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西安市商业银行城北支行总经理赵国安

全国劳动模范、西安市商业银行城北支行总经理赵国安

2010-05-13 10:42:14    494次点击               发布者:admin

分享到:

    在发展危难中,他不畏艰险,毅然挑起了沉重的担子;在经济风潮中,他紧抓机遇,搏击沧海,经营业绩大幅飞跃……一张张牌匾一顶顶荣誉,一句句赞叹一声声褒奖,八年间,成功演绎了城北支行由负转正,并取得辉煌发展的传奇故事。
人物检索:赵国安,男,汉族,195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西安
市商业银行城北支行总经理,助理会计师。
    2007年,赵国安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同年获得西安市商业银行十佳员工称号。从2006年起,其所领导的城北支行及城北支行党支部先后获得中国银行协会、陕西省银行业协会、陕西省、西安市、西安市商业银行总部等单位和部门颁发的“文明服务示范单位”、“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先进党支部”、“经营管理先进单位”、“日均存款增长先进单位”、“国际业务发展先进单位”、“中间业务发展先进单位”、“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党风廉正建设先进单位”、“盈利先进单位”、“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先进单位”、“绩效综合评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今年五一前夕,赵国安又再次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0年的春天,似乎并没有往年那么温暖,甚至在孟春时节,还会出现让人不得不穿上冬装的天气。然而就在“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前夕,西安的温度却突然升高起来,市民笑称:西安跑步进入夏季了。
    4月27日的北京和西安一样,阳光温暖,人民大会堂内热闹非凡,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正在这里进行。此刻的西安商业银行城北支行总经理赵国安胸前戴着大红花,正喜气洋洋接受国家领导人的表彰。手捧沉甸甸的奖牌,听着台下雷鸣般的掌声,赵国安百感交集,心情澎湃。8年来的风风雨雨,此刻犹如电影般在眼前一一闪现。
    依靠科学搞经营 一心一意谋发展
    2009年底的西安商业银行总结大会上,城北支行的总经理赵国安宣读出的一组组的数字,让他不由表现出从没有过的自信:截至2009年11月末,城北支行各项存款余额50多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指标的106.28%,较年初增长92110万元。
    然而,在2002年2月1日,也就是他走马上任的时候,虽然已经是初春,但西安城北的天气却依然寒气逼人。对城北支行风雨萧条的状况他当然知道,2002年之前,西安市商业银行城北支行 (以下简称城北支行)年亏损额在全西安市商行排名倒数第一。面对这样的局面,赵国安围绕目标,科学经营,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全力做好经营工作,赵国安一方面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力争早投放早受益。投放工作结合区位优势,调研分析市场,合理长远设计,立足本地区和未来发展空间上。抓住城北区位优势和机遇,针对北经济开发区、市政中心北移、泾河工业园、大明宫项目、城中村改造等建设项目的需求,做好投放;投放目标紧盯一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先进、装备优良、科技含量高的中型国有企业,以及地理环境优越、商业气氛浓厚、资金实力强的中小型企业。据统计,2009年城北支行共新增发放贷款75664万元。另一方面赵国安坚持以强化贷款管理、防范风险为重点,完善内部制约机制,夯实信贷管理基础;以加强信贷管理业务为突破口,创新信贷业务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大力开展信贷业务创新,实现“安全、流动、效益”的协调发展。通过营销策略和管理方式的建立,保证了行信贷资金的内部流转和安全,扩大了城北支行存款规模和中间业务收入,有效控制了存款成本,提高了综合效应。三是下大工夫,加大力度,多策并举,进行贷款收回和依法清收工作。截止2009年11月末,城北支行共收回贷款15899万元,综合收息率达到84.87%。四是积极开展中间业务,增加中间业务收入。09年上半年,城北支行重视中间业务的发展,对中间业务的品种和发展重点进行了全面梳理及规划,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地针对不同理财产品开发和营销客户,取得了较好的收入。截止200年11月末城北支行中间业务收入397万元,外币存款22.6万元,国际结算量433.28万美元(在西安市商业银行系统内名列前茅);销售理财产品4300多万元,销售国债4800多万元。
    这样的骄人业绩,赵国安怎能不自信?!
