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乡舍 可投之处

黄土乡舍 可投之处

2016-01-14 18:40:02    1943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杨海涛)
QQ图片20160114190117.jpg
     (从左向右以此为:叶东刚先生、冯西海先生及作者杨海涛)
冯西海为我画了漫画像,说这是第1张。又见另画上写:我们活在当下,经常感叹,这个也罢。不安宁亦安宁也……
QQ图片20160114184856.jpg
(冯西海先生为作者所做漫画像)
    黄土乡舍舍主五陵少年刘鑫,给我写了片纸,上写:踏上故乡的土地,你就不会走投无路。这是路遥的原话。盖了董扬的佛印,算是用了心意……
QQ图片20160114184957.jpg
(刘鑫为作者留言)
 进了城,这也不安宁那也不安宁……到处挣拧掰扯,浮躁着……而一回到乡土,就不会走投无路,踏实咧……
    社会上确实有群这样的人,他们和冯西海一样,在城里"不安宁亦太安宁",不知咋着咧……他们又象路遥一样,一踏上故乡,就没了走投无路的感觉,安宁了,有了前路。我想我是这样,贾平凹是这样,陈忠实莫言都是这样。
QQ图片20160114185124.jpg
 但老村大多快变成城了。我们将快失去原乡和故土。心多少起些拧。黄土乡舍的起点和类似复原老乡村的行动和建设一样,是在重建中国人传统的精舍:灵魂安落精神之舍。这是个太好的事情。
    这绝不是为五陵少年刘鑫和黄土乡舍作宣传,因为最起码,归途的身心,确实有了走投的去处……这是一种由心的感激……
   老家在,仍可投。
  (作者为陕西省金融作协副秘书长)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