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陕西邮政而作——向春天迈进

为陕西邮政而作——向春天迈进

2011-12-26 13:03:54    143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周养俊

2012的新年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这个即将到来的新年,与以往并没有什么不同。每一个人都在勤奋工作、踏实生活,享受生命。我们为之自豪的企业也正在迎风破浪,激情跨越,朝着欣欣向荣的春天迈进。踩着新年的钟声,一本散发着淡淡油墨清香的《走进陕西邮政》,和所有过去的日子一起,呈上案头。如新年的一份贺礼,如春天的一抹新绿。
    邮政和所有企业一样,将科学发展、繁荣富强作为永恒的春天之约。然而,作为一个正处在又好又快发展征程上的百年企业,现代邮政的发展在取得了辉煌成就的同时,更多的应该是总结与思考、回顾与展望、记录与讴歌。我们需要理性的科学发展,更需要丰富的情感融入。我们需要发展成果,更需要情感认同。陕西邮政自独立运营起,就以“社会满意、行业满意、用户满意、职工满意”作为认可的标尺、前进的航向。所以,对陕西邮政来说,满意不仅是一种追求,更是认可和认同。只有这样,敬业奉献的邮政职工、千千万万的邮政用户,才能过上一种绿意萦绕、心灵满足的生活。
   “走进陕西邮政”采风活动,点亮了一颗颗善感的心灵。这是陕西邮政发展的一次大展示,是陕西邮政繁荣企业文化的一次大行动,是陕西邮政职工作家与陕西知名作家的第一次握手与合作。30多位作家们将激情和灵感呈现到我们的面前。陕西邮政独立运营以来发展的历程和成果,邮政职工的工作和生活,邮政服务的温馨和舒心,在一次次惊喜的心跳、一篇篇隽永的美文中定格。
  《 走进陕西邮政》作品集应时出版了。这是邮政的家事,也是作协的新事。陕西省作协组织知名作家集体出征,第一次走进陕西邮政,接地气、看发展、写精品。对陕西作家来说,这是又一个不竭的创作源泉;对陕西邮政来说,一本沉甸甸的书,十几万的文字,无疑谱写了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曾经在举步维艰中顽强拼搏,我们曾经打基础求生存,我们曾经求发展求富强,我们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我们办法总比困难多,用发展解决一切困难。现在,我们有累累的硕果,我们有繁荣的文化,我们有和谐的足音,我们有激情的队伍……
    我们感恩、感激、感谢。
    我们不能遗忘,更不能懈怠。
    因此,2011年的春天和秋天,注定更为丰富和多彩。四月和十月,省作家协会、省邮政公司、省邮政文联联合组织陕西省部分知名作家、邮政行业作者分别开展了“走进陕西邮政”采风活动。邀请社会名流和行业内外的作家深入邮政生产一线,与邮政职工零距离接触,深入各个作业现场,对现代邮政有了深层次的认识,相继从不同角度写出讴歌陕西邮政的发展、普遍服务的深入,以及邮政职工精神面貌的优秀文学作品,其中很多作品已在各类媒体上发表。为了进一步鼓舞士气,扩大影响,省公司、省邮政文联在对这些优秀作品收集整理的基础上,出版了《走进陕西邮政》一书。
    我们相信,通过采风活动和出版《走进陕西邮政》作品集,借助知名作家的笔触和名人效应,对宣传陕西邮政,扩大企业的影响,加强社会各界对新时期现代陕西邮政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的经营发展氛围具有积极地意义。同时,也一定会在增强邮政发展信心,鼓舞职工士气,弘扬企业精神,推进企业文化,促进全省邮政经营发展中产生深远的影响。

