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诗颂春歌情怀—2016宝鸡新春诗会暨市职工作协年会侧记

吟诗颂春歌情怀—2016宝鸡新春诗会暨市职工作协年会侧记

2016-01-28 09:54:53    1115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诗是世间最美妙的语言。她能够穿越时间的翻涌,阅尽历史的变迁,用清纯和渴念洗涤心灵的地带,获得和时间对话与共度的权利……

1月23日下午,高新区容海·梦酒店里乐声悠扬,诗意盎然——2016宝鸡新春诗会暨市职工作协年会在这里优雅举行,来自我市各行业、各县区的150多位文朋诗友欢聚一堂,吟诗颂春,共话收获,满怀激情迎接宝鸡文学又一春。
QQ图片20160128095829.jpg
在曼妙轻柔的音乐伴奏下,一首首诗歌竞抒情怀,或深沉、或激昂、或细腻、或委婉,经朗诵家们满怀深情的演绎,为现场观众带来一份余音绕梁的感动。
 
辛勤耕耘 硕果摇枝
 
此次活动由市职工作家协会和市朗诵艺术学会联袂主办,宝鸡市盛典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在著名诗人白麟致开幕词后,市职工作协、宝鸡文学网和省青年文学协会宝鸡片区负责人分别总结去岁开展的主要活动与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彰了优秀会员。马召平、何超锋、李广汉分别代表省青年文学协会、诗歌网和市作协为诗会致辞、诵诗。著名作家、市职工作协名誉主席吕向阳在总结讲话中说,市职工作协已成为我市文坛一支劲旅,开展活动有声有色、创作成果有目共睹。他希望广大文学爱好者创作出更多接地气、贴近时代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宝鸡文化贡献力量。
对于市职工作协来说,2015年是一个丰收之年:参与并协同省职工作协在西安举办省职工作协诗歌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新年诗歌朗诵会,举办2014年会暨新春诗歌朗诵会;主办宝鸡文学网首届年度文学奖颁奖典礼、承办宝鸡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诗文大赛;邀请沈奇、汪剑钊、梁晓明、张德明、胡亮、冯楚等一批全国著名诗评家和诗人来宝为文朋诗友传经送宝……丰富多彩的文学交流活动,团结了一大批文学爱好者,鼓舞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也锤炼出了一支出手不凡的创作队伍,协会荣获的省作协2013-2014年度基层作协先进单位陕西省诗歌创作基地殊荣便是明证。
文学活动精彩纷呈,协会会员们更是佳作频出,获奖颇丰:吕向阳的散文集《神态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其后创作的10多万字的老关中系列散文再次引起文坛关注,即将华彩出版;白麟、梁亚军、秦舟、牟小兵、荒原子、苏龙6人作品入选《延河》第2期陕西中青年诗人诗歌专号;宁可的中短篇小说集《明天是今天的药》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梁亚军的诗集《画像》和范怀智的小说集《铃铛与火焰》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白麟、牟小兵入选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陕西文学60年》诗歌卷;扶小风的散文集《湋川笔记》荣获第24届东丽杯全国孙犁散文奖二等奖;陈朴、王小波、卢文娟参加了文学陕军80后作家培训班……协会创作成果多点开花,更是为文坛陕军西路军开拓更广阔的天地夯实了基础。
 
深情朗诵 余音绕梁
 
在当天的诗会上,我市20多位老中青朗诵艺术家和众多本土诗人光临现场,在经典朗诵、嘉宾朗诵、本土诗篇朗诵与即兴朗诵四个环节中,以诗会友,吟诵唱和,共同感受诗海歌韵和朗诵艺术的珠联璧合。
人们还叫我青年……我们都有了一代人的特点!著名朗诵艺术家魏其君演绎的新边塞派诗人杨牧的《我是青年》,拉开了诗会的序幕,也传递出整场诗会的基调:青春、热烈、高雅、纯净。
南宋岳飞气壮山河、传诵千古的名篇《满江红》在朗诵艺术家赵大章荡气回肠的表演中,散发出动人心魂的艺术魅力。随后,我市著名主持人、朗诵艺术家刘进锁、白云、王红娟、东方、言玲、安瑛、胡国英、雷宝华等分别朗诵了《祖国到底是什么?》《祖国在上》等20多首古今佳作,让现场诗友们深受感染。恬淡平和、意境优美、清新朴素的诗作,经过朗诵者们独具匠心的艺术处理,呈现在现场诗友面前和耳畔的,无异于一幅幅浓墨重彩的画、一个个瑰丽斑斓的梦……
最受瞩目的莫过于本土诗作的朗诵环节。从白麟的《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起早读》到郭应文的《唤醒春天》,从张湛林的《归来》再到秦舟的《柳:觉醒的思想者》、牟小兵的《不管走多远》,以及荒原子、梁亚军、苏龙、范宗科、王宝存、满茳荭、提秀莲、魏娜、寇明虎等人的诗作,每一首无不抒发着作者对家乡的挚爱和对生命的礼赞。这些诗作在朗诵者抑扬顿挫、情绪饱满的诵读中,将宝鸡的春天描摹得浪漫而深沉、多情又美丽,让现场观众在数九寒天提前感受到了充满生机的春之魅力。
除过专业的朗诵者外,诗会现场自告奋勇上台一展风采的一个个诗友,让诗会的气氛再度升温。诗人李娟莉、刘军良夫妻对诵的《胡杨》,身着旗袍的高新中学4位老师带来自己创作的诗歌《关中泥塑》,她们优雅的亮相和吟诵,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片掌声。特别是作家李喜林和书法家宋志贤用西府方言诵读的《雁儿雁儿摆溜溜》等民谣儿歌,成了诗会上的异响,给大家带来童年的美好。
在美妙的音乐声中,诗友们动情地朗诵着自己的得意诗作,或深沉或激昂、或细腻或委婉,他们的狂欢为我们带来了一份余音绕梁的感动,帮我们抵挡世俗的尘雨,让我们的心灵得到洗礼!
 
诗书音画 妙趣横生
 
以诗的名义相聚,以艺术的形式相会,让这场诗会充满了文学、艺术的雅情雅意。这里不仅有诗人、朗诵家们的雅集吟诵,还有多位音乐家、书法家的精彩展示。
诗会一开场,风骨雅音乐队带来的时尚器乐演奏、歌唱与酷赛非洲部落献上的粗犷的非洲鼓表演,迅速点燃了现场的热情;市周礼乐团青年演奏家张凡的古筝独奏《高山流水》、梁英萍的琵琶独奏《渭水情》和她们表演的古筝琵琶二重奏《春江花月夜》,古典风情博得阵阵喝彩;而市民族幼儿园8位老师表演的民族歌舞《烟花三月》及90后诗友张韵涵独舞的汉服表演,更让整场活动充盈着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
有了诗意的缱绻,不能没有翰墨的飘香。宋志贤、宋天泉、范宗科、张秦、寇玉强等我市5位书法家还现场展示各自的得意墨宝,诗、书、音、画结合,妙趣横生。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让一年一度的宝鸡新春诗会渐成我市文学活动的一个品牌!(记者 于虹)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