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出满园春色  报效伟大祖国—赏评著名集报家张翼老先生四册《剪报集》

剪出满园春色  报效伟大祖国—赏评著名集报家张翼老先生四册《剪报集》

2015-12-10 09:16:40    239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马士琦·
 
甲午年正月十四,年味未尽,怡悦依然,又添欣喜——收到著名集报家张翼老先生由广东汕头赐寄的上下两册《剪报集》,读后即发赞联和短信
著名集报家张翼先生
张亦天岸马;
翼乃人中龙。
甲午正阳马士琦
尊敬的张师大鉴:向您老拜年!所赐《剪
报集》收到,衷心感谢!
随后《剪报集》一直置于案头,家人不时阅读,从中受益多多;老伴更是爱不释手,读完一篇后总要与我交流读后感并赞叹:“张老实在了不起!《剪报集》太实用了!”
时隔不到一年的乙未年孟冬,再次收到张老剪报半个世纪以来的第四部辛劳硕果——《智慧人生》剪报集。连同他前期、中期出版的《保健文摘》《报海拾贝》,煌煌四使我深感:
部《剪报集》是我国剪报史上的三个前所未有,令集报人翘首
是出版规模在我国剪报界是史上所未有。2006年出版《保健文摘》印1500册,2009年出版《报海拾贝》4次再版印18500册,2013年出版《剪报集》(上下册)印30000册,这三种共印50000册,加上2015年出版的《智慧人生》首印22500册,总印数达72500册。全为捐赠,服务社会。如此的剪报集出版规模在我国是史无先例的。
二是质量之高是我国剪报界史上所未有。四部剪报集编幅恢弘,极具专业性。无论是二三百分门别类的内容编排,还是精细的版面设计,都具有较高的图书编纂专业水准。原报出现,简单实用;风格独具,老少皆宜;一册在手,益终生。
三是覆盖面之广是我国剪报界史所未见。一部剪报集能够走进千家万户并走出国门、漂洋过海,这足以说明其分量所在。如今她的足迹已遍布祖国29个省市和亚、澳、美、欧多个国家和地区,所到之处,广受好评,人见人爱,影响深远。
编纂四部《剪报集》其艰难困苦,非亲历亲为者所能体会,令众人钦佩
如今已83岁高龄的张老,50多年如一日,只为做好一件事——集报剪报家中集报如山,家中储蓄尽用剪报。为了潜心整理、反复筛选、精心编排、劳心印制这四部《剪报集》经常工作至深夜,劳累过度,有时眼睛都睁不开;有时工作起来精力过于集中,忘记休息,腿脚都坐肿,手连饭碗都端不起;一次骑电动车跑印刷厂被逆行的摩托车撞倒,左手指被撞了个大裂口,鲜血淋淋,指骨露出,缝了12针;特别是2015年八九月,为了《智慧人生》的出版,经常骑上电动车一大早出家门,审设计、看清样、跑印刷,顶着高温一两点才回家,邪暑聚积,最近才暴发,加上20多年前患的职业病长期肺气肿,咳嗽又严重,不得不住院治疗……这些超人的身心、资财的付出,只是为了一个心愿——向社会奉献一本内容健康、知识密集;类别丰富、明了实用;设计典雅、版式新颖;装帧独特、印制精美的小百科全书——《剪报集》;就是为了承传、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就是为了担当祖国优秀文化深入人心走出国门的责任。
集智慧人生于大成,毕业生量身制作,令莘莘学子受益终生
新近出版的《智慧人生》剪报集更是有别于前三部,她是专为初高中和大学的毕业生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莘莘学子“量身制作”,也是为在校生、家长和关爱下一代成长的人们而作。其特色鲜明:内容广泛,分类明细,精悍短小,通俗易懂,针对性强,极具实用。分为“做人与处世”:17个短章全面、系统地介绍青年人在人生新起点上应如何立处世、怎样做人,在外应怎样时刻保护自己、注意安全等和“人生哲理”、“名人教子”、“安全防范”、“学海泛舟”(内含5个短章)、“聪明与智慧”、“记忆方法”、“应对考试”、“成功之路”、“电脑族、低头族的自我保健”、“强身健体”、“健康生活方式和保健法”、“摄影技巧”13个章节,以供学子们借鉴。
这部博千报菁华,集万智慧,经集报剪报家张翼老先生呕心沥血从长期积累的剪报中精心筛选出的人生智慧和鲜明哲理,连成一串串绮丽缤纷的珍珠,璀璨发光照亮人生。
张翼老先生艰辛努力、无私奉献、回报社会、报效祖国的精神感动了无数人、感动了社会,得到海内外众多有识之士和社会的广泛赞誉:《报海拾贝》入选2013年全国“双百工程·中国集报精品”并荣获2013年“首届中国梦想剪报作品展览”二等奖……
剪出满园春色,报效伟大祖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