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缘火锅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情缘火锅

2019-10-29 15:06:52  ·   20次点击

  说起火锅,大家一定会想到寒冬时节热气腾腾的四川火锅。那鲜、香、麻、辣的味道,大大刺激着每个食客的味蕾。从小生活在陕西的我,对火锅有着不解的情缘,仿佛每周不吃一次火锅,一整周都没了食欲。
  话说火锅,那可是男女老少都喜爱的美食。尤其是汉中大街小巷有着数不清的火锅店,每逢周末,约几个好朋友,大家一见面就是:“走,我们去吃火锅。”随便找一家小规模的店,味道也是没得说,大家边聊着天,边吃着火锅,用关中话来说:“那叫一个撩咋了!”老一辈的人经常说,火锅与个人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性格开朗的人总喜欢人多一点,围坐在火锅的桌子边,聊着天,吃着火锅,不太爱说话的,也会被火锅的气氛有所感染,当滚烫的锅底煮沸时,整个人的心情都被热烈的包围着。这份热烈,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即便心中有阴霾,也会一扫而散。
  尤其在秋冬季节,火锅店的生意是最好不过的。放眼望去,三五个好友围坐在火锅旁,再冷的天气,也会觉得有种“雪中送炭”感觉。每逢周末,我们家的聚会也是以火锅开始,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涮着自己喜欢吃的菜,在喝上一口妈妈酿的黄酒,顿时从心里暖到全身,全家人的心都是暖暖的。
  作为一位资深的吃货,火锅的点菜也是非常重要的,要先涮什么再涮什么也都是有讲究的。一般来说,火锅中人们最爱点的一道菜是毛肚和鸭肠,当红汤的油锅煮沸时,一片薄薄的毛肚刚和红汤有个亲密接触时,很快却被捞了出来,那脆脆的感觉,让人忍不住想在加一片赶紧放入锅中慢慢品尝。每一次烫食,都带着一份喜悦,咀嚼着一份惊喜。不经常吃火锅的人,都会说那东西吃起来没营养,其实中国人在吃这方面总是讲究养生之道,荤素搭配均匀,有肉就必须要搭配素菜,这是中国人一直不变的常理。火锅在选用食材上面来说都是新鲜的,而且种类繁多,是实现食物多样化的好方法。况且烹饪都是以煮为主,汤锅的温度也不是很高,在煮熟的同时也不会破坏食材的营养元素。
  围桌吃火锅,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的饮食生活。火锅以它独有的方式吸引着大量食客,这不单单是一个吃货的美食的喜爱,更是对生活的一种享受。而我与火锅结下的情缘,也不失为一枚吃货的钟爱之举。(动力能源中心    王梦婷)

 
下一篇
王军:霜降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