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威笔下情—当今画虎名家冯加新作品赏析

虎虎生威笔下情—当今画虎名家冯加新作品赏析

2022-01-21 12:30:39    2703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字体:【

分享到:

在中国画中,虎画是属于花鸟走兽画的范畴。画家冯加新对画虎情有独钟。他年少时就喜欢去动物园虎苑参观,长年不间断地进行写生、揣摩。画得最多的是虎,入选大型展会、报刊发表、公益拍卖、慈善捐赠,都以虎画作品呈现。因此,人称“虎哥”“冯老虎”。就这样,他不知不觉地便走进了中国画虎名家的行列。
 
当今画虎名家冯加新先生
冯加新画的虎,形体流畅,结构准确,虎头、虎身、虎尾三部分匀称合理,修长、健壮、充满活力。因而威武灵动,大有霸者之悍、王者之风。他以艺术的夸张传递着虎的精神,表现出深厚的造型基本功。在笔墨上,大写意的水墨虎画,非常讲究笔墨的精炼和概括。在用笔上,必须做到意在笔先、胸有成竹。他作画总是饱蘸水墨,下笔稳健有力,狂放直写、一气呵成,线条苍劲老辣。虎头与眼鼻是老虎最传神的地方,虎尾是表现老虎动态与爆发力的重要标志。用人格化表现老虎的喜怒哀乐之情。因此,他的虎画浑然天成,灵动而有意趣,活脱脱一个森林之王跃然纸上,呼之欲出。在构图布局上,为突出虎的主体,背景空灵。有的仅一轮夜月,有的也三枝两叶,有的只小草一丛,有的则干脆全部留白,看似漫不经心,随意简略,然而这虚实、疏密间却营造出无限的画外音,提供了人们想象的空间,使作品与观众发生了强烈共鸣。冯加新用自己的大写意纯水墨的虎画作品向人们传达了敬畏生命、保护环境,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时代共识。冯加新除了画虎,还擅长画山水与沙漠中的胡杨林。青年时代他曾专门拜师学过山水画,作品雄浑秀润。后又长时间生活在胡杨之乡新疆乌苏古尔图。画出的胡杨富于沧桑和自然美,并举办过专题个人画展。丰富的生活阅历和艰苦的锻炼,成了他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冯加新勤奋刻苦的治艺精神与历代先贤们一脉相承,朴实敦厚的性格一如淮河、大运河之水不事喧哗地静静流淌,为沿岸民众的福祉,奉献自己的力量。这种朴实敦厚的品格,一反社会上少数画人“创新”走捷径,善搞市场化的低俗做派。而是正本清源,传递着正能量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正值中年的加新,潜质无限,前途无量。我们相信,他会继续踏踏实实地深入生活,贴近群众,潜心修为,不断创作出既有传统功力又具时代气息的好作品,把大写意水墨虎画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个人简介】
 
冯加新,男,号大漠之胡,民盟盟员,江苏淮阴人,大写意水墨虎画家,长期从事高考美术及国画教学工作。国画作品先后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新疆博乐市宣传部,文联,画院。吴承恩故居,央视教育电视台,北方工业大学,北京民族文化宫等收藏。作品先后刊登在,中国书画报,书法报,人民日报,欧州侨报,新民晚报等。国画作品大气神韵,墨色淋漓,一气呵成,注重点线面结合,现为,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北方工业大学书画协会客座教授,中国画画虎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淮阴水墨书画院院长,淮阴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淮阴区美协副主席等。(邵正夫)
 
【作品欣赏】










这篇文章好看吗?

已有 人觉得挺不错!

下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