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周历史文化研究初探》出版发行

《先周历史文化研究初探》出版发行

2017-01-25 09:59:03    1739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本网讯(魏锋 报道)日前,一部系统研究先周历史文化的地方史《先周历史文化研究初探》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三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中国古豳历史文化研究会胡俊藩和李万凌历时三年研究成果,编著而成。

QQ图片20170125100807.jpg

先周史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地方史。因为周人在取得天下之前,他们的活动区域仅限于西北一隅,而且在今彬、旬、长一带生活的时间最长,留下的东西最多,有包括物质的,也包括精神的。在中国史研究方面,先周历史文化包括夏商周三代史研究是一个薄弱环节,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先周历史文化中的大事、要事、有争议的事,无非是周族的起源问题,周族的代系问题,周族的文化遗存问题、周族与夏商王朝的关系问题,周族与戒狄的关系问题,周文化的核心价值问题,这些问题弄清楚了,先周的历史也就弄清楚了。

《先周历史文化研究初探》以先周发展为经,以这一时期的人和事为纬,介绍了先周文化历史的方方面面。主要内容包括:“周”的概念渊源及说法、先周文化中的名称及来历、先周历史中的人物和贡献、先周先民的生活状况、先周民族的发展变化、先周民族的文化艺术及科学成就等。本书以101个研究点,解读了101个先周历史文化研究中的核心问题,并配有60多幅插图。其中,关于先周的历史阶段划分、关于豳国国都等问题,本书作者的研究与国内一些名家都有着明显的不同,史料翔实,可读性强。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