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首页 > 文学 > 散文

今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2019-06-24 10:45:42  ·   23次点击

    在我未出生时,你就饱受离乱,穹宇之内,各族儿女为你奔走呼喊。强敌环伺、狰狞可怖,刀声霍霍,为的只是在你干涸的皮肤上贪享樽俎之欢。你在岁月中含辛茹苦,用你广袤无垠的身躯为儿女们做掩护之用。当一个时代的记忆被拓文,时光总能记住那些为你捐躯的仁人志士,他们也曾经在万般无奈下一遍遍低徊自语“秋风秋雨秋煞人”,也曾经以《死水》为题,记录那个时代的划痕,更在黄花岗上抛洒过七十二颗鲜血淋漓的头颅。你的儿女就是这样,骨子里藏着你不屈不挠的性格,即使身临族种之祸,也要在这苍穹之下把“呐喊”留下。那个时代,书画者以《田横五百士》为祭,文章巨擘以文天祥为模,贩夫走卒以“必死”为期,为的只是让百年后的灵魂有所安寂。也就是在你的护佑之下,嘉兴的那条红船才成为新时代的起点,从此斗转万里、吞毡饮雪皆是幸福,只为不再奴役,不在世界民族之林委曲求全。随着1949年的“惊雷”一动,你新的身躯诞生了,在全国各民族的祝福下向新时代迈进,向新征程起航,你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我于孩提时,你正于改革的浪潮中披荆斩棘,在大时代的转折中书写最雄浑的乐章,也为亿万人民留下时代的另一个印记。思想上破冰,才能在行动上突围。我拜读过这个时代最具跨时代的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场关乎于你儿女前途命运的大讨论,从此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思想束缚,开启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你用了四十年的时间,亲自为你的儿女和这个古老的文明古国书写了壮丽史诗,为千家万户带去了“春意”,多少人的命运因你而成为重要人生转折,也为亿万人民温饱、小康带去了动力。从风起小岗村到春雷动浦江,从潮气海之南到雄安千年计,你无时无刻不在为你的儿女着想,无时无刻不在为你的民众普惠。到如今,你面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城市到农村,都在以裂变的方式释放生命机能。延续千年的农业税在我们这代人手上截止,健全的医疗制度和医疗体系为每个人的健康保驾护航,在往后的史诗中绝不会有“转死沟壑”这个词;教育全面覆盖,为中国文化传承奠定了良好基础,你想象不到曾经的“列强”在手捧《论语》汲取中国传统思想时的憨态和欣羡;这就是你的魅力,是你让世界着迷屈从。中国人——这是世界各族人民对你儿女的最亲切称谓,你的儿女在自豪的同时永远也忘不了你的谆谆教诲,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信仰,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在强国之路上再添笔墨,在社会主义进程中甘当垫脚石。
    新故相推书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草木枯荣,人生一世。只有在这样风云跌宕的中国才能感受人生的惊涛骇浪,也只有在这样的时代画卷中感受960万平方公里风景旖旎、日新月异,也只有在这样的时光轮回中能让你感受那个古老华夏的魅力。(陕钢汉钢  戚龙)
下一篇
一念相逢,一念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