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真切的艺术创作一一邵大箴评潘建业的中国画

感情真切的艺术创作一一邵大箴评潘建业的中国画

2017-05-24 22:41:42    474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潘建业先生是一位修养全面的艺术家,他接受过中西绘画的教育和训练,掌握了油画的写实造型与色彩技巧,又研究了传统中国画平面造型和写意的笔墨语言,他在这两种艺术的比较中认识到艺术创作的普遍原理和它们之间的差异。

  传统中国画与西方油画之间的差异,不仅在于材质的不同,而且还在与审美方式和语言的区别。简言之,油画以表现空间的块面造型和色调美见长,中国水墨画则以在平面上用笔墨来写物抒情。虽然两者表现手段各不相同,但彼此之间仍然可以通过交流吸收对方的长处而达到融合的目的。

  就潘建业来说,他有油画造型的基础和相应的国际艺术视野,对他而后在中国画领域辛勤耕耘并取得成绩是很有益处的。他巧妙地把西画的的写实造型、色彩和光影技巧用于中国画创作,同时努力发挥笔墨的艺术魅力,保持中国画的写意格调和情趣,从而创作出不少雅俗共赏的好作品。

  怎样才能在自己的作品中保持中国画的写意格调和情趣呢?潘建业是经过长期思考和艺术实践才寻找到有效的途径。那就是研究中国画的创造原理,领会其写意精神与奥秘。他从研究书法入手,提高笔线造型的能力,因为中国画的造型是以书法的笔线为基础,线的长短、粗细、曲折、顿错变化显示出的不同力度,本身就具有无穷的意味。

  他用有意味的线状物抒情,用笔与墨的有机结合,适当吸收西画空间造型与光、色元素,便形成了他的个人艺术面貌。当然不能忽略在他形成个人艺术面貌过程中另一些更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他对艺术的热爱与执着,他在创作中表现的感情真诚,他勤于写生,他尊重大众的艺术爱好与审美的趣味。

  潘敬业山水画山峦起伏,气势磅礴,情景交融;他笔下奔腾的马群,充满了激情与豪迈之气;他的花鸟画优雅、抒情。总之,他的中国画坚持了以行写神的精神,以其富于变化的韵律和节奏,传达出力感和美感。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