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涛:福尚愿做有社会责任感的本土企业

霍涛:福尚愿做有社会责任感的本土企业

2010-03-04 08:51:33    144次点击               发布者:admin       字体:【

分享到:

陕西福尚家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陕西福尚家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霍涛
【采访时间】2009年4月29日

  【采访地点】福尚装饰家居体验馆

  【采访嘉宾】陕西福尚家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霍涛

  【主持人】:霍总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焦点网的采访。

  【霍涛】:你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西安本土目前有很多的装饰企业,但是这些装饰公司其实大部分是以分公司的形式存在的,而福尚装饰作为纯正的本土企业,您是如何带领团队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另辟蹊径,从而成长壮大的呢?
【霍涛】:一个企业的成长,它成长的速度和它的影响力,能够影响到它的行业,甚至影响到它的产业,西安这个地方比较特殊,目前为止,有80%以上的家装公司,就是排列前20名的,都是来自西安、陕西省以外的发达城市的装修公司,像上海、北京、深圳来的家装公司做的,他们是以分公司出现,这些分公司领导就是他们的职业经理人,而当前我认为中国的职业经理人没有达到国外的职业经理人的命名和职业要求那么高,职业经理人只是寻求它的一个平衡而已。作为一个本土的企业,我们现在有三句话,第一句话是打造陕西优秀品牌,第二句话就是福尚的使命是改善陕西人民的居住环境,第三福尚装饰的宗旨是为陕西人民创造优美居住空间,我们要树立本土的品牌,为我们的消费群体、人民服务现在的家装公司不算是科技发展的前沿公司,应该是属于第三产业链里的服务行业,西安从本土开始做起,如果在本土能够让老百姓喜欢福尚装饰这个品牌,喜欢这个企业,认可这个企业的服务是很好的,我们会建立更好的品牌,今天是西安是优秀品牌,明天陕西的优秀品牌,后天会是全国的优秀品牌,我作为陕西人,作为陕西企业,应该在行业里树立自己的优秀品牌企业,为本土的人民做出一些骄傲的事情,让大家可以看到本土的企业并不比外来的品牌差,本土也有优秀的品牌,我们应该从本土的角度出发,来实现本土优秀品牌,也希望本土优秀品牌能够在中国壮大,能够走出中国国门。
【主持人】:福尚装饰已经在西安建立了3000平米家居生活体验馆并率先在业内实行了装修按平米计价模式,请问霍总,福尚装饰推出装修按平米计价的初衷是什么?这种模式的具体形式又是什么呢?

  【霍涛】:我们以后的消费群体,都是90后的,90年代以后的,现在消费群体大多是80以后的,70以后的渐渐少了,年龄越大越来越会退出这个历史舞台,所谓早晨7、8点的太阳,都是后起之秀,我们的90后,他们的生活规律将会有很大的改变,他们的思想和思维模式将有很大的改变,在整个互联网时代里面,这些人要在网上完成所有的一切,甚至要在网上解决吃饭问题,从长远的角度看,我们以后所有的人,它的时间会越来越宝贵,时间宝贵就是生命珍贵,那么,每个人会意识到时间的短暂的时候,就会把自己不必要操心、操劳的事情,一件一件的去做,一件一件的完美,对于90后的消费群体,他们的概念是省时、省力、省钱,出来打包模式、套餐,只要我点击一下键,马上在一个地方、区域完成需要事情的所有附件产品全部结束,我们就提前做好这个准备,今天来讲,装修行业已经到了转折点了,为什么呢?从国外来看,从国内分析,我们单一的包清工就渐渐的落伍了,我们的客户有新的认识,产品在不断提高,装修的模式也应该不断发展,打包式套餐既简单又明了,套餐模式中计价方式5分钟就可以做出来,在传统行业里是做不到的。套餐模式包容了很多的内容,从设计、材料、施工来讲,这是三大项,我们在套餐之外又加了整体打包的家具模式、家电模式、家纺模式,家具包括双人床、卧室衣柜、餐厅的餐桌椅、客厅的沙发、茶几、电视柜等等,都是打包的,这些在市场上价格很贵,在我们这就很便宜,家电这一块我们跟海尔合作,五大件只要一万块钱,海尔的电视、空调、热水器都可以做,客户可以采用电热水器,也可以采用燃气热水器。

 目前来看这个模式我们不断的在完善,完善到最后,我们的模式就是让消费者非常轻松的模式,达到了四省,让客户觉得很高兴、很舒服,不再那么劳累,装修是享受生活的。

  【主持人】:在福尚装饰的宣传中,最主要的是按照套餐来,珍珠套餐和翡翠套餐在网友中接受的比较高。

  【霍涛】:珍珠套餐是中档客户消费需要,你买起房就可以装修得起房,一百平米只要29900就可以。

  【主持人】:全包?

