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一个标点符号引起的思考
首页 > 文学 > 散文

陕钢汉钢:一个标点符号引起的思考

2019-08-09 15:09:47  ·   21次点击

                            一个标点符号引起的思考
  自从工作调动以来,写稿件了我工作的一大部分,误打误撞我也成了拿笔杆子的人,自己都感觉不“靠谱”。因为我从上学开始就惧怕写作文,一个没有写作方面的悟性,另一个随着年龄的增长也有了“拖延症”,不愿意动脑筋。
记得我在车间写的第一篇稿件,那时候完全是出于班组稿件任务,写的东西完全没有主题和思想,稿件表达的意思也显得拖拉。那天班长在早会上安排写稿子的任务,同事们个个都心惊肉跳的,顿时鸦雀无声,无奈之下,按照座位一个个挨着来。就这样,很快就轮到了我,除了焦灼就是抓头发,不过心里还有一小小期望,希望抓着脑袋写的稿件能被采用。几个月过去了,绞尽脑汁写的稿件也有几篇,一直都石沉大海般的没了消息。但是出于任务和责任,我一直坚持写着。
  有一天,我在公司微信网站上看到了一篇写人物的通讯稿件,内容平淡但是很真实,毫无华丽的词语作修饰,特别贴近工作实际而且正能量满满。看完,我心里一阵激动准备写关于人的稿件。于是我开始在班上搜索,班长、主操都是和我稿件的对象,一起共事几年各方面都比较熟悉,挖掘他们身上一些亮点的故事,能写好几篇稿件。我选择了兵头将尾的班长来完成我的第一篇人物稿件。我一边收集着班长的故事,一边学习着怎么写三段式文章。几天后,我的处女作《我们的宫班长》出炉了。听前辈们说,好的文章不是写出来的,是通过无数次修改出来的。接着,我就来回阅读自己写的文章,自己也学着审稿。读了好几次后,我总觉得稿子语句有点啰嗦,口语化多,感觉上不了大雅之堂一样,但是又无从下手,归根到底这就是自己平时的积累太少。
  为了让自己的稿件更丰富,有出路,我找到了一起进厂的同事写诗才女给我把关。经过一翻润色,文章段落字句简洁,段落分明,内容一下上了个档次,我信心十足的提交给了政工科。功夫不负有心人,等到第四天的时候,工作群里点赞的络绎不绝,我翻开一看《我们的宫班长》上稿了,稿件终于被采用了!我激动的看了好几次文章合署名,小小的成就感更加坚定了继续写稿的信心。第一次稿件被采用后,我基本上每月都坚持写基本保证1~2篇的采用率,这样一来既解决了班组稿件任务,二来也让我开始开始尝试写其他类型的稿件,因为人物稿件只是通讯稿的一部分。
今年3月厂里内部调整,工作需要我从车间调到科室,开始学接触到新闻宣传方面的工作,也开始学习审核基层稿件。因为我基础薄弱,脑子里词汇量少的可怜,工作起来显得很吃力。还好,我在同事们的热心帮助下,我鼓起了勇气,尝试着修改稿件。其实,学习真的没有止境的,为了给自己加油,我进了书店,翻看写作的书籍,学习写作的方法,一有空闲就在网上收集一些好的文章来读,开拓自己的视野,补充“营养”。都说改稿比写稿难,不干这份工作,真不知道其中难处。每天手上有不同类型的稿件,不仅要整理,还要修改和检查。前几天,我绞尽脑汁改了一篇稿件,里面用了几个引号,当时在使用的时候我也有点含糊,但是没有请教同事,也没再仔细的查看。到了下午,党群的问题来了,原来稿件里的标点符号用错太多,稿件被打回来了,瞬间尴尬了,这可是小学生的范畴啊。就因为这个,我郁闷了。后来,同事给我转发了一个链接,是最新版标点符号的使用方法,我仔细的阅读后,才发现一个小小的标点符号,原来要规范使用起来学问可真多。经过这次的问题,我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在写作上还要多看、多读、多写,才能有自己的思路,写出好的文章。
   人常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要带着责任,带着不断学习的目的,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标点符号,都不可忽视,这样才能干好工作,做出成绩。(烧结厂  刘玉仙)
 
下一篇
父爱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