不是完美的,阅读让你看清楚,让你接受所有不完美,让你谦卑的为之努力,这就是书籍。
要生活得漂亮,需要付出极大忍耐,一不抱怨,二不解释,绝对是个人才。——《变形记》
愿我们生活得漂亮。(陕钢龙钢公司   李博)
 
 
下一篇
月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