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采访记
首页 > 文学 > 散文

“铁人”采访记

2019-06-22 09:56:31  ·   18次点击

有人说在钢铁企业工作久了,身上就会有一种钢铁一般的精神。而在笔者的身边就有这样一位“铁人”。在一番整理和询问中,得知这个“铁人”正在生产一线,笔者做好准备,随着信息反馈找到了“铁人”的踪迹。
见到他时,他正在加热炉底通落渣管。看到我来,他把手里的铁棍放下,跟身边的人交代了一下,用袖子擦了擦头上的汗水,向我走来。
利用休息时间,我们相约到棒二调度室,笔者等他落座后,打开笔记本、录音笔开始了对他的采访。
问:“你好,请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
答:“我叫薛亚峰,现任轧钢厂棒材二线作业长助理,主持棒材二线工作。我于2010年11月份进入龙钢公司轧钢厂参加工作,先后担任2CS操作工,棒一线车间技术员,棒三线作业长助理。”
问:“是什么让你一直坚持”?
答:“九年来,一份想将轧钢搞懂、弄通的执着催促着我不断地坚持、前行;九年来,一份想为曾被许多学者认定为“垮掉一代”的80后的自己进行正名的迫切心情激励着我不能放弃;九年来,一份想回击那些质疑大学生不能吃苦,无法在生产一线坚持下来的闲言碎语者的决心,鞭策着我要持之以恒,不骄不躁。我总觉得,没有任何人的一生是风平浪静的,波澜不惊的人生,无法感受到存在的意义。
问:“在轧钢厂这么久是什么让你觉得最难忘”?
答:“我记得那是2013年,当时我在棒一线的某个轧钢工段任2CS主操工,接触时间不长的两切分轧制深深地困惑了我的班组。某一日,我们一个班中废了13支,下班后集体留下来处理废钢4小时。那种屈辱深深地刺痛了我,躲在墙角的我流下了苦涩的泪水,我下决心学习调整工技术,后来我被调往当时轧制水平最好的轧钢乙班,半年的摸索和历练,让我学到了更丰富的调整知识。渐渐地,我们所有的轧钢班组都发生了蜕变。在担任车间技术员时,为了做好车间工艺纪律的规范和导卫备件的规范工作,我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自学CAD制图,用60天不休假的工作精神,将当时工艺数据和装辊操作流程还比较混乱的棒一线理顺,规范,为日后的生产工作顺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可能不会做到像朋霍费尔说的那样,承担历史责任,但是我们一定可以承担起一份钢铁人应有的责任,一定可以做到在龙钢公司发展的历程上不做一名“看客”,而做一名真正的主人。”
问:“是什么让你选择留下”?
答:“进入龙钢公司九年来,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4、2015年公司的艰难时期,在钢铁行业大环境的影响下,公司当时步履艰难,与我一起进厂的许多大学生纷纷离职,背井离乡的我选择了坚持。令我坚持下去的一个信念是许多年前爷爷的教诲。18岁那年,我因身体病恙,差一点选择放弃生命,手术成功后,爷爷告诉我:“孩子,不怕,只要有人在,啥也不怕!”所以,那一年,我选择了留下,与公司一起度过了那个令龙钢人煎熬的年代。”
问:“如果有更好的岗位,你愿意离开轧钢厂吗?为什么”?
答:“近年来,随着陕煤、陕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坚强领导,公司发生了前所未有的蜕变,中国钢铁的王者--安徽贵航特钢到轧钢厂对标,作为轧钢事业的一份子,我万份自豪。能走在世界之巅,能被同行认可,是公司给了我们年轻人平台,是公司培育了我们,因此,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愿意坚守在生产一线。”
听他说完之后,我无比感触:“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愿我们都能戒骄戒躁,彼此共勉,为公司的发展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也祝愿公司犹如鲲鹏一般展翅高飞在中华大地的上空。
(陕钢龙钢公司   薛亚峰   杜婕)
 
下一篇
怀念老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