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新作《我与地方志二十年》问世

汪毅新作《我与地方志二十年》问世

2022-03-29 21:54:12    2969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字体:【

分享到:

由第三届和第五届四川省文联委员汪毅著(曾任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副巡视员、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志》副总编),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的《我与地方志二十年》一书于2022年3月问世。全书42万字,166幅图片。图文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体现了作者的修志格局和方志视野。


《我与地方志二十年》一书分图录、叙谈、著述、评家辑存四大部分,记录了作者从事地方志工作20年“不全之全”的历程。图录包括“汪毅文献特藏馆”捐赠、策展“方志中国”、著述成果、编辑成果、用志成果、人物推介、中国地方志成果展、四川省新编地方志成果展、学术活动,助力《条例》、工作留痕、荣誉证书、志道谊长、两岸交流、《地方志工作者之歌》15个单元,以图的表达形式,记录了作者与地方志的20年;叙谈长达一万八千言,以夹叙夹议方式,对图录内容作了回顾和诠释;著述分《方志影视》《志书评考》《志书审读》《方志漫谈》《史志文丛》《方志诗词》《方志馆建设》七个系列,呈现了作者在相关领域的创作成果;《评家辑存》辑录了业界方家对汪毅著《方志四川》的一组评论,约两万字。

该书还以志苑香、杜若香、般若香“三香”为题,用《地方志工作二十年抒怀》三首小诗“二十流年好时光,溪汇成河滋味长。无怨无悔更无愧,秉笔春秋志苑香”;廿年墨耕四季忙,修志问道启远方。敢借常璩生花笔,描得春风杜若香;“夕阳做伴好还乡,身无长物书百箱。一半贻公一半留,虚室犹闻般若香”概括了其职场生涯,表达了其心路历程。


《我与地方志二十年》一书特色鲜明,涉及内容较广泛,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有利于方志文化建设。其总结方式,具有触类旁通意义和“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效应。 

这篇文章好看吗?

已有 人觉得挺不错!

下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