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云山长篇纪实小说《成携》出版发行

胡云山长篇纪实小说《成携》出版发行

2016-01-17 09:25:43    3453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本网讯  继出版中短篇小说集《黄牌警告》和散文随笔集《一轮明月》之后,陕西作协第三届签约作家胡云山历经五年创作的33万言长篇纪实小说《成携》,近日由陕西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成携一词是流行于作者家乡商洛西峪河一带的方言,意为帮助、提携、关照、照看之意。《成携》一书书写了主人公王作敏七十年的人生历程,作家用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小人物一生的梦想与追求、经历与奋斗以及其所思所想诠释了成携一词的广义和深义,国与国之间、家与家之间、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人与社会之间都离不开相互成携,成携的力量无处不在,凡是被成携过的人一生都要心怀感恩这一主题。正像作者的题记所言,人字的结构是相互成携,人生是人与人彼此成携着赶路的一次最久远最宽广最有深刻透彻启示的时空旅行。
    
此作虽然写的是一个小人物的人生经历,但读者能从主人公身上和内心读出建国七十年来中国老百姓的心迹和情怀,读出小人物身上所蕴含的正能量和积极进取精神。作家在创作过程中运用不同的表现手法,将主人公刻画得栩栩如生。作品中还运用了大量的地方方言,读来令人回味无穷。
    
作家胡云山现供职于洛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00年加入省作协,他在大学期间就热爱文学阅读,参加工作后,无论是在乡镇教书育人,还是进城后在县级部门担任领导职务,始终没有放弃对文学的热爱,先后创作发表和出版了300余万字的有一定影响的小说与散文作品。特别是书写他亲身体验过的人口计生工作为题材的中短篇小说集《黄牌警告》出版发行后,在当地产生了一定的轰动效应,其中的方言“皮干”一词很快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一种有趣的地域文化现象。(记者 李虎山 宋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