    八年后的今天,城北支行在他的带领下,由商行区域行排名到数“第一”到中国银行业协会“优质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城北支行荣誉等身,奖牌林立;总经理赵国安先后被评为西安市商行十佳员工、陕西省劳动模范;而在商行10家区域行中,城北支行所获得的 “经营管理先进单位”、“绩效综合评定先进单位”、“盈利先进单位”等称号一直位列各区域行之榜首。
    标准规范搞管理 认真文明做服务
    上任之初的赵国安,发现城北支行的“脏、乱、差”已经到了令人不堪的地步了!营业场所灰暗破败,账目管理混乱无序,网点布局不均,员工精神涣散;全支行7.6亿的经营资金,不良资金就占了3亿;累计亏损高达200多万元!如此下去,就是关门歇业也会苦泪长流……
    “干事业首先要有精气神!”这是赵国安从多次“扭亏”中悟出的真谛。于是,在明知囊中羞涩的情况下,赵国安却拨出专项资金,对经营网点进行了全面整饬。不到一个月时间,所有的网点都焕然一新,整洁的环境连过路的客户都大为惊叹:“你们的生意做大了?”
    与此同时,赵国安内修规章制度,外布营业网点,快捷高效“重整河山”,迅速地占领了城北金融“制高点”,从而使员工士气大振,营业额直线飙升。至年底,城北支行不仅扭亏,而且盈利1500万元!也就是说,新任行长赵国安仅仅用了不到10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全支行的“惊天大逆转”!西安市商行也理所当然地将“企业最快进步奖”的金字奖牌发到了城北支行人手里。
    2009年初开始,城北支行为尽快提升服务工作水平和客户满意度,树立良好对外服务形象,适时召开了 “文明优质服务工作专题会议”。对所辖各支行在2008年服务工作中服务满意度达到90%以上、全年获得的星级支行颁发了奖金。也对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诸如整体情况不理想、考核排名靠后、投诉现象居高不下、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甚至服务不到位、卫生差、物品摆放乱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地剖析。对差的支行进行了必要的经济处罚。明确提出了今年文明服务工作的实施规划目标、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建立健全了文明优质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和服务工作责任人。同时,抓紧实施了对北关正街支行的选址工作和个别支行的改造事宜,不断优化改善支行经营条件和服务环境。经过半年不懈努力,有效投诉现象减少了,服务满意度提高了,文明服务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改观。
    赵国安还经常督促检查经营中的 “三防一保”落实情况,发挥“人防技防”作用,切实注意安全防范。特别是在2009年6月下旬,城北支行成功举办了一次“银行安全知识培训”,辖属各支行长、会计主管、安全员参加了培训和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抢劫等实地演练,使大家真正树立了安全防范意识,掌握了安全防范技能,保证了经营活动的安全运行。
    员工的职业操守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比较重要,银行员工尤其如此。为了提升员工的职业操守,城北支行组织进行了《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实施细则》的学习,加强了合规管理工作。2009年上半年,城北支行按照总部的要求,由各支行负责实施,组织所属人员进行了一次《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实施细则》的学习和开卷考试,使全行人员较为系统的掌握了《细则》的实质内容,深刻领会了《细则》的思想内涵,以及商业银行以人为本、以德治行的理念,从思想道德源头上防范和控制各类经营风险,使其融入日常经营管理和各项业务操作中。与此同时,建立了有效的合规管理的运行机制,加强了对合规风险的识别和管理。
    同时,赵国安还加强了员工效益工资的考核与监督,使整个效益工资从考核到发放建立了“有人管、有方案、有标准、有程序、有挂钩、有责任;有考核、有奖惩、有监督”,基本达到了“考核严密化,操作阳光化,分配公开化,监督透明化”,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劳动积极性。
    赵国安用朴素而热情的语言激励员工:“事实证明,城北支行的人不比别人差根弦!同在一片蓝天下,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关键是要拿出干事业的精气神来,有了精气神,就‘不信东风唤不回’,不信荒原上踏不出路来!”
