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面馆
首页 > 文学 > 散文

西安面馆

2019-08-08 18:30:43  ·   18次点击

     我对吃一向很苛刻,遇到些不合胃口的饭菜宁可饿着肚子也从不亏待嘴巴,然而勉县这座小城却满足了我对吃的念想。
      第一次去西安面馆还是王工叫着一起,说是厂门口有一家味道很不错的面,特别是他家的肉丝干拌面。其实我听到西安面馆这个名字的时候只觉得肯定又是关中口味儿的面食,毕竟刚从西安毕业,吃多了关中面食的我真的对它提不起兴趣,但奈不住王工的诱惑,还是跟着他一起到了店里。
      拨开门帘,很简单的几张桌子、几条长凳,一个装着小菜跟啤酒的冷柜,还有在厨房忙活的矮胖的老板和在外招呼收拾桌子的瘦高的老板娘。看着这一切,好似回到了大学时候开在校门口的小馆子,顿时对他家的面多了一丝期待,跟王工随意找了张空桌,落座后约莫三分钟,老板娘便端着两份被王工吹嘘了很久的肉丝干拌面放到了我们面前。乍一眼看去就不像我曾吃过的关中的面,更像是家里自己做的臊子面,只不过家里的面是从超市买来的挂面,不如手拉的面看着有食欲。上面一层臊子是豆瓣酱合着肉丝、白菜梗丝、洋葱丝、青椒丝一起炒的,糊状的汤汁还散发着淡淡的香气,汤汁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是显得晶莹剔透,简单搅拌了一下,拉得粗细刚好的面在糊状的汤汁包裹下,更显Q弹,夹起一口,略微有些烫嘴的汤汁味道却格外鲜美,让人顾不得些微的灼烫,面与牙齿只短暂触碰,就断在了嘴里,汤汁的鲜美,面条的劲道,在嘴里交织着,让人只想一口又一口的将它干掉。抱着面碗,喝掉里面最后一口汤汁,擦擦满是汤汁的嘴,再看着自己吃的圆滚滚的肚子,岂是满足二字能表达我的心情。再看向王工,微眯着眼,轻仰起头,也是一脸满足的样子,叫人不忍心将他从这种状态下叫醒。
      从那以后,西安面馆便成了我最常去的餐馆之一。无一例外,每次过去都是对着厨房大喊一声:“一份肉丝干拌面,再来一瓶果啤,就在这儿吃。”
     时隔半月,当我再一次约着王工一起吃肉丝干拌面的时候,走到路口却发现那栋小楼正在拆迁,想要去问一下西安面馆是不做了还是会搬到别的地方,却不见一高一矮两道身影,只能就此作罢。

      又过了几日,王工神秘兮兮的跟我说,要带着我去一家好吃的面馆吃个面,鉴于对他发现美食能力的信任,并没有多问就跟着去了。到了地方抬头一看,西安面馆四个大字就那么突兀的出现在了我的眼前,再看着王工,很默契的相视一笑。(陕钢汉钢     李易桐)
 
下一篇
党旗红,钢花美,我为翻车机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