  【霍涛】:不含个性化设计,为了让客户实现起买得起房就可以装修起房,我们现在和光大银行合作,推出了免息分期,让装修更容易,装修实际上可以从银行刷卡,就像以前的贷款一样,你的银行信誉很好,你是光大银行的客户,你有光大银行的卡,就可以在我们公司消费。珍珠29900套餐,就是让中等消费客户,在装修过程中变得更简单、更容易,翡翠59900套餐是中高档的套餐,我们还有很多客户希望在套餐基础上,再增加一些新的东西、新的量上去,包括品牌、要求,可能我们会在29900的基础上做的更完善。目前做翡翠59900的过程中,很多客户是很满意的,我们从一个系列中,包括装修中开关面板、下水的地漏都配齐了,客户非常省心,这个省心比珍珠29900更加完善,翡翠套餐是针对消费群体好一点的客户,在这个基础上他可以发挥他个人的思维、个人的设计、个人的想法,把他的想法包容在这个套餐内,包容了部分他的个性化的设计,这样我们会做的更完美、更完善,让客户也觉得个套餐是分阶段、分批次做的,不是单一的产品。

  【主持人】:从年后到现在,3、4月份市场有一个整体的回暖,您是如何看待市场的回暖情况?

  【霍涛】:市场非常严峻,越严峻越应该去挑战,越应该想办法从多方面、多渠道、多层次去发展,开发渠道、开发市场,同时要给我们自己的员工树立信心,我们员工中树立英雄、榜样,让员工有很多的方法和技巧、专业知识,完成市场的变化,市场在萎缩,目前在西安市场上,家装公司可以做到西安市场装修份额20%都不到,如果把这个客户服务好了,你真的做到很精确了,如果做的都很好了,从20%以外的80%再挖掘10%,就完全弥补出来。从大环境上讲不好,不因为环境不好我们就不去生存、不去发展,就像现在的大气污染一样,汽车太多尾气太多,我们就不在街上走了吗?不开车了吗?我们就不生存了吗?肯定不行,我们就从每个公民开始要治理大气,要减排,要减少污染,这次市场的波动是很大,如果大家都去努力,我们的客户群体会配合我们的市场,我们的家装会更好的配合我们的服务群体、消费者大众,这个应该不是一个难事,维持没有问题,发展也没有问题,要有多大跳跃的发展不见得,一个家装公司没有任何问题,完全可以在危机时刻过的很好,企业会发展的很好。

  【主持人】:拿我们西安的家居市场看,您觉得受冲击影响大吗?

  【霍涛】:有影响。

  【主持人】:目前现在的形势有一定的回暖,对经济走势的判断还不是很明确,想问一下您,您作为业内人士,您是怎么看待09年下半年、明年的家装市场的走势?是平行还是有小阳春,还是下落?

  【霍涛】:在大环境好的情况下,后半年的消费应该是趋于平缓,我为什么这么讲呢?我是根据全国大中城市的新建房屋和消费量评判的,目前有的城市房地产销售特别差,它的销售好坏会直接影响到装饰行业,西安这边的地产比较平稳,从地产销售量上看,我们应该还没有下滑,但是,大众消费群体思想会有一些变化,地产消费量没有下滑,但是思想发生变化了,这时候他买的房子会不会马上装修这是一个问题,西安的前景要比其他地方好得多,如果说其他地方的装饰行业是平稳发展的,西安就应该是平稳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小高潮,会有一个上扬,如果说西安这个地方家装行业处于上扬的阶段,我们后半年整个发展,在全国地产行业和家装行业会排在前几名,我讲的是省会城市,我对西安市场是充满了信心。

  【主持人】:最近5月份刚出了一个消费券,您觉得这一块会给家装市场有什么影响和促进?

  【霍涛】:有影响,陕西省这边是投了4600多万,促进地产、汽车、装饰行业,就是家居卖场这些都应该有,它是发消费券来做,肯定会促进消费。从国家大的发展讲,它不希望你把钱放在银行里,钱运转才可以赚钱,中国人比较保守,大环境不好,他会把钱捂的紧紧的,应该把钱拿出来消费,就可以把钱赚回来,达到支收的平衡点,作为城市来讲,就是基础消费,它的力度也很大,这个对整个消费市场来说,对消费客户来说是非常大的好事,5月是一个提倡的消费月,也应该是一个真正的消费月,包括各大卖场、百货大楼市场都会做的非常火爆,旅游和餐饮都会非常好,我认为政府出的这些政策对发展来讲,都是一个大的好事。我是比较看中全国发展的,如果说你不了解党的政策,你不了解新政策的消费趋势,你不了解指引的方向和发展趋势,你这个公司有再大的梦想和抱负都是白日做梦,一个企业有使命感,还要学会听话,我们应该从哪做才可以做大,方向才正确,不会出现右倾,也不会出现左倾。

  【霍涛】:福尚装饰诞生起就不是为了赚钱而诞生的,它的企业使命感很强,包括塑造品牌,很多装饰公司、大的企业,它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如果企业为人民群众服务好了,发展好了,你的流量大了,你说你不赚钱都不可能。所以,我的观点就是,既要把事做好,又要把人做好,企业要赚的钱自然就到手了,所以企业发展是硬道理,往往说赚钱是硬道理,没错,但是一定要有方向感,有品牌意识,一定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好多企业家在发展过程中,他发展到一定阶段都是慈善家,愿意回馈社会,愿意回馈应该帮助的人,他们就是我的榜样,我应该向他们学习。

  【主持人】:您是如何看待家装市场上的价格战?

