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名人】书法圣师—张秀民(图文)

【书画名人】书法圣师—张秀民(图文)

2012-04-25 12:20:08    1813次点击               发布者:admin

分享到:

自以大自然为师,道法自然为真,平生游历祖国名山大川,足迹踏遍大江南北。笑看世界,怡乐游天,是中国书法大师张秀民平生爱好。在中国书法家中,左右开弓,行笔如水,逆笔挥毫者,唯书法圣师张秀民。亚运会期间,他挥毫泼墨,为大会助兴,海内外为之震惊。他与友人启功、刘炳森、王学仲、欧阳中石、李铎等书法家同台挥毫,左右泼墨,雄风自然,倍受诸友称颂为“中华真宝”,是不可多得之奇才。被称为中国书坛一代宗师。
张秀民老师自幼喜爱书法绘画,先前从事体育专业,是国家手球队队员,后转向从事体育教育事业。从小右手练习毛笔30年后,很想用左手写字,从此便开始了左右执笔挥毫,双手苦练10年,又想逆笔书法,果然左右逆笔,书体稳拙、自然、古朴,左右开弓并逆书,字型反差不大,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刚柔并济,前呼后应,浑然一体。
“宝剑锋利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提笔左右飞舞,逆笔生风的磨练历程,张秀民老师总结出了“苦、悟”二字。
张秀民老师现为中、日、韩、新友好联盟常务理事,一九九三年被授予世界书画名人荣誉称号。他精湛的书法艺术,深得海内外赞誉。近年来,人民日报、文汇报、解放军报、羊城晚报等数十家报刊介绍他独特的书法艺术。中央电视台、东方电视台等数家电视台专题报道他的绝技。其作品被人民大会堂、荣宝斋、故宫博物院、历史博物馆等收藏。作品流传至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国家领导人邓小平、胡耀邦、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温家宝、吴仪、吴邦国、雷洁琼、张万年、傅全友、王克、张爱萍等对他的作品均有收藏。黄山、张家界、五台山、泰山、华山、峨眉山、崆峒山等存有他的书法刻石,作品还入选《2008•北京奥运的纪念》一书,并列为名家作品。中国昆明九九世界园艺博览会期间,张先生被专门邀请进行书法表演,四月三十日晚,在大观园专门为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当场左右笔挥毫“北国风光”书法,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外记者的赞扬。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亲自为其题词“艺术怪才张秀民”,著名书法家刘炳森亲自为其撰写书名“张秀民书画集”。二零一零年在上海为世博会献礼,写下了长12.88米,宽5.88米,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龍”字。
张秀民老师的书法左右开弓、双锋自如、并左右逆笔、侧笔,堪称中外一绝,堪称奇才怪才。

张秀民先生,生于1937年元月,陕西省乾县人。现为中国北京润宝斋书画院院长、中国五台山书画院院长;中、日、韩、新书画家友好联盟常务理事;一九九三年被授予世界书画名人荣誉称号。曾任陕西省艺术进修学院副院长,中国著名书法大师;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爱国教育基地『中华阁』筹备处书画联谊总顾问。
张秀民先生精湛的书法艺术,深得海内外各界人士得广泛赞誉。近年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文汇报、羊城晚报等几十家报刊均有其作品刊登及人物专访介绍。中央电视台、东方电视台及部分省市电视台进行过采访报道,其作品被人民大会堂、荣宝斋、故宫博物院、历史博物馆、江苏美术馆、世界之窗等馆室收藏。其作品被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的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首脑、要人、及华人、华侨名人所珍藏。
邓小平、胡耀邦、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温家宝、吴仪、吴邦国、雷洁琼、张万年、郭伯雄、傅全有、王克、张爱萍等均有收藏。中国著名风景区黄山、张家界、五台山、泰山、峨眉山、华山、崆峒山等名山名刹存有其书法刻石。
中国昆明九九世界园艺博览会,张先生是特邀书法家嘉宾。一九九九年四月三十日晚,在大观园为江泽民主席左右笔挥毫『北国风光』受到中外记者一致赞赏,多家媒体竞相报道。时任军委副主席的张万年为其题字“艺术怪才张秀民”,著名书法家刘炳森亲自为其撰写书名“张秀民书画集”。二零一零年在上海为世博会献礼,写下了长12.88米,宽5.88米,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龍”字。
张秀民先生书法左右挥毫、双锋自如、并左右逆笔、侧笔,堪称中外一绝,实为中国书法界奇才怪才。

书法赞
       --王生龙
挥毫生狂飙,泼墨腾蛟龙。
侧逆任君行,气韵贯长虹。
众见双笔舞,谁知掌公苦。
书道精深妙,先生领悟高。

 “张秀民书画院”网址:www.zhangxiumin.com


1986年5月20日在中国著名风景区崆峒山为总书记胡耀邦题词


1999年昆明世博会张秀民先生为江泽民总书记题词

 


张秀民大师在挥毫泼墨

 


原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为张秀民老师题词


张秀民老师在二零零三年五月十二日为胡锦涛总书记题词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