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怀念

端午节的怀念

2019-06-07 08:02:05我要投稿   点击量:0  



                                                                  端午节的怀念
                                         
       时间飞快,转眼又是端午时节。粽叶飘香,艾草插在门廊,装满了草药的香包纷纷挂在孩子们的胸前。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同样的端午,今年却是不同的滋味。
    节前母亲问我说端午要买点咸的粽子还是甜的粽子。我才恍惚惊觉,今年的端午和往年不一样了。往年家里都是奶奶包粽子,只有奶奶会包,各种馅料的只要我们想吃,老人家都会包好分好让我们回去拿,今年可是再也没了那盛满慈爱的粽子了。
    犹记往年,每到端午这天,一大早奶奶便会把挂在门廊上的艾草准备好,因为奶奶家距离我家比较近,便会顺便就给送过来,嘱咐父亲一定要悬挂在门廊上,说能辟邪祈福,保佑全家平安。奶奶很信这些,父亲也就随了她的意。
送完艾草奶奶便会回去准备这一天的美食。粽叶是往常在集市上买来的,奶奶节俭惯了,用过后粽叶也会洗干净,然后晾干收起来,等下次拿出来用水煮一下又可以用了。端午前一天就泡好了糯米,静待着被包进粽叶中。奶奶的每一个粽子都有不同的馅儿,有时会放上一粒红枣,有时是一小撮红豆,有时又是几粒花生。端午这天粽子永远是重头戏,但是也不乏会有一些个配角,在包粽子时,奶奶会拿艾叶和一些我叫不上名字的植物去煮鸡蛋,据说也是为了驱蚊虫,驱邪,做完这些便是晚上的那顿团圆饭了。
    小的时候,每次到了端午这样的节日,我们几个小孩便早早的想要回到奶奶家去。一是为了能和好久不见的兄弟姐妹玩闹一天,二是因为在奶奶家不仅有好吃的还能满足我们所有的好奇心。早上一回去就会收到奶奶亲手缝制的香包,我们三个一人一个,在脖子上挂好便都一股脑的都涌进厨房要帮忙包粽子。奶奶也不恼,笑着把所有的东西都搬到客厅去,给我仨一人一个小凳,围在一起开始手把手的教。一上午的光阴全被祖孙四人包进了各式各样的粽子里。现在想起来,那个上午是多美好的一上午啊。
    包好的粽子被集体丢进大锅里煮。伴随着一阵清香,煮好的粽子被端了出来,我们三个便急不可待的拿着筷子去翻找自己的“杰作”,奶奶一边叮嘱着小心烫,一边将我们挑出来粽子剥好裹上蜂蜜拿给我们。那种香甜的滋味胜过了当时所有的糖果。
    此时又逢端午节,家里买好了各种口味的粽子,但忆起当年的端午,似乎再也找不到那样香甜可口的粽子了……           (陕钢汉钢计量检验中心  向菲)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

     

    最新图片文章

    • 端午节的怀念
    • 找回失落的手机
    • 【小小说】 一枝掉色的玫瑰花
    • 杠上花  (原创小说)
    • 老公,你辛苦了(图文)
    •  让梦飞翔(原创小说)
    • 偷来的电话号码(原创小说)
    • 世界上最疼我的人哪去了?
    • 关于父亲的记忆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资讯

    热图

    • 《天天向上》已婚男主持人田源夜店照 与妙龄女激吻
    • 熟女
    • 超美女
    • 17岁哈萨克女排队员一夜爆红 身高182腿长120
    • 天赐之美
    • 最美花季
    • 清纯校花
    • 精致女生
    • 百合朵朵
    • 美到想不到
    • 唯美刘诗诗
    • 醉美马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