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眼里的姚展雄

名家眼里的姚展雄

2011-10-26 15:38:38    302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bb0cc555e1ce91b18edcf93a78fc4ce1.jpg

他到我家里来过两次。两次都坐在小凳上,含笑不语,听别人高谈阔论。我喜欢这种性格的人。善于倾听是一种美德,你能从别人的谈话中汲取营养。而急于表现的人随着年事渐高很快就会把自己身上的激情燃烧光的。他坐在小凳上的姿势也很安静,只有读过很多的书,又经历过很多的人生磨难和文学磨难的人,才能这样“入定”。这是他给我的印象。
姚展雄是甘肃平凉人,那地方崇文尚武之风,好像是传统。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知道了他身上的那种文化人的感觉,既有自己的修炼,亦有传承的因素。一个穷乡僻壤的农家孩子,承载着这个家庭的全部希望,紧巴巴地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便开始四处打工。这大约就是他生活的全部。
他的散文语言好。我给文学语言定了三个标准:一是简洁;二是直接;三是到位。老实说,很多专业作家用了一生的时间在磨砺语言,他们的语言也达不到他那干净程度、准确程度。
                      ——国家一级作家、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高建群
 
他的散文显然给我留下了诗的烙印,经询问,验证了我的猜测,他确实曾经以诗叩击缪斯之门。以诗人而转为散文家的,或一手写诗一手写散文的,名仕颇多,余光中风流天下,周涛也是,于坚也是,陕西李汉荣也是,姚展雄显然也是。这些人的共同特点为思维跳跃,感觉闪烁,读起来也爽快。当然诗是激情的产物,所以有愤怒出诗人之言,而散文的意蕴与低回则在于叙述与白描的穿插,也在于思想的深沉和见解的独到。我以为他把握到了这一点,并做得很好。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陕西省作协副主席、著名散文家 朱鸿
 
姚展雄是我的本家,一个姚姓家族里出生的才子,满腹绮思,一手锦绣,将蝉布置成风景,让我去读。
我坐听蝉声,不计较五千年过去,只求一百年外的灵台山塬,在摇曳的树枝上,长久地回味这时的吟唱。
这时的吟唱是多情的,因为你是个情种,你以诗人的情绪抨击时政,议论世俗,戏说故事,大话人物,眷恋故土,你新锐、简洁、精美、超前的目光和声音,丝丝扣紧时代心弦。
你挥洒成章的音符跳跃着,蝉鸣一样太阳的光跳跃着,只因这甜的声音如蓝天白云,像叶的激动和阴影充满漏洞的黑,我明白了,你是个传染寂寞的男子。
 
——国家一级作家、甘肃省作协副主席 著名诗人 姚学礼
 
姚展雄挚爱中华传统文化,客居长安数年来,大多从事与文化有关的工作。他十分珍惜提高学问、增长见识的机会,主动到儒、释、道中求索,流连元典,转益多师;积极在天、地、人中穿行,磨炼心性,竿头日进。尤为可贵的是,事务劳顿、几无闲睱,他却能游心于琐事之外,执著地近乎完成日课般的笔墨耕耘,持之以恒。把读书感悟、静思所得用文字一一疏理、记录,浅深聚散,累计逾百万字。已出版专著,被编进教材,经年台阶递进,壮岁蒙养俱增。
姚展雄践行“默默者存”之道,深谙“功不唐捐”缄言。自观自在,守本真心。一部文集凝聚半世感悟心语,印证几度机缘因果。风清云淡,人在途中,天涯咫尺,素位而行……
知佛在内,不向外寻;净土非遥,灵山在心。
 
                         —— 西安美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教授应一平
 
姚展雄先生,栖心佛禅,已十载有余,也曾多次聆听过我的禅学讲演,可谓慧根夙具,佛缘殊胜。这本名为《素心无尘》的禅意散文集,就体现了现代人对素心的追寻和回归,在某种程度上,它可以看作是沉迷物欲的现代人对生存处境的深刻的反思与自省。其中既有启人心智的修心之道,亦有格高味永的佛寺禅踪,更有飘逸出尘的禅僧高格,袈裟风流。文笔如汩汩清泉,不择地涌出,在清新淡雅、娓娓温雅的叙说中,传达出一份禅意的氤氲,透露出对本心的渴盼与呼唤,对尘心的忧虑与针砭。阅读此书,使人恍如置身禅天禅地,在法喜充满之余,对溷迹红尘的生存状态多了一份忏意与反省,对超凡脱俗的佛禅妙境多了一份艳羡与追寻。
 
            ——《中国禅学》主编、陕西师范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吴言生
 
 
姚展雄十年之前,因缘际会,开始习禅;从此,文风一变,不再拘拘于所谓的文学创作,转而往道艺交参的文字修行潜心精进。不知者,或惋惜他悖离了数十年来的文学主流;知情者,却庆幸他回归了睽违已久的文章传统。《素心无尘》,令人眼亮气清、可喜可贺!
 
