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从即刻搜索黯然离场:被指2年内败光20亿

邓亚萍从即刻搜索黯然离场:被指2年内败光20亿

2014-12-03 10:52:52    213次点击               发布者:admin

分享到:

有“体坛奥斯卡”之称的2014年劳伦斯奖颁奖典礼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出于对马航MH370飞机失事所有遇难者的沉痛哀悼,本届劳伦斯奖颁奖典礼取消了大部分预热活动。但本届劳伦斯奖上还是有一张中国人的面孔,她就是兵乓球女王邓亚萍。近日,疯传邓亚萍执掌的即刻搜索倒闭,两年内败光20亿不知去向。此番邓亚萍作为46名评委中唯一的中国人出席颁奖典礼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新闻发布会上,邓亚萍笑容灿烂谈了很多话题,然而就是这个灿烂的笑容却惹出了祸事。不少人指责邓亚萍在马航客机坠毁之后,竟然还能在马来西亚笑脸迎人。

典礼当天,马来西亚降半旗,而颁奖礼也被压缩到了2小时,现场除了奥斯卡影帝、格莱美奖得主杰米·福克斯的歌曲表演和一段全息影像的舞蹈,一切从简。甚至上台领奖的运动员和颁奖嘉宾,也大多选择更为保守、颜色更深的礼服。

约4万元的北京高档写字楼16层如今已经人去楼空,邓亚萍担任总经理的“即刻搜索网络股份公司”集体搬到了南五环外的大兴区。11月7日,一位物业管理人员看着到访的记者脱口而出:“你也是来追债的?”

邓亚萍曾经在共青团北京市委任副书记,拥有剑桥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英语流利,被认为是一位眼界开阔的青年官员。

2010年9月26日,邓亚萍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兼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总经理。这家公司的背景令人惊叹,它是《人民日报》社和人民网控股的企业,基本上可以看做一家“国有制企业”。在互联网搜索业务上,只有《人民日报》的“即刻搜索”和新华社的“盘古搜索”,是真正搜索业务上的“国家队”。

邓亚萍上任后,拉来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原副院长刘骏、前谷歌总部数据中心工程师王江、安卓1.0系统开发参与者钱江等人,组建了一支技术队伍,公司规模由初创时期的百余号人攀升至巅峰时期的超400人。

针对外界对她不懂互联网的质疑,邓亚萍在2011年8月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演说中,有一段说法近乎为自己作辩护:“竞技体育与互联网工作有非常多相似的地方。两者都非常崇尚实力又追求技术,同时也都非常崇拜英雄。”

曾经在体育圈头顶无数光环的邓亚萍却在互联网赛场上全面失利。曾几何时,邓亚萍风风光光地出任人民网旗下即刻搜索的总经理,满腔打造搜索国家队的雄心壮志。而如今,即刻搜索黯然离场,邓亚萍败光20亿后重回体育圈,成为了2014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评委。

每一位中国人几乎都非常熟悉邓亚萍这位体育名人,毕竟她曾经是18次世界冠军,还获得过剑桥博士,亦是北京奥运大使。然而,这些光环毕竟无法掩盖邓亚萍的失败。据了解,即刻搜索的黯然关闭,把邓亚萍推上了风口浪尖。舆论纷纷指责邓亚萍败光了20亿,即刻搜索还是倒闭了,而这位昔日的奥运冠军则一直以沉默来应对舆论的指责。

她是从神坛跌落地狱的邓亚萍。笃信“人生没有捷径,只有靠自己去拼”的她以“国家使命”为己任,在花掉20亿后最终没有成为她梦想中的中国乔布斯,而是沦落到阿Q般的精神世界里――自以为精神便可战胜一切,但却在最后丢失了自我。

不懂市场”、“败光20亿”、“跑路”……一夜之间,拥有18次世界冠军、剑桥博士和申奥大使等无数光环的邓亚萍,被舆论推向风口浪尖。

当初在乒乓球台前,邓亚萍是战无不胜的“小个巨人”,之后在求学过程中,她又凭借那股拼劲获得了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然而在更为错综复杂的商场上,邓亚萍却遭遇到人生中的最大一次挫折,也许只能以失败者的形象告别“即刻搜索”。

“邓亚萍跑路了!”这样的惊叹还会出现,此刻要找到邓亚萍也不容易。然而没有多少先天优势、却一路攀升到竞技体育金字塔顶峰的邓亚萍,绝不会轻易言败。她没有“即刻消失”,她迟早会回来。邓亚萍和即刻搜索的故事,会为未来从业者竖起一面镜子。在一个领域无比成功获得的信心,很可能在另一个陌生领域里带来险流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