  【霍涛】:说到价格战我不太好讲,台湾有一个李敖听说讲的不错,中国的严继和听说也讲的不错,今天让我讲这个问题,我可能讲的不太好,但是今天你问到这个问题我就讲一下。价格战作为商业来讲,它的竞争要有,有竞争才有发展,有竞争才有前途,那么,竞争要是良性的,要是向上的,竞争不能是搞歪七八扭的东西,竞争要从服务开始,不能从价格战开始,这才是一个发展的正确的竞争,正确的企业发展的过程。

  那么其实价格战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结果,为什么呢?价格战,如果说你给别人去优惠,优惠一点点,在利润范围内是可以的,我们有什么庆祝活动、节日活动是可以的,就像什么东西买一送一一样,这应该是一个感谢、利润回馈,这种我们应该是支持的。现在的价格战已经到了白日化,也很恶劣的竞争了,到现在我也没有太搞清楚,一个折扣打的相当低的情况下,按照我现在的企业模式讲,全部都是负数,而且负的很多,这个价格战是从哪来的呢?如果是缥缈的,就是欺骗消费者,如果是真实的,你连公司的员工工资都花不下去,怎么能出来这么一个价格战呢?我是强烈反对价格战,我这个公司连打折的概念都没有,价格战会导致企业和企业之间是一损具损,如果参与价格战的企业越来越多,打折越来越低,消费者就会有不信任感,产生的后果就是对行业有一个很坏的负面影响。

  现在地产、汽车行业都不会出现暴利了,利润点都已经很低了,都已经将近10%,再打价格战,让别人无法想象,客户对整个企业、行业都持有怀疑状况,这个情况下,价格战是非常要命,价格战继续打下去,会把行业毁了,会把行业的产业链毁掉。我劝大家尽量不要打折,这样打下去把自己打的没有路可走了,这多可怕呀,我愿意从媒体、网络各个方面呼吁停止价格战,你有适当的优惠就优惠给客户,不要恶意的搞价格战,如果某一天客户爆发了,这些做价格战的企业就会很难堪的。

  【主持人】:家电、汽车价格战拼的是最激烈的,但是消费者没有感觉质量出现了问题。

  【霍涛】:国美和苏宁的价格战是成功的,因为它的企业是很成功的,苏宁有几百亿,国美也肯定有几百亿,它可以从厂家囤货,它会有一套自营的模式做,从出厂那天起就把所有价格压低了,再用价格战在市场上竞争,它的价格战可以接受,它的价格战不会是虚假的,是真实的,消费品涉及到家电行业里,中国家电行业每三个月,至少这些产品要淘汰,淘汰的产品就像我们买换季衣服一样,夏天的衣服到冬天还没有卖出去,就必须打折卖出去。

  西安的家装行业你说哪一家有上百亿、几十亿的?没有,你没有从源头把价格降下来,进价还是那样,你不能囤货,人力、财力都没有,你单独打价格战就是自杀形式,不是价格战,比卖血还可怕,概念是不一样的。国美和苏宁的价格战就是低消费、低收入、低成本,有利润返点取得,家装公司没有后续这些多,前期也没有,产品还是那个产品,原料还是那个原料,价格降下去,利润成本从哪来?

  【主持人】:家电、衣服是实物的东西,家装不是很好衡量。

  【霍涛】:本身现在就不存在暴利,价格战微利可以,一打就是几十个点,让我们看了都很可怕,我建议大家不要想这个东西,越想越可怕,越想越睡不着觉,越想地球会爆炸。企业的发展要到诚信、诚实、服务,不是靠价格战吸引客户的,价格战的基础就是诚信,你有诚信打价格战,国美、苏宁打价格战大家都相信,你源头没有降下来,后续没有补贴,你打那么低的价格战,你的利润从哪来?

  地产商卖房子也没有那么高的暴利,已经不存在暴利了,如果地产商一次性付款,我给打98折,不可能打5、6折,连成本都控制不了,怎么能打那么低呢,应该从诚信的角度出发。

  【主持人】:霍总希望把一个企业做成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再次祝愿福尚装饰生意兴隆,就像您说的那样,做让陕西人尊敬的企业。

  【霍涛】:做人要有责任感,做企业更要有责任感,如果做成陕西优秀企业品牌,它的责任感更大,它的社会责任感更大。

这篇文章好看吗?

已有 人觉得挺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