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观察:柳传志维护的规则

博鳌观察:柳传志维护的规则

2014-04-10 14:49:13    135次点击               发布者:admin

分享到:

导语:柳传志表示,当规则总被严格执行,所有人都知道这就是规则,没有人敢触犯规则。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琦子 当柳传志去年7月说出“企业家应该在商言商,不谈政治”之后,他会谈什么?

规则。

今年4月8日,柳传志在亚洲博鳌论坛的正和岛夜谈中就“诚信的成本与红利”谈了很多,尤其是对维护诚信不可或缺的规则。这也是柳传志在博鳌论坛期间的首次表态。

据柳传志介绍,联想中有一套成体系的规则确保企业对外绝对要讲诚信,对在企业营商过程中个别人、个别部门不讲诚信的行为也有相应惩罚措施。在1990年代到2000年之间,联想曾经将十名有一定职位的员工送到了司法机关,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的损失。

但柳传志认为这样做很有必要。“这就是为了维护规则,所有人只要违背了这个规则不论是谁,都要受惩罚。在我们公司里有大客户的子女,有领导同志的子女,他们来之前就预先跟家里说好了,来了之后不能让人知道你是谁,对谁都一样,而且我们自己的子女也不进公司,这样规则在执行中不管是谁,只要你违反了这个规则,先是批评,一两次之后就要坚决惩罚。”

为了维护规则,柳传志不得不面对各种人请托求情的压力。“我遇到过两次,一次是一个很有背景的人家里来请托,我们坚决把这人退回去了,后来他家里又改变了,同意他在这儿接受我们的处罚。还有一个是政府提出了请托,我们后来同意按照政府的说法做,没有送到司法机关给予处理。”

在维护规则的过程中,柳传志经常身体力行。

“联想的开会制度非常严格,要开二三十人的会,如果有人迟到的话我们是不等他的,谁迟到的话罚站一分钟,会议正开的时候,停下来默哀式的让你站一分钟,这实际是个非常难过的事儿。这项规则从1990年开始一直执行到今天。我自己迟到就被罚过三次。”柳传志讲起了自己的故事,“有一次是在酒店里开会,开会之前我去上洗手间碰见我们科学院的院长了,我就不好意思跟他握了手立刻去开会,而是跟他聊了两句,这样就迟到了。还有一次是被关在电梯里出不来迟到了,但迟到没有理由,我都在会场罚站。”

柳传志表示,当规则总被严格执行,所有人都知道这就是规则,没有人敢触犯规则。“为什么国内商业诚信不好呢?关键是法制的大环境并不充分,一定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选择性执法,一选择性执法就把人整个弄糊涂了。”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