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首页 > 文学 > 散文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9-10-29 10:29:09  ·   23次点击

      
       不知道从何时起,开始憧憬“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喜欢行走,只是以一直没有时间,抛不开琐碎为借口,没有出去走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老是挂在嘴边,却没有付诸于行动。突然心血来潮,我让这句话变成了现实。
       带着老婆和孩子,与同事结伴,搭着他们的顺风车就来到了成都著名旅游景区-都江堰。这里的绿化和环境非常好,一路都是绿树成荫,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多看看,就会忘记所有的烦恼。这里的水与众不同,精神焕发,给人一种飞奔的力量,踊跃着喧嚣的生命。岷江之水奔流着,遇到江心的分水堤,刷地一下裁割为二,直窜出去,两股水分别撞到了一道坚坝,立即转向改身,再在另一道坚坝上撞一下…这种壮观让人感动,已经咆哮到让人心魄俱夺。
       站在内江与外江分流的鱼嘴上,阵阵清风夹裹着清山和碧水的浓浓气息习习而来,让我浮想联翩,我仿佛看到了两千多年前李冰,面对着这条水患频发的岷江,满怀救民于水患的壮志,于是积极了解水情民情,悉心考察,勘察地形,听取当地人民的意见,最后经过深思熟虑,研究出治理岷江的方案。随后他带领巴蜀人民,凭借“刀耕火种”的原始劳动工具,凭着“深淘滩,低作堰”的治水三字经和“遇湾截角,逢正抽心”的八字真言,经过不懈努力,岷江被制服了,从此两岸人民安居乐业。这种为民造福的吃苦精神不禁让人折服和赞叹!
鱼嘴旁边有座吊桥非常惹眼,第一次见这么长的吊桥,很兴奋,不少人在上面肆无忌惮的晃动着桥身,直到有人惊声尖叫无法正常站立才停止搞恶。这样一座百年吊桥就在现代人的肆意蹂躏中坚强的存在着,人们常说的天下第一爱情桥,就是都江堰的安澜索桥。返回时下起了雨。踏上了那条晃晃悠悠横于江上的安澜索桥,游览了二王庙。迈入大殿的门,抬头望见李冰手握治水图卷,立于岩岸,凝视着洪水沉思。后殿内,二郎手执铁锨,站在滔滔洪水之间,英姿勃勃。寺庙中冉冉上升的香火,浓郁的香气会沉静世间的一切烦恼。虽然我不拜佛,但总会告诉自己做一个善良的人,但行好事,不问前程。
       我发现,每一座城市,都有一种不可或缺的韵味,穿行于城市之间,人群之间,突然自己对生命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敬畏之感,世界那么大,出去走走,真的挺好,只为简单直接的快乐,只为下一步走的更好!(陕钢汉钢公司物流中心   苏龙)
 
下一篇
情缘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