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 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沈浩

全国劳动模范 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沈浩

2010-05-01 10:24:15    9040次点击               发布者:admin

分享到:

 

在风雨兼程的时代,是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在陕西经济建设的大潮中历经风雨,助推陕西经济阔步前进?在风云变幻的时代,是谁把握发展脉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陕西工业经济的中流砥柱?在英雄辈出的时代,又是哪些企业锐意进取,在经济大潮中乘风破浪,拉动陕西经济高速增长,成为陕西经济的发展引擎?

——记全国劳动模范 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沈浩
    人物检索:沈浩,男,1953年4月出生,1968年参加工作,198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工程师,曾先后担任铜川矿务局局长、铜川市委常委省煤炭运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省彬长矿区开发建设公司董事长、陕西煤业集团、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现任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08年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劳动模范,2009年陕西经济十大风云人物。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陕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共陕西省委候补委员,陕西省九届、十一届人大代表、九届政协委员,2009年9月当选为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初春的第一缕阳光洒进延长石油集团办公楼董事长办公室,沈浩翻看着延长石油集团财务中心刚刚呈送的报表:1-3月份,全集团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40.48亿元,比上年同期净增97.01亿元、增长67.62%;预计实现上缴各级财政82.09亿元,同比净增27.29亿元、增长49.8%。“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看到这几个字,他凝重的脸庞露出了舒缓的微笑,推开窗户,早晨的空气清新怡人。
    作为陕西“一号”国有企业的负责人,肩扛着陕西工业经济大发展的重任,沈浩很少有闲暇站在窗前远眺日新月异的四周变化,他时刻展望的是延长石油未来在中国乃至世界能源格局的走向与地位,按照“一业主导、多元支撑,油气并重、油化并举,油气煤盐综合发展”的产业架构,立足陕北、面向全省、走向全国、跨出国门,建设国际化现代能源化工企业。 (下转二、三版)
    2007年初,在煤炭行业摸爬滚打了大半辈子的沈浩被任命为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承载着陕西省委、省政府和延长石油数万名职工的殷切希望,人生之路上屡遇艰险而不改乐观豁达的沈浩,在这个相近但比较陌生的行业,面临着他一生中最大的考验与挑战,一向面带微笑的他没有了笑容。
    上任之初,针对延长石油集团面临的产业结构单一、后备资源不足等实际情况,沈浩和他一同上任的总经理张积耀先后深入10多个涉油县区,20多个基层单位,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深入调研,对延长石油的基本情况、经营现状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他深刻地认识到延长石油面临的困境以及出路:面对石油后备资源不足的现状,必须要从单一的“石油探采”向“油气并重”转变;面对炼油一、二次加工不匹配,产品附加值不高,高端化、精细化产品较少的现状,必须尽快实现从“油头化尾”向“油化并举”转变;面对油气资源储备不足、深度转化不够的现状,必须积极争取煤、盐和其它资源,开创油气煤盐综合转化的新模式,努力形成具有延长石油特色的优势产业;面对产业新兴化的趋势,必须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装备制造、工程建设、金融等其它相关产业延伸。
    在此基础上,他与总经理及其他班子成员仔细探讨、认真研究,很快形成了 “立足结构调整、项目带动和市场资源,依靠体制创新、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推进思想解放、持续发展和互利合作”的企业发展思路,并明确提出了 “一业主导、多元支撑,油气并重、油化并举,油气煤盐综合发展”的产业架构,确定了“立足陕北、面向全省、走向全国、跨出国门,建设国际化现代能源化工企业”的战略目标。在这个总体思路指导下,他主持修订了延长石油集团 “十一五”发展规划,编制了 《延长石油集团产业调整和 “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 “十一五”末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进入中国企业50强, “十二五”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跨入世界企业500强的奋斗目标,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精心谋划保证油气主业可持续发展
    延长石油长期以来依靠单一的以石油采炼为主的产业结构,不仅具有较大的市场风险,而且发展空间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为了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沈浩及班子成员深入分析论证,紧紧围绕省政府确定的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大型石油煤化工企业目标和 “稳油、增气、扩化”的战略方针,为延长石油架构了实施大项目带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展理念。
    在他眼里,稳定发展油气探采、加工、销售主业是延长石油集团目前的核心任务,也是延长石油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根据目前的资源状况,他们认真分析投入产出的实际效益,在优化投资结构的基础上进行合理调整。具体地讲,就是资源条件好、投资回报高的区域继续上产,资源条件很差、投资回报低的区域稳产或适度降产,资源条件差、投资无回报的区域要认真论证,确无价值的不再投入;新打开发井都要纳入项目管理程序。要算好油田投入产出账,努力降低产能投资。对各采油厂的油田采收率要有具体目标和考核指标。原油产量总体上保持稳定略有增长。
    沈浩反复表示,如何将原油产量稳定在千万吨以上持续发展,是延长石油集团要认真思考的重大战略问题。为了保证企业的持续发展,他要求油气板块加大勘探投入力度,力争在老区扩边勘探、新区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尤其把天然气勘探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几年来,延长石油集团用于资源勘探的投入不断攀高,2008年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8500万吨、新增控制储量1100万吨;2009年油气勘探投入资金22.1亿元,在吴起、定边、靖边、富县、安塞、志丹等区域拓展资源面积2000km2,深层勘探取得新突破,新增探明地质储量9500万吨;省外风险勘探在内蒙发现了较好成果,已形成原油产能近10万吨。马达加斯加见到了油气显示,泰国天然气区块成功中标、面积达3960km2,吉尔吉斯斯坦项目加快推进;天然气勘探在先导试验区及周边地区打出了多口高产气井,控制储量306亿立方米、建成产能3亿立方米。煤资源勘探加快推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