    从容镇静应危机 满腔热忱付真情
    赵国安到城北支行8年了,支行的成绩远不止上述各项,其所以将2007年之前单列,是因为2008年是一个艰难的岁月,“5.12”汶川大地震以及接踵而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各行各业都是一个极大冲击与考验,金融业首当其冲。
    而此时,赵国安不仅是总经理,而且挑起了党支部书记的重担,是谓“党政一肩挑”。
    多年坚守在金融第一线,赵国安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当“内忧外患”不期而至时,赵国安告诫员工:银行本身就是一个风险行业,而能不能从容应对风险,合理规避风险是对我们职业本能的最大考验。
    为了战胜危机,确保全年经济目标的实现,赵国安从容镇定地组织全体员工,加大营销力度,敏锐地扑捉商机,亲自上阵,深入走访客户,以真诚友善之心,细致入微的服务措施,赢得了客户的信赖,从而成功地与未央区政府、未央投资公司、经发集团等重大建设项目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抓住市政大发展,政府大投入的机遇,积极与政府部门联系,吸引了大量的政务类存款。同时,也强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城北四区两基地的高效运行;利用支行贯通城乡的地理优势,及城中村建设拆迁项目的逐步启动,组织带领员工深入村镇、走村串户,吸收征地款和拆迁补偿款。与此同时,又在依法清收方面下大力气,精心操作,不断提高、优化信贷资产质量。赵国安的睿智在于:既要严格执行金融政策,又要灵活掌握操作技巧。他提出的:“一行一业,一行一策,一户一案”,就是要在统筹全局的原则下,让各个支行都有自己的主攻方向和细化的经营策略,既要有共性又要有特点,有“个性’,从而调动了各个支行创造性经营的积极性。这些,都是赵国安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悟出来的。
    2008年底,又一个惊人的消息从城北支行传出;城北支行全年存款额在全商行中率先突破40亿!也就是说,在全球金融危机警报声犹在耳时,城北支行却再次凯歌高奏!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城北支行却快马加鞭,九月底存款规模又率先突破50亿,年底竟冲过55亿大关。又是两度领市商行之先,赢利高达8600多万元。
    回顾这两年的工作,赵国安动情地说:“成绩是全支行一百六十多位员工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不能记到我头上。重要是通过多年的磨砺,我们有了一支同心同德,携手作战的团队。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商行是小兄弟,单兵作战的能力也许我们还稍微逊色,但我们讲得就是团体精神。”
    赵国安说的是实情,然而,一个团队的成功组建和屡战屡胜,自然少不了一位既有大智大勇又有人格魅力的领头人。赵国安就是这样的人。
    赵国安的智慧还在于:为自己的企业找准定位。如果说最初的那几年,为了摆脱国境,城北支行是“遍地撒网”,那么,近几年,他却把目光紧盯在城北这块蓬勃崛起的热土上,并且以满腔的热情为这块热土的大中小型企业和广大老百姓服务。城北支行的企业理念就是“多元共赢,追求卓越,笃崇诚信,宽容深厚”。这种理念向人们昭示的是:城北支行追求的公平、公开、公正,无论是政府,大企业、小企业还是大众储户,城北支行都是抱着热情、尊重、诚信的态度竭诚服务,绝不厚此薄彼!近三年来,支行连续获得“中间业务发展先进单位”的殊荣。所谓中间业务,一言以蔽之就是,既琐碎又名目繁多的“为老百姓当家理财”的业务,如代售公交IC卡、代发工资等。
    付出真情,必有善报。城北支行靠真情服务在危机重重的08-09年取得了“空前大捷”,也赢得了广大客户的热情赞誉,被群众称为 “自己的银行”,客户满意率连年都在90%以上而居高不下。
    饱含良知金融人 严谨慎密严把关
    人常说,银行经营是有风险的,而赵国安却从容地说:银行就是经营风险的,如船行海上,哪能不遇到风浪。经营风险者的最高境界就是有效规避风险。正像驾船出海的人不能让船在风浪中沉没一样,银行的经营者绝不能让风险毁了银行!银行日进斗金,一分一厘都是老百姓的血汗……从此,赵国安又多了一句口头禅:“银行一定要学会规避风险!因为我们手里攥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钱。”
    作为一名有责任感、使命感,职业良知的银行行长,赵国安每每听到银行贷款出了问题都感到揪心之痛,他压根不相信风险不可规避的理论:那是对国家、对老百姓不负责任的谬论!”赵国安愤然地说。从事金融工作二十多年,累计发放贷款近50笔,金额10多亿;办理多种拆借、债券业务上千笔,金额200多亿,没有一笔烂账,坏账。
    赵国安用铁骨铮铮的人格力量和严谨缜密的工作态度,展示了一位中国金融工作者的忠诚与睿智。他也以此要求员工:一定要合规操作,在金融制度面前,一定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般的敬畏之心。在信贷工作方面,赵国安为支行制定了严格细密的规章制度,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绝不搞“一支笔”、“一言堂”的“行长独裁”。对每一笔贷款,坚持做到 “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凡调查必须是双人调查,凡审议必须是集体审议,凡立项贷款必须事前做出风险预测报告……对于符合贷款条件的单位,赵国安都要逐一深入企业调查、分析、详细了解客户生产经营状况。商行的人都知道,赵国安是敢对“上级指令贷款”敢于说“不”的人。汉中某企业是中央批准、省上大力扶持的新型产业,到哪办事都是“一路绿灯”,但赵国安却不改初衷。为了上级指令发放的一笔贷款,他前后4次亲赴汉中,做了详细考察。对方的贷款抵押物中有一大型饭店,赵国安带人在饭店住下,仔细地观察分析饭店的经营状况……直到一切都查得清亮了,这笔款才如期发放。客户感慨地说:“赵行长办事可真是滴水不漏啊!”赵国安回答:“银行的每滴水都是百姓血汗,我敢漏么?”至于“人情贷款”、“关系贷款”,在赵国安面前从来都是“此路不通”!
