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
首页 > 文学 > 散文

父爱如山

2019-08-09 16:42:33  ·   37次点击

 曾经,您是我小时候最坚强的依靠,用您厚实的肩膀替我撑起了一片天;后来,您是我人生成长道路的导师,用您人生的经验教导我的成长;再后来,您是我最尊敬热爱的人,用您瘦弱的身体辛勤工作养家糊口;现在,您是我最牵挂在心的人,已经进入不惑之年的您身体没有以前那样的健壮,但依然不辞劳苦的辛勤工作只为减轻家庭的经济重担。您就是我的父亲,是我的榜样,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亲人。

儿时的记忆现在回想起来总是那样的清晰,记得您总是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晚上当我们全家已经吃完晚饭的时候,您才能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不管您在单位工作时有多么的辛苦劳累,每当您回到家里,面对着全家人期待的眼神,您的脸上总是会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还记得小时候我总是很调皮捣蛋,总喜欢给您闯祸,经常把邻居的玻璃和镜子打破,还把家里的东西翻的乱七八糟。面对着这样的我,您选择了包容和谅解,并没有像其他的父亲那样严厉的训斥和责罚,而是在空闲的时候耐心的收拾好家里东西并教导我这样做的利弊得失,正是在您的教导和影响下让我改掉了这些不好的习惯,让我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我的童年里特别喜欢玩具,尤其喜欢变形金刚和遥控车,这些都是您给我买的,正是因为有了您的付出,我的童年里始终充满车乐趣。

在我上学的时候,您经常教育我说“学习改变命运”,鼓励我要好好学习,考出优异的成绩。虽然说学校到我家的距离不是很远,但是只有您有空闲的时候,不管您有多么劳累,也一定会骑摩托车送我去上学,那一辆熟悉的嘉陵100摩托车,不知道有多少次载着我前往上学的道路上,不管是刮风下雨、酷暑寒冬,从来没有中止过。您对我的学业一直都非常重视,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的台灯下,您耐心的教我写字和做数学题,让我每天的家庭作业都能按时准确的完成,受到了班上老师的一致表扬,考试的前夜,压力很大的我晚上失眠,在我失眠的时候您总是想办法给我讲各种各样的励志故事,虽然十多年过去了,但是您曾经给我讲过的故事我依然记忆犹新,在您的陪伴和呵护下我健康快乐的成长着。

慢慢地我长大了,由于学业的关系,我要去外地上学。一走就是很长时间,甚至一年才能回家一次,我和父亲见面的机会比以前少了,但是您除了辛勤的工作挑起家庭的重担外,还在我短暂的回家时间里给我讲很多在外面应该注意的事项,还有就是一个人在外面要照顾好自己,没钱了随时给他打电话,不用委屈了自己。听到父亲讲的这些我顿时感到热泪盈眶,父亲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作为一个男人对孩子那种无怨无悔的付出和责任,您为了这个家庭操碎了心,付出了自己的全部精力。

工作以后,由于工作忙碌和有了家庭的原因,我不能时刻的陪伴在父亲身边,每次休假去看父亲的时候,父亲总是关心的问我工作上的事和我家庭里的事,虽然每次聊的时间很短暂,但在从父亲的言语中我能感受父亲的对我的爱,他把关爱始终留给了他的孩子,他始终希望他的孩子能幸福快乐的生活,这种伟大的的父爱永恒不变。

现在,已经成家立业的我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通过这几年自己教育孩子的经历,现在更能体会到父亲这些年来对我的付出的心血和操劳,默默祝愿他身体健康和工作顺利的同时,我在以后教育自己的孩子的时候也要付出自己全部的心血和精力,将伟大的父爱一代代的传承下去。(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党博)
下一篇
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