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大爱—“我给安康捐本书”活动引爆西安

书香大爱—“我给安康捐本书”活动引爆西安

2016-03-28 10:52:52    4894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本网讯 3月26日下午,由陕西文化网与企业资讯网(陕西企业新闻网网)及陕西省职工作协网络委员会联合多家机构、单位策划组织的一场关于“安康人文地理”公益文化讲座,在陕西省艺术馆多功能厅开讲。

100008731430354.jpg

安康市图书馆馆长李焕龙详尽地介绍了安康的风土人情、名胜古迹。讲座最后,他告诉大家:安康市图书馆建成开放于1984年,当时为全省地市级的一流图书馆。但因30多年没有发展,现在落后于全省绝大多数县级图书馆。落后现状,李焕龙用“规定数据”说话:按照国家规定,地市级图书馆必须达到2级标准,其要求为:用于公共阅读及相关活动的使用面积不低于13000平方米,座位不低于900个,书籍不低于90万册。而安康市图书馆的现状是:建筑面积只有2200平方米,座位不足100个,书籍不足5万册。李焕龙馆长进一步介绍:图书馆的窘境,政府不是不知,不是不管,而是高度关注。其表现为:决定投资2亿元建设新馆,并在财政连年赤字的情况下,每年安排购书经费15万元。但是,新馆藏书要想达标,缺口将近90万册,而15万元的购书经费全额用于购买新书,按现行市场价每本不低于33元的行情计算,每年只能购买4000多册,需要200年才能购齐!图书馆在购买新书的同时,希望得到社会广泛援助,以期尽快达到定级标准。

100004961055322.jpg

此次由陕西文化网通过网络发起的“我给安康捐本书”爱心活动,应声而来的百余名群众将现场演绎成爱的家园,纷纷为安康图书馆献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爱心。

长安区作协张军峰主席率领十多位作家捐出100多册,岐山县作家群向安康市图书馆寄书130多册,渭南、咸阳、榆林、商洛等地纷纷响应,就连河南、山东等省市也正有人将书寄来。所有捐书的人士都将收到由陕西文化网和安康图书馆签发的图书收藏证,作为留念。

100009048896167.jpg

现场来自西安高新四小三4班的十余位小学生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提前入场,整整齐齐地端坐于前排。他们都争先恐后地拿出了自己新买的少儿读物,表示要与安康山区的小朋友们分享。

陕西文化网站长王南晴说:人倾其一生,得到的所有证件里,也应该有一张图书馆的“收藏证书”,尤其是我们的孩子们。这张收藏证书远比任何一张奖状更有意义。

著名学者、易学大家费秉勋教授为此次活动的题词“赠人书札,手留墨香”,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眼球。

记者在现场看到,安康市图书馆接受捐赠有三个环节:一是造册登记,二是颁发《收藏证书》,三是在其微信公众平台和陕西文化网发布消息。据馆长助理丁珂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既体现了对每个捐赠人的充分尊重,也是公开办事,接受社会监督,让这些因爱心而得来的公共资产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100004342325112.jpg

“赠人书札 手留墨香”,此次完全由网民自发的“我给安康捐本书”活动现场获捐图书近5000多册,其中三秦出版社就达500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残障老人托人送来100余册,将古城市民的爱心演绎的淋漓尽致。

活动发起人秦岩告诉记者,这项活动将继续做下去,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单位、团体相应,让安康真正的福禄安康。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