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立意高 道出大真理—评电影《古路坝灯火》

主题立意高 道出大真理—评电影《古路坝灯火》

2015-09-14 09:13:58    22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马士琦·

 

第31教师节的晚上,唤家人早早坐在电视前,赏观央视电影频道“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电影展播”新片《古路坝灯火》。

著名作家莫伸老师编剧并导演的电影《古路坝灯火》反映的是抗战中迁移到陕西汉中的西北联大师生们的生活和学习,它以城固古路坝的西北工学院为切入点,表现了西北联大师生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中为祖国发愤,救亡图存,并矢志不移地在烽火中坚持学知识,坚持办教育,用教育和科技的力量来救国的一段史诗,是讴歌有民族节气,有爱国情怀的知识分子一部优秀影片。

在众多的表现抗日战争的题材中,这部影片选材独特,全片风格朴素,表演朴实,每位演员形象都非常符剧中的角色。在表演上,演员们都能够根据角色的性格特色予以捕捉,使他们在影片中的一举一动都脱离了表演的痕迹,而更多地让我们看到真实的生活。尤其是全片在总体风格凝重的前提下,注重了让局部环境和具体细节彰扬特色。一方面是抗战的大背景,是烽火连天的残酷;另一方面是如诗如画的祖国山河,是令人沉醉的美丽壮阔;而电影语言的流运用,演员表演的凝重朴素,又为全片增加了内在的厚重,直到影片结束。片中,鲁校务长那富有特色的南方方言、专员陕西汉中方言的纯熟运用,都令人难忘。我特别注意到:女演员任晗饰丹凝,并非当下那些时尚的美女形象,而是一个典型的柔弱女子,在整个抗战大环境的熏陶下,她却从柔弱的身躯里迸发铿锵而坚毅的大吼。可以说,整部电影可赞可咏、可圈可点多多。

在所有的优点、亮点中,我认为最值得赞赏的是电影《古路坝灯火》的主题立意。一个“灯火”,蕴含了多少不尽的意味。影片在平实的叙事中,一点一滴地道出“落后就要挨打!”的主旨,道出了救国必须发展教育,必须强盛科学。与当下众多的抗日神剧相比,《古路坝灯火》没有回避彼时敌强我弱的真实,没有粉和夸张那段难忘的历史,唯其如此,才具有了真正的感染力。其中工学院院长面对余专员的儿子考试成绩不合格,因而不予录取的一段对白,掷地有声它是影片思想内涵的展示和延伸,不仅令人动容,而且令人深思。

作为一部反映抗战历史的电影,影片中也有一些细节还不够完美,还值得商榷,比如西北工学院门楼上的校名和两翼墙上的校训按照当时的习惯,应当是从右至左排列而非从左至右,但这些都瑕不掩瑜都无法遮掩《古路坝灯火》高远的立意和精彩的诠释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