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间的一株小草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心间的一株小草

2019-08-12 14:31:14  ·   23次点击

      曾经几时,我无意间看到了砖混的老墙上一株郁郁葱葱的小草,惊叹于它的自强和坚韧。
      于草来说,这应该是最恶劣的环境了吧,滋生在砖头墙的中间,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没有及时的雨水,更没有丰厚的土壤。唯一赖以生存的,就是砖头缝里的那一丁点泥土。而它,没有萎蔫,也没有抱怨,鲜嫩的叶子正昭示着它蓬勃的生命力。
       它一如既往地展示着动人的生命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青绿到枯黄,从嫩芽到繁茂,一年一个轮回,不停歇的挣扎着成长着。有那么一瞬间,我被小草感动了。这是一种多么坦然的心境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们都没法做到,可是它做到了。毒辣的阳光、猛烈的暴雨、强劲的寒风,当它们次第发生在小草身上的时候,小草没有妥协,更没有自暴自弃,只是默默地绽放着自己的色彩。
      相对于小草,我的处境显然优越了许多,我又有什么理由不比它更坚强呢?秋天的时候,小草终究枯萎了。而来年呢,它还会如此顽强,我不为它悲伤,因为我已经把它植于我的心间。
      现今社会,工作忙碌,生活节奏快,人际关系复杂。而我们每个人的心间,都需要有这样一棵小草,来提醒我们要自立,要坚强,要拼搏!(陕钢汉钢      杜海涛)
 
下一篇
那年 那月 那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