 走进陕西邮政,你会看到一个百年企业的勃勃生机。邮政只有与社会进步同发展,才会老树发新枝。改革开放后,特别是邮政独立运营十多年来,陕西邮政通过融入地方经济,服务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努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在改革中探索,在发展中前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总收入大幅度提高,今年底冲过40亿,是1998年分营当年5.8亿收入的6.9倍;邮政业务全面拓展,形成了金融、速递物流、邮政基础业务三大板块经营运作的全新格局。
    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催化剂,邮政企业也不例外。2007年实行政企分开后,全面推进企业内部改革。邮政母体一分为四: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陕西省分行、陕西省速递物流有限公司、中邮人寿保险公司陕西省分公司相继诞生。全网一盘棋,共享邮政资源,共举邮政大旗,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邮政投资快速增长,通过国家政策支持与自身积累,邮政硬件设备从根本上得到改善,市县、农村邮政网点得到全面改造,信息化水平快速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邮政形象明显改善;企业文化蓬勃开展,员工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和谐企业建设深入人心。
    是该回顾、思考和创新的时候了。
    迈出的第一步,便是请进来,走出去。
   《走进陕西邮政》,以作家的名义。
     本书共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名家眼中的陕西邮政”,共收录了省内外14位知名作家的作品。这些社会名流在作品中,或通过长期用邮的经历,或通过与邮政职工的接触,或通过邮政工作现场见闻,从不同的角度讴歌陕西邮政的改革发展与服务,反映邮政人的工作和生活。第二部分为“邮政作者看邮政”,共收录了全省邮政行业内部17位作者在采风活动中的所见所闻。西安地区一批优秀的邮政作者通过深入陕南、关中异地采风,用不同的视觉探索和发现各地邮政经营、发展、管理、服务、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亮点,交流经验,鼓舞士气,弘扬精神,激发活力。通过邮政作者的笔触,我们可以感受到陕西邮政融入地方经济,创新经营,改革发展的时代脉搏。
    知名作家、《文化艺术报》总编陈若星在《鸿雁高飞》一文中写道:“可以说,伴随着人类发展的脚步,邮政和人类的进步与生活息息相关,须臾不可分离。无论以多么美好的语言、华美的赞誉、深情的词汇,用来描绘邮政,都不会过分。因为邮政,曾经带给了人类多么丰厚而优美的情愫啊!” 
    西安音乐学院教授、知名作家仵埂通过所见所闻,在《站立潮头的陕西邮政》一文中热情洋溢地写着:“我见识了陕西邮政的员工,见识了陕西邮政的领军人,我可以欣然推断:今日邮政,尽管已经乘风破浪,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但是,它还必将拥有一个更为远大而辉煌的未来。”
    这些发自肺腑的文字,是心灵的震撼,是文人雅士、社会名流对陕西邮政的理解支持、鞭策和鼓励,更是邮政不竭地精神源泉和前进的动力。
    动力和源泉,来自文字,来自赞叹,更来自各级组织和领导的重视、支持和配合。
   “走进陕西邮政”采风活动和全省社会知名作家、邮政作者优秀作品结集出版的过程,得到了陕西省作协、省邮政公司的大力支持。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雷涛,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王芳闻,省作协副主席冯积岐、冷梦、张虹,省作协原党组书记赵熙,省作协杂文专业委员会主任商子雍等近20位知名作家参加了启动仪式及采风活动;省邮政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马凤炯多次过问采风活动组织情况,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以支持和保证。西安市邮政局、西安邮区中心局、咸阳局、渭南局、安康局、宝鸡局等单位作为作家采风点,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
    感谢各位作家,用心灵的潺动,用饱蘸真诚的笔,将邮政的生机,邮政的温暖,告诉给每一个人。
    感谢省作协和各级邮政单位,你们是邮政发展的强大后盾、有力支撑。有你们,前进的路上洒满了阳光。
    感谢关心、支持邮政的社会各界,有你们,我们才逾越了一个个寒冬,有你们,才有邮政的春天。(责任编辑 李铂岩)

 (作者为陕西省邮政公司副总经理、纪检组长、工会主席、省职工文化艺术联合会副主席、省职工作家协会主席)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