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青传》入选 2016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排行榜

《柳青传》入选 2016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排行榜

2017-01-18 12:24:52    4426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本网讯(魏锋  报道)2017117日,2016年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排行榜在京正式发布。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刘可风《柳青传》入选。

2016年,中国报告文学创作持续在健康的方向和轨道上运行。报告文学涉及的题材领域依然宽阔多样,作家的现实关注和历史思考理性深入,文学表达的自觉也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报告文学的这种接地气,直抵现场的写作姿态和社会现实担当精神,这种积极努力建树文明信仰和核心价值的追求,正是文学创作走向社会现实和历史大舞台的一种很好表现,是非常需要给予热情支持与点赞的。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每年以评选年度排行榜的形式,向社会公众推荐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本次入选的作品,是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组织专家评委会对二百多部篇候选作品阅读评选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的。  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写法灵活多样,具有深刻的思想性、艺术性,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排行榜对《柳青传》的评语是:《创业史》是当代文学史上的代表性作品,柳青笔下的“新的世界、新的人物”,凝固了一个知识分子对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中国农民在社会变迁中的生活和精神状态的体察和呈现。《柳青传》从一个女儿的角度,记录了柳青的文学历程,记录了他对五四以来现实主义的继承、对俄苏批判现实主义的继承、对民族形式和中国乡村人物的感悟。柳青的严谨叙事和精致细节影响了路遥、陈忠实等中国一代作家。本书记录了他在长期政治运动中的纠结、无奈、反思、痛苦……一个作家的精神高度和文艺思想决定了文学作品的高度。柳青的意义在于:身体力行地深入生活、关注现实才能去把握社会的变革,创作出时代风格鲜明的作品。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