    “跟赵总干,你绝不会走歪道”,这是城北支行员工们的共识。
    银行作为经营性实体,“发展才是硬道理”,银行竞争之激烈绝不亚于任何一个行业的竞争。城北支行要在竞争中争得自己的立足之地,就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寻找自己的生存优势、做出个性特色来。数年来赵国安沐风栉雨,走市场、访客户,探行情,看发展,经过认真调研,全面分析,准确地把握了支行的发展方向,并迅速调整了支行的营销思路。在热情认真为广大市民客户服务的同时,针对一些重点客户、行业高端客户实行联动营销策略,推行“一行一策,一行一业”的特色服务,发挥各方面的团队营销优势,对信息渠道、营销费用进行“合理挡拆”“优化组合”,建立重点客户档案,重视客户上、下游产业链的纵深发展,深挖客户需求,扩大市场份额,体现差异性服务。通过银企联谊会等方式加深银企关系,不断开发大客户。城北之行近年来已经与城北实力雄厚的100多家大型商、企、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牢固的合作关系,其中如钢材流通企业、北经济开发区、泾河开发区等。
    对于高赢利,低风险,收入稳定的业务,如承兑汇票、代发工资、居民储蓄、城中村改造中的拆迁赔付款等,赵国安更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由此而带来的是:存款成亿成亿地增加,效益成倍成倍地翻番,客户成队成队地扩张!而下属的12个网点,在商行服务评比中全部跃入星级。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策略推动下,城北支行全面开拓金融业务,使支行业绩直线上升的同时,赵国安重视对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弘扬社会主义道德观、价值观,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生活,使整个支行风气正,人心齐,党组织建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针对当前社会“金融诈骗”频发的现状,赵国安不仅培训员工提高防骗能力,而且采取有效地安全防范措施,使城北支行多年来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2002年,赵国安在就任城北支行总经理时就说过:这可能就是我人生的收官之战,干不好,自己丢人事小,辜负了党和政府的信任,人民群众的托负,那就是罪过啊!
    民主办行聚人心 以人为本促和谐
    有民主才会有凝聚力,企业才会有战斗力。赵国安通过广泛征求员工参与本行业务发展的意见及合理化建议,实行“三公开”,与员工“零距离”沟通,融洽了员工思想感情,增强了员工工作信心,增添了员工的工作干劲。他民主的工作作风不仅加强了班子团结、干群团结,理顺了行内干群关系和利益分配关系,消除了员工不良情绪的滋生,形成了全行上下“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绩优”的和谐氛围和发展态势。同时通过组织领导和员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紧密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使大家把“科学办行、民主办行、发展办行、和谐办行”作为具体的科学实践活动。
    赵国安是位热情洋溢的人,他坚持以人为本,时常用自己一颗赤诚的责任心和以身作则的实际行动表达他对商行、自己职工的敬爱和关爱,以此来影响整个支行的良性发展。他业务繁忙,却始终坚持学习,并下大力建设一支学习型团队。除了带领干部员工认真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高全员思想素质外,还动员大家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一旦“浮生偷得半日闲”,他便跑到书店;而一旦读到一本好书,他便向大家推荐,动员大家都去买一本好好研读。在这位热情洋溢的领军人物的带领下,城北支行这几年不仅工作“飘红”,效益飚升,而且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有声有色。每年都有一场全行文艺演出,每年都有一次知识竞赛,每年都有一次体育比赛,每年都有重点的安排员工外出参观学习……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全国劳动模范”——这个响当当的荣誉,其得之当然非常不易,而赵国安用“花落商行,飘香城北”来形容这次获得荣誉的过程:“商行这几年效益不断提高,经营业绩大幅飞跃,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总行大力支持城北支行,同事们兢兢业业工作,城北支行的效益才得以快速提高。成绩是全支行160多位员工用汗水换来的,不能记到我头上。”
    对于未来城北支行的发展,赵国安说已经定下了一个目标:3年内存款规模达到100亿元。他说:“未来的西安经济将上演一出精彩的大戏,戏台子就在城北,商行城北支行有能力也有信心在这场戏里出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文/王何军 邰荣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