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陕西茶人交流》

我读《陕西茶人交流》

2016-06-22 21:04:14    353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今年春上,一位友人给我赠送了几期《陕西茶人交流》的内部刊物,爱好饮茶又喜欢读书的我,一时十分欣喜,遂打开书本,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
我读到的几期刊物,分别是“秋之韵”的总第三期,“冬之思”的总第四期和“春之梦”的总第五期。匆匆读完,掩卷沉思,总的感觉是栏目设置精当,内容丰富多彩,视野开阔,编排有序,图文并茂,引人入胜,个别篇章甚至令人爱不释手。书中既有人情世道,又有诗文典故,在整个内容中处处不忘突出“茶”这个主旨。书中的文章既有典雅大气的名家之作,又有抒怀述志的普通人的笔墨。尤其令人称道的是,这几期的卷首语,皆出于省茶人联谊会会长韩星海先生之手。而每篇卷首语,都能结合当期刊物的季节时令,品茶论道,引经据典,感情充沛而又文采飞扬,称其为美文,应是当之无愧的。
笔者做了大半辈子报纸编辑、记着,退休前后,在担任诗词学会负责人期间,还做过诗词学会会刊的编审工作,所以深知其事的不易。尤其是,和那些文学性的、法制性的、人文社会性的期刊、杂志相比,行业性的会刊最容易流于单调和枯燥。陕西茶人联谊会能把《陕西茶人交流》这个行业而又是内部交流性质的刊物办到这个水平,的确是难能可贵的。
除了以上的优点之外,我想在栏目设置方面提几点建议:
一、“清风茶饮”与“名家诗赋”两个栏目所刊内容基本相同,只是前者为一般作者而后者为名家而已。这两个栏目可选“清风茶饮”,将“名家诗赋”并入其中,刊用时将名家排在前边即可。“茶人诗作”栏目可继续留用。
二、茶在目前已是一个大的产业,茶园、茶厂、茶叶销售等方面的从业人员不在少数,他们中肯定会有先进甚至模范人物。这些平凡的小人物身上肯定会有可圈可赞的亮点。这些可以在调查、采访后写成小通讯之类的稿子,予以刊登。这样可以使我们的刊物更接地气。此类稿子可以不必再设栏目,在“茶人风采”栏目发出即可。这样的话,我们的“茶人风采”就不只是企业家或专家的园地,普通的茶农百姓也能占一席之地了。
三、茶文化博大精深,内容十分丰富。有茶经茶道,还有充满民间智慧的“茶药方”。建议增开一个小栏目,取名为“茶药方小辑”,每期选几个茶药方供大家参考、使用。
 
(作者系宝鸡日报原文艺部主任,宝鸡市诗词学会名誉会长)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