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文化人物:其实心中有画意—周折

本期文化人物:其实心中有画意—周折

2016-06-20 23:00:50    4755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画名周哲,原名周俊峰。1958年11月30日生,陕西长安人,出身全国首届书香之家。大学文化,高级职称。中国作协、美协、书协陕西分会会员,陕西省职工作协理事、散文专业委员会主任。

1975年下乡,1978年至今一直服务于中国兵器工业,目前供职兵器工业西安科技产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北方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1983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94年加入作协陕西分会,出版有《中国历史上的娃娃皇帝》等多部文学著作,曾获全国产业新闻通讯奖、陕西省“好新闻”评论奖、陕西省首届职工文学作品大赛散文奖等奖项,系作协陕西分会首期青年作家创作班学员,百年陕西文艺经典入选人物。1995年开始研习中国书画,2012年、2014年先后加入陕西省书协、美协,书画作品散见于各国各类报刊、书画集和行业、地方展览,多种媒体作过专题介绍。

书法师从杜中信教授,以汉隶见长。国画精研近代各家,以书入画,布局、结构、造型和笔、墨、色处处洋溢着创新和创造,被誉之为“美文书画一支笔”,是寓文化于笔墨之中、寓意境和感情于画图之中的诗情画家。

其实心中有画意

——说说我的字与画

周折


   我没进过美院,但画画。我没有进过书院,但搞书法。就像没有进过中文系但当作家一样。

我的书法,临的是古人。我的画,学的是近代和自然。

不是所有人都相信我会搞出什么名堂,但我信。自信源自并不特别的爱好——读书和写作。

我读书,因而知道高低贵贱,明白画理和书理,懂得章法和技法。这些都是先人和大家们告诉我的。我搞文学,因而深谙创作和创造,朋友们从我的书画中看到的被称之为“个性”和“大胆”的东西,可能正好就是这一部分。这些东西不是唾手可得,恰恰是半生的积累,人们习惯叫这些东西为文化。

中国书法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可能只有像我这样的票友才下势翻腾,挑肥拣瘦,重一门一派而不守一门一派,并去芜存真、去粗取精,深切体会中国书法的博大和精深,选其中最灵动、最美妙者而习之。中国画本是文人墨客的事,国画学院化、职业化、官场化不过百十年的光景,我既不会因为入了一个什么会、进修了一个什么学位而津津乐道,也不会因为吃不上葡萄就说葡萄酸——学而优则仕,我以为还是受用的,问题的关键在于为什么学、学什么、学得怎么样、表达了什么东西。

我因为爱画才学画,想要把画画好又去学书,不料掉进书坑中至今不能自拔。但我相信,做书画如同阅历人生,享受的是这个过程,只要深爱着、努力着。

在我的眼中,书和画都不是多么神秘或者高不可攀的事。我想努力把书法切切实实地修炼成一种自由表达方式和语言方式,根据不同的表达主体准确赋予不同的形式和情境,像毛泽东主席要求的那样,达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我的画,想表达的是人的情感与个性,有时甚至是很自我的一种表达:牵牛花是对像我这种职业人的精神意志的表达,向日葵是对同代人精神和情结的表达,猫表达的是当代人意识中对浮躁的反动……,书画随性,积极向上。书为心画,画为心语,这是我对自己书画艺术的内在诉求。

如同少年时代痴迷读书、青年时代热衷文学创作一样,今天,没有什么东西能像书画这样令人迷恋。不是数学高手,无法体会微积分之乐趣;不是音乐大师,岂能透彻领悟长音短音、快弓慢弓之玄妙。聋子的耳朵听不到歌声,瞎子的眼睛看不到爱情。我也许无缘作高手和大师,但绝不甘作聋子和瞎子,我是想真真切切地作一场书画之梦,随梦逍遥。

当作家是业余的,写字、画画迄今也是业余的。业余让我保持着较为持久的创作激情,少了专职的压力和浮躁,多了些许的静气和稚气。在人心不古、物欲横流的今天,窃以为这一点也是难能可贵的。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