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2018-05-08 22:02:53    31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5月7日,为贯彻落实省委对陕西文学工作的安排部署,由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组织召开的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工作座谈会在西安举行。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钟顺虎、省网信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编办、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科协、省文联等单位负责同志,省作协主席团、理事会成员,各地市宣传部、文联、作协主要负责同志及陕西代表性作家、评论家、“百优作家”代表等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同志主持。
    座谈会上,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钟顺虎同志通报了《陕西省作协深化改革方案》要点。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同志传达了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关于陕西文学工作的讲话精神。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齐雅丽同志传达了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来陕调研讲话精神和省委宣传部“推动文艺大创作大繁荣座谈会”会议精神。
    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贾平凹,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执行主编阎安,延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陕西文学院负责人王维亚,榆林市作协副主席、诗人霍竹山,“百优作家”代表、网络作家献乐谋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庄长兴同志对推动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用习近平文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握新时代,提高理解社会生活、把握时代进步的能力。坚持文艺发展方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标准,为社会进步和历史的发展增添正能量。二是以出人才出精品为核心,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要发扬陕西作家献身文学事业的崇高精神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良传统,发挥陕西作家队伍庞大、实力雄厚、阵地组织基础较好等优势强项,以出人才出精品为核心,以培养领军人物为抓手,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文学创作的规划组织,推动精品力作生产。三是加快转型发展,做大做强网络文学阵地,认识融媒体,适应融媒体,利用融媒体。主动打通“刊网”各项资源,用“融媒体”的思维推动创作和宣传。大力扶持影视文学、网络文学创作,加强文学作品的影视剧等艺术转化。四是加强文学评论工作,构筑陕西文学评论高地。省作协要整合现有资源,利用阵地优势、地缘优势、人才优势与互联网思维,把好文艺激浊扬清的方向盘作用。五是弘扬柳青精神,持续开展“深扎”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柳青精神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为广大作家的创作树立了榜样,指明了方向。要深化“柳青现象”研究,大力弘扬“柳青精神”,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调研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力争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佳作。
    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庄长兴的讲话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迅速传达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要自觉用习近平文艺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出人才出精品为核心,切实加强文学阵地建设,构建文学评论高地,大力弘扬柳青精神,深化作协改革,为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加油鼓劲。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扎实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今年省作协的重点任务,是把文学陕军再进军唱响做实,为全省文学工作者鼓劲加油,迅速掀起“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热潮。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强大声势。一方面需要各级作协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引导广大作家专心致志,精益求精搞创作,为人民群众奉献精美的精神食粮;另一方面,需要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需要各个部门大力支持,围绕文学陕军再进军形成大合唱。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