                                                   ——台湾学者 薛仁明
 
在“声摇海岳击天鼓”的夜晚,纱窗灯前读你的文字散发出竹的清香,游历琴台、沈园、天一阁……,感受“梨花院落溶溶月”、那一刻“素心无尘”、“法雨满天,妙悟禅机”,“在云上”倾听你“灵魂深处的吟唱”,观“思想作舞”,感谢你“烹古调今”的浪漫情怀,使耳畔的狂风骤雨声,化作你笔下的一夜蝉鸣,装饰了我不眠的梦!
                                        ——著名女歌手 敬善媛
 
 
因为友人介绍,便对姚展雄和他的散文多了几分热情与关注。也正是因为关注,我发现这个讷言默语、耽于诗酒的西北汉子,骨子里却蕴藏着一种儒雅之气,近乎江南才子的灵秀与俊逸。他的作品用诗歌叩开缪斯的大门,以散文步入如歌的行板,沉静中含有幽默的俊智,炽热中不乏理性的情感,谋篇布局不事雕琢却颇具匠心,有一种质实的生命体验,其艺术才能和潜质是显而易见的。
他的文笔洒脱,感情真挚,情调浓郁,像山间潺潺溪流般淙淙多情,使人不由得沿着他缱倦的情思而粼粼波动。这种波动空灵而透明,有一种献身艺术的纯净。他是怀着一片纯洁的爱心来表现生活本质的,这便使他的文章表现出一种真淳,一种动人。他的目光却是理性而深刻的:温馨的诗意古趣虽氤氲于字里行间,给人特质的则是对生活深层矛盾的揭示,对人的感情、物的走向的极大关注;有一种对真、善、美不可遏止的渴求,有一颗善良、仁爱、诚挚的心。这便决定和造就了他献身文学、努力创作的终极价值。这种审美感知,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有一种美丽可以穿越时空。
 
——西安国学研究院院长 艺术评论家 李彬
 
刚开始读姚先生的文字,是在他的新浪博客上,那时,读了一两篇,就对他的文字产生了好感:精致中透出几分行云流水的风流,这是不易到达的境界,那时就想:这样的文笔功底,应在文学上有所建树。后来,果然发现他不断展现出自己的才华,文艺评论越写越精深,感悟散文越写越练达。透过文字,感受到的是一颗越来越安静透达的心。后来,一文友跟我说起他,说他研究佛学很深入,我才明白他文字的魅力原是源自他越修越静、越修越慧的心灵内在——有了这灵慧的心,文字自然就精美起来。
 
——广东著名女作家 叶翠
 
与姚先生相识数年,且有幸用他的一篇妙文做过我的一本禅书的序,如今有幸也能为姚先生写一点文字,是我的荣幸,是禅路上相识的妙缘。
禅心禅意,如花似玉。他的禅文如茶,淡香缕缕。宝钗做诗:“淡极始知花更艳”,禅味在,一朵牵牛花也能铺陈开万花如绣,在人心的黑夜里开出触目惊心的出尘禅味。
 
                                 —— 《读者》签约作家 凉月满天
 
禅是我们生活在世间里的一壶茶,一轮明月,一朵旷野的孤云。作者的文字则是这茶中的山水、明月下的菩提树、孤云下的炊烟,它是不区分此世与彼世的圆融。山间烹茶,炊烟升起、野云飞过山头,最基本的平等心、慈悲心就是在这样的书写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在都市生活的体制内,它是可以超越时间与名相的。我们的心拥有最古老的明净光辉,只是它被滚滚红尘挟裹,暂时隐匿起来,随着文字的缓缓流淌,我们的心才重新变得柔软、坦荡,如那朵刚刚从古老时光中沉睡醒来的莲花般清净、无碍。
 
                       ——《靛蓝小孩》主编、身心灵专栏作家 周语
 
姚展雄的散文充满了内敛的痕迹,这种内敛不是娇羞也不是自卑更不是做作,实实在在的是感知到世界的宏大、自然的宏大和人类的宏大之后的谨慎和小心,这种谨慎,实际是对自然力量的敬畏,只有心存敬畏的人才是清醒的人,才是脱离了狂放和无知的智者,如同一位得道的高僧,心中有佛,就有了心智和躯体的皈依。但,这种皈依恰恰是对恶俗力量的满不在乎和傲然藐视,而对于恶俗的藐视和对纯真信仰的追求,在他的散文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军旅作家 杨文森
 
不苟言笑的展雄,犹如平静的大海,没有一丝浮华之气,他属于“静水深流”的那种,内心隐藏的灵性与慧思,则如泉水般不择地而出,绵绵不绝。他一手向“古典散文”致敬,青灯黄卷,静心苦读,吸取精髓;一手与天地自然接气,吐故纳新,访贤问道,由此福慧双增、悟性大开。他左手写诗,右手写散文,本应浪漫抒情,铺陈开张,这是一般的诗人气质,但是,他不同,他的散文文字简约凝练、准确到位、平实朴素,意境深远,禅味十足。
 
                                              ——青年作家 杨广虎
                                                                                             (责任编辑 李铂岩)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