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特别的“礼”献给特别的您—王志英讲述艺术家马士琦收藏四院历史的故事

把特别的“礼”献给特别的您—王志英讲述艺术家马士琦收藏四院历史的故事

2016-06-20 22:51:25    294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今天,我作为一名“航天集报达人”,在隆重纪念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之际,给大家讲述一段情系《中国航天报》《航天固体动力》报、精心收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历史的警官书法家、作家、评论家马士琦先生,从《航天报》《四院报》创刊伊始,就不时在其展示书法和文学作品于“航天人”,并把中央、省、市各大媒体报道航天固体事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壮军威、振国威”的报刊珍藏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铎大师为他题书的“半杓轩”书斋。留住了媒体为航天科技四院辉煌历史而鼓与呼的昨天,承载着开启今天四院第三次创业征程的往事。

难忘2012年7月1日,那个喜庆和骄傲的日子——航天科技四院建院50周年大庆!就在全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院50周年的喜庆吉日,这位厚德载物的艺术家、为航天四院保驾护航近30年的西安市公安局洪庆分局(原名向阳分局)警官马士琦先生为我这“老报迷”挥毫题书“集报人家”,并毅然割爱将他与四院近30年风雨同舟、收藏四院沧桑巨变
的《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航天报》《航天长征》报、《首航时空》报、《航天推进》报、《神舟》报和《四院报》、后更名《航天向阳》、又更名《航天固体动力》报等100多种、1500余份(件)报无偿赠予我。其中有报中珍品——号外、特刊、专刊和绝版报等,不但留住了我们航天四院50多年的艰苦奋斗和辉煌历程,还留住了我国航天伟业“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和嫦娥奔月工程——从“神舟五号”至“神舟十号”和“天宫一号”在太空“相吻”满载着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圆满成功的报刊等,使其成为我收藏“飞向太空”、“报纸上的四院人”等专题集报弥足珍贵的藏品。
人常说“字如其人,文如其人”,此话千真万确。我与马士琦先生的神交就是在众多报纸欣赏其书法、拜读其文章开始的。同时,他又是航天战线上竭力支持我集报的第一人。
记着1999年4月20日《陕西日报》在头版头条以题为《孙原村创出我省14个第一》对药王孙思邈故里作了报道。我奔着陕西第一份村报《药王故里报》,专程到耀县孙原村拜见该报主编焦志勤老师,他赠给我从“试刊号”至当年4月份一套《药王故里报》。首先映入我眼帘的又是马士琦先生的书法作品——这不就是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中国书画报》《书法报》《陕西日报》《文化艺术报》和我们《四院报》等全国数百家报刊发表书法作品数千幅、文学作品百余万字的马士琦老师吗?
马士琦老师的书法、文章为什么大到中央、省、市报刊,小到村报都有刊登?就连我们《四院报》都刊发过他的“霜蹄千里骏 风雪九霄鹏”等数十幅书法作品和百余篇文章。这正如陈忠实、贾平凹二位大家为他的题词:“和墨铸剑独无声”;“道德风骨 器识文章”
想起多年前的一日下午,一位手持《药王故里报》的先生叩响了我家门。我握着他的手问:“您是集报爱好者?”他笑着说:“我叫马士琦,耀州人,《药王故里报》是我家乡报,每期给我寄赠,这期上有您的文章,特意赠您……
“我认识您,没见过您。”从那时起,马士琦老师与我成了以报为友的挚诚知音。无论他护送航天型号产品去北京、天津、上海,还是酒泉、西昌、太原,或是万源、库尔靳、湛江……即使在《押运途中过大年》之际,他都惦记着我这“航天集报达人”,收集当地相关重大事件的报纸——尤其与我们航天事业有关的报纸。他都一包一包、一捆一捆地赠给我收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1日,他竟将珍藏了几十年关于四院建院以来、院庆30、40、50周年期间各大媒体报道四院辉煌成就的报纸装了四大袋子赠给我。其中有绝版《中国航空航天报》刊登的《为固体火箭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而奋斗》;有聂荣臻元帅题书的“热爱航天,献身航天,为航天事业多做贡献”的墨宝和宋健“苦搏三十秋,争得花开早;攀上新峰日,再饮庆功酒”的题词;有《人民日报》在科技版头条《我国固体火箭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已生产出宇航、战略、战术数十种型号》;有《为祖国航天事业加油——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献礼50周年、国庆60周年、2015年9月3日大阅兵导弹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巨幅图片新闻……从中真实地反映了我们航天四院人牢记“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强大国防的民族,是没有资格侈谈尊严与和平的”英明论断和以不辱使命为天职的崇高情怀。
前不久,又收到他赠我2016年1月1日《中国航天报·走笔航天 三十而立·纪念〈中国航天报〉创刊30周年特刊》一套和《中国航天报》《航天固体动力》等刊登《“大国工匠”徐立平当选“感动中国”人物》的报纸,以及今年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的报纸。马士琦老师说:“这个日子就是让我们不要忘记过去,不要忘记为祖国航天事业前赴后继的老前辈。我只是为航天伟业保驾护航的普通一员。”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