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老黄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怀念老黄

2019-06-22 10:14:31  ·   18次点击

 汽车在土路上继续颠簸着,车窗外的两排杨柳快速地向后移动着。想到马上就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愉悦。焦急的心似乎要从嗓子眼跳出来,高兴的忘乎所以了,便不自觉的发起呆来。忽然"嘟嘟"的喇叭声。惊醒了我,透过前窗,看见了一两慢悠悠的牛车,猛然间,我的思绪回到了童年……
   童年时期,我曾有一群非常特殊的伙伴。说他们“特殊”,是因为“他们”并非人,而是一些家禽和牲畜。我之所以加上“非常”二字,大抵是因为日子久了,与它们之间生出了一种不能言明的感情吧。记得小时侯,爷爷奶奶养过鸡,兔子,骡子,牛。与这些家禽和牲畜在一起生活的久了,一种无法割舍的感情便油然而生。在这群"伙伴"中与我情浓于血、生命相融最深的要属爷爷养的那头老黄牛了。
  老黄牛是在我五岁那年进了家的。进家的那会儿,看上去已经有些老了,不过还挺壮实的。起初看着它的那对弯月一样的犄角,我吓的不敢靠近。每次爷爷给它填料时,我便躲在爷爷背后偷偷地看它。时间长了,便也不害怕了,也敢摸摸它的脑袋和身子了。有时,还故意摸摸它的角,握着那凹陷不平的角,似乎能感到它成长的岁月。
 自从老黄牛来了我家后,我的童年生活便增添了几分额外的乐趣。曾背着竹筐跟随爷爷去地里为牛割草,虽然每次我割不了多少,但心情总是愉快的。回来后,总是先将自己割的草投进石槽里,然后,乐呵呵地站在一边看着老黄牛慢慢地吃草。每次,爷爷拉着牛去场子里晒太阳时,我便跟了去。在那里,我骑在卧着的老黄牛身上,抱着它的脖子,摸它的脸、鼻子,与它那样亲近的接触。那种牛身上的特有的气息,我至今还能感觉到。
  陪伴牛一生的一个少不了的角色是土地。每次爷爷套着牛下地干活时,我总是提前爬上了车,待车启发后,我便咿咿呀呀地唱起了歌,偶尔还学着爷爷“得儿驾”地吆喝两声。那时常常把坐牛车当作一种骄傲和光荣。在地里爷爷吆喝着老黄牛来来回回地犁、耙、耱,我则跟着老黄牛来来回回地疯跑、喊叫,爽朗的笑声在广阔的天地之间响彻……
   但老黄牛带给我的绝不仅仅这些,它给我更重要的东西是它的“黄牛精神”。牛的性子慢而沉稳,有些人讨厌这种慢性子,但它却让我受益匪浅。在我后来的成长年月中,它教我在困难、挫折来临时沉着冷静地面对。每每回想起老黄牛留在身后的一窝窝脚印时,“脚踏实地”,这四个字就会在我的生命深处深刻地积淀一次。这些年生活中,我因琐事烦闷过,因压力太大懊恼过,因命途不济绝望过,但我从没有自暴自欺过。每次跌入生活的低谷,都是这种“黄牛精神”搀扶着我走出了低谷。老黄牛给我的启示,虽然仅这么一条,但它决不亚于我在学校受到的教育,也因为这些,它在我的生命深处淀积地像它踩在地上的脚印一样深刻。
  如今,老黄牛虽已离我而去了好多年。但在我内心深处,我已将它认做了我的“父亲”。人说:“父亲如牛。”我钦佩这句伟大的俗语,但我要说:“牛如父亲。”
  今天,当我看到这辆牛车时,不禁对曾在我生命深处留下深刻印记的老黄牛(我的“父亲”)感到万分的怀念。
(陕钢龙钢公司     薛亚峰)
 
 
下一篇
管理沟通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