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特殊年代的艺苑奇葩

再现特殊年代的艺苑奇葩

2016-02-26 11:20:15    3926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延安音乐在物质资源匮乏、民族生死存亡之际顽强地绽放,并以一种激昂奋进、百折不挠、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激励、影响着整个民族、整个时代,它的独放异彩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坚韧、乐观向上的民族精神。延安音乐是特殊年代成长起来的艺苑奇葩,它所承载的宏伟丰厚的精神力量及其旨趣将永葆生命价值。对于延安音乐历史的钩沉,将有助于我们全面地认识和评价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现代革命史、中国文学艺术史和伟大的延安精神。

QQ图片20160914190930.jpg

  《延安文艺档案》丛书中的《延安音乐史》是国内首部全面、系统研究延安音乐的史学论著,它以翔实的史料和丰富的内容全面呈现了延安音乐发展的历史脉络、基本特征和艺术成就;客观评价了延安音乐创作与音乐活动,重新发掘了延安音乐在革命、历史文化和新型艺术实践等方面的多重价值,丰富了延安音乐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延安音乐史学研究的学术空白。

《延安音乐史》以历时与共时、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运用音乐史学、社会学、文化地理学、音乐文化学等方法,深入细致地考察了延安文艺思潮及音乐运动、音乐家、音乐作品、音乐理论、音乐教育、音乐团体与音乐文化建设等重要问题。论著指出,从音乐发展的历时性角度来看,延安音乐是中国近现代音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音乐现代化过程中的必然结果。从音乐传播及其影响角度看,延安音乐不仅属于延安这座小城,它还以其处于革命中心的先导性和革命性,代表了各抗日民主根据地和广大解放区的音乐。从整个文化史视野来看,延安音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文艺发展史上的重要环节。从宏观角度看,延安音乐是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时代的呐喊,抗日救亡音乐思潮开启了延安音乐运动的新篇章,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引导下的民族化、大众化音乐思潮将延安音乐推向高潮。从微观角度看,论著图文结合,较为详细的介绍了延安音乐家的创作道路及音乐创作、深入细致地进行了具体音乐作品的形态分析、论述了代表性音乐作品的艺术特点、艺术成就以及基本创演经验。全书勾沉了20世纪30-40年代左翼音乐、苏区音乐、陕北民间音乐是如何在贫瘠闭塞的延安发酵、融合、升华,投入到伟大的民族解放的历史洪流中从而显示出巨大精神力量的历史过程;论述了延安音乐在艺术道路的选择、经典作品的创演、民族风格的创造、音乐功能的阐发等方面取得的丰硕的成果和经验;探讨了在革命战争年代,延安音乐对于弘扬民族精神、加强民族凝聚力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其对新中国音乐发展的重大影响。
延安音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文艺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五四新音乐、左翼进步音乐、苏区音乐、陕北民间音乐的继承和发展。以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为分水岭,延安音乐可分为发展、壮大时期(1935.10-1942.5)和繁荣、传播时期(1942.5-1949.9),具体流变如下:
沉潜积蓄:(1935.10-1938.11)延安传统音乐形式占主导;新时代、新内容融入传统音乐形式,陕北民歌为母体的新民歌渐多。
初步兴盛:(1938.11-1942.5)音乐内容与形式开始出现多样化、多元化特征;以冼星海为代表的各地音乐家到达延安,音乐创作出现高潮,《黄河大合唱》等经典合唱歌曲诞生;群众歌曲蓬勃发展,歌剧艺术获得初步发展。
繁荣时期:(1942.5-1945.8)音乐创作呈现繁荣景象,音乐民族化、大众化风格盛行;学习民间音乐之风日盛,传统民间文艺形式得到广泛利用和改良;新秧歌运动蓬勃开展,新歌剧不断改良出新,经典歌剧《白毛女》诞生。
延安音乐种子传播时期:(1945.8-1949.9)延安音乐大军战略转移华中、华北、东北;东北鲁艺、华中鲁艺、冀察热辽鲁艺等的音乐创演活动。 
延安音乐创作成果丰厚,以《黄河大合唱》、《白毛女》为代表的延安音乐作品,奠定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基础,为中国现代音乐带来了国际性的影响和声誉。大合唱、歌剧、新民歌等多种音乐体裁的成功探索经验为现代音乐文化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延安音乐理论研究成果丰硕,民族音乐理论研究和新音乐研究尤为突出。其中,20世纪40年代以延安鲁艺师生为骨干的民族音乐采集、整理、介绍、研究活动室中国音乐史上第一次系统的、有目的的民间音乐研究。这些研究为新中国民族音乐理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延安鲁艺音乐教育开创了中国音乐教育的新体系,为新中国创办高等音乐院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延安鲁艺培养了大批革命音乐家和音乐骨干。鲁艺师生创作的歌剧、秧歌剧、大合唱等大型音乐作品,几乎涵盖了延安音乐创作的主要成就。延安鲁艺音乐教育对其他解放区音乐教育起到了重要引导作用。
延安音乐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以一种激昂奋进、百折不挠、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激励、影响着整个民族、整个时代,它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坚韧、乐观向上的民族精神。
作为国家“十二五”出版规划、国家出版基金,《延安文艺档案》整体具有创新性和传承性。其中的音乐在国内外学术界,尤其对延安音乐的系统研究还处于零星、分散状态,缺乏对延安时期音乐史料的全面整理、发掘,缺乏对延安音乐的历史贡献、价值和意义的深层探究。该著作是国内首次全面、系统研究延安音乐的史学论著,难能可贵。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