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青年采风团走进梁家河、照金、富平

红色青年采风团走进梁家河、照金、富平

2016-06-30 09:51:37    2993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这是一句毫不逊色于古典诗词的歌词,它独特的文化韵味与历史意蕴让山丹丹成了红遍天下的名花,也让山丹丹成了陕北的象征。六月下旬,山丹丹开得正艳,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和西安智德通集团联办的“6年西凤·丝绸之路杯”青年散文作家采风团踏上了一场红色之旅,在梁家河,在照金,在富平,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三十位青年作家一路欣赏着被陕北人民视为美好、热烈、追求的山丹丹花,谒伟人、慰英模、祭先烈,因文学而相聚,因感动而前行——

在梁家河·山丹丹红得似火

6月 27日一大早,朝阳还没升起,采风团已经踏上了采风之旅。此行的第一站就是陕北延川的梁家河,这里曾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插队的地方,也是他魂牵梦绕、终身难忘的地方。总书记曾深情地对这里的乡亲们说:“当年乡亲们教我生活、教我干活。我那时还是个十五六岁的孩子,什么都不会,后来擀面条、蒸团子、腌酸菜,样样都学会了。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获得的。”“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从此,这个陕北高原上的小山村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梁家河名传五湖四海,声扬神州大地。主办方悉心地将此次采风的第一站安排在这里,得到了青年散文作家的一致认可。尽管路途遥远,但散文作家们都显得兴致盎然。

f7d1d0cdf99d8331e11d493ed2779ff4.jpg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青年散文大赛的第一次采风活动也是在延安举行,而梁家河也是最重要的一站。时隔一年,再度来到这里,宁静的小山村显然变得更漂亮了。2015年9月底,延延高速全面建成通车,来这里更方便了。大巴车停在山下,电瓶车带着采风团成员来到了梁家河村,天高云淡,采风团团员的红色衣衫和路两边的山丹丹相映成趣,红得似火。

电瓶车行走的两侧,正是当年知青修淤积坝处,现在已经一派绿意。在梁家河村,采风团成员先后参观学习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址、习总书记当年住过的窑洞、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等地,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当年插队时带领村民打坝淤地、发展沼气、修筑梯田、植树造林,建立磨坊、裁缝铺、铁业社、代销店等事迹……

a92dd37310d0e468364dada937769973.jpg

在梁家河,采风团成员还集体采访了习总书记当年的房东吕侯生。吕侯生两次患骨髓炎,总书记自己掏工资为吕侯生治病,有媒体称他是“总书记的农民朋友”。而今,一旦有人问起,吕侯生也是很乐意分享这段经历。

在照金·追忆红色历史珍惜当下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画卷中,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一个华彩的篇章。它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一块非常重要的革命根据地,1935年2月与陕北革命根据地统一为西北革命根据地,也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照金红色小镇,现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此次红色采风之旅的第二站,来到的就是美丽的红色小镇照金。

6776ec2bf7daa9dea10361257b58aa3c.jpg

28日早不到9点,采风团的成员成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的第一批参观者。主展厅160米环幕贯穿始终,隐约浮现的视觉背景,以无声的影像描绘了照金山川的风貌和四季更迭的景致,生动再现了风云变幻、岁月如歌的陕甘边革命历程。

5幅大型油画定格15个历史瞬间,《杨柳坪会面》《分粮斗争》《兔儿梁建政》等发生在陕甘边革命史上的重大事件,通过现实主义、抽象主义等不同的油画表现方式,再现时代场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专题展区,以陕甘边革命历史为主线,采用声、光、电等先进技术,全面系统地展示了革命先烈和老区人民英勇战斗的光辉历程。

QQ图片20160630093144.jpg

在纪念馆里,采风团的青年散文家认真听、仔细看,详细了解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和发展历程,聆听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们积极投身革命,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事迹。采风团成员、省青年文学协会会长马慧聪说,这段红色的历史感人肺腑,也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课,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在富平·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走出照金,采风团又驱车来到了富平。

鲜花翠柏掩映下的习仲勋陵园显得格外肃穆庄重,在这里,采风团成员在习老雕像前肃立默哀,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大家参观了习仲勋纪念馆,通过观看图片和实物,深入了解了习仲勋同志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新中国的建立、建设和改革开放做出的巨大贡献。

QQ图片20160630093150.jpg

结束了两天的红色采风活动,很多青年作家都感觉收获颇丰。采风团成员、80后作家李东告诉记者:“作为党员,以文学的名义参加此次采风活动,切身感受到艰苦岁月中优秀党员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备受鼓舞。尤其是到梁家河,看到那里的新农村景象,有气派的窑洞,有蜿蜒的水泥路,有观光车……有着农村生活经历的我,能想象到满眼郁葱背后曾有过的荒凉和贫瘠。在那样偏远、艰苦的条件下,曾经的知识青年扎下根来,用智慧和勤劳改变贫苦生活,也因此改变自己的命运,推动社会发展进程。作为写作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以此挖掘更多素材,去发现真善美,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的力作,去激励和影响更多人。”

采风团成员、宝鸡日报副刊部主任白麟说:“火红的党旗、坚定的信念,火红的夏天、火热的情怀!在照金、在梁家河、在富平,我们追怀那个年代的救国理想,走进习近平的知青岁月我们寻访人生磨砺的青春芬芳……可以说这次紧张的、甚至有些劳累的采风对我而言很有意义,我相信很多同行者跟我一样,尤其在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的那一刻!让理想照进现实,摆脱平庸的小自我、迈向创作的大境界,应当成为我们青年作家的自觉追求!”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