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窑洞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家乡的窑洞

2019-06-23 16:29:10  ·   13次点击

我的家在陕北,陕北的风光虽然比不上南方的美,但是也有它独特的一面。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独一无二的窑洞。
窑洞是陕北农民的地产,更是陕北农民的象征。过去,农民辛勤劳作一生,最基本的愿望就是修建几孔窑洞。有了窑娶了妻子才算成家立业了。男人在黄土地上劳作,女人则在土窑洞里操持家务、生儿育女。窑洞虽小,却浓缩了黄土地的别样风情。
土窑洞是以前的住所,现在人们住的窑洞大多是砖石结构的。从远处看,一排排的窑洞依山而建。掩映在一片片的枣树、梨树和一些不知名的果树丛中,成了家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它的顶部凿成弧形,这种结构经久耐用,住在里面冬暖夏凉、非常舒适。
走到近处,可以看到它的窗户是半圆形的,用雕工精致的木条隔成一个个小方格。贴上窗纸,裱上窗花,十分漂亮。
走进窑洞,里面别有一番景象。一张方形的大床几乎占了房子的三分之一,陕北人把它叫做炕。旁边还有一个小灶台,炉火正旺,想必坐到炕上一定很暖和吧!炕是我们陕北人晚上睡觉、休息的地方,也是女人们闲暇时聊天、做针线活的地方。试想:两三个妇女坐在温暖的炕上飞针走线,说着、笑着,很是温馨!因为这里是她们呆的时间最长的地方,所以,对炕的装饰也是最讲究的。炕四周的墙上围了一圈颜色鲜艳的纸,有两尺左右高,叫炕围子,这是窑洞里最重要的装饰,还带有花边哩!墙上贴着传统的年画,表达了他们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偶尔还会有兽类的剪纸,非常漂亮。
听外婆说以前地板是土夯的,一扫一堆的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都换成了瓷砖,闪闪发光。屋里原来每家每户都有的水缸也不见了,因为引进了自来水,据说以前,水缸可是窑洞里不可缺少的陈设,因为水源很远,必须存有足够的水,但是现在,伸手一拧,就有优质的饮用水流出来,又方便,又快捷,所以水缸也已淡出了陕北人的生活。
以前一到天黑就只能睡觉的人们,现在每家每户也有文艺晚会看了。一到晚上,便有美妙的音乐和人们的欢笑声从窑洞飘出。就连用来糊窗户的纸也换成了晶莹剔透的玻璃,在阳光下闪烁着透亮的光泽。虽然从纸换成了玻璃,但贴窗花的习惯还是传承了下来,只是贴在了玻璃上,也别有一番风味。
这就是我家乡的窑洞。国家在改变,我的家乡也在改变!我爱家乡的窑洞,更爱我的家乡!(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高 参)
 
下一篇
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