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亲的航天情愫

我父亲的航天情愫

2016-06-20 22:50:24    1145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马士琦·
 
因我是航天人,我父亲对航天的情愫就格外浓郁。
早在我读初中、高中时,父亲就从任教的咸阳机器制造学校假期回到耀县家里常给我们兄弟讲中外著名科学家的故事,诸如杨振宁、华罗庚、陈景润等,讲的最多的就是“三钱”: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他们科学报国、艰苦攀登、严谨治学,他们崇高的奋斗精神、伟大的人格力量、渊博的学养知识……使我很受教育。
1985年我由安康铁路公安局调到航天四院公安向阳分局(2009年11月10日更名为西安市公安局洪庆分局),由“铁道卫士”变为“航天卫士”至今,忠心地服务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研究院,为航天四院保驾护航。正因受我这航天人的影响,从1985年到父亲1993年因病逝世的八年间,父亲对祖国的航天辉煌成就就更加格外关注,每逢电视播出航天型号产品发射成功的新闻,父亲就格外地高兴。在家里给我母亲讲,在课堂上给学生讲,在课余给同事讲——大讲祖国航天事业自力更生的艰难历程,讲钱学森等老一辈航天人的创业精神,讲千万航天人的无私奉献……每逢我回到父亲任高级教师的铜川四中家中,在保密的前提下,父亲让我谈的较多的是我们航天四院的人和事:从四院的发展历程谈到杨南生、李乃暨、阮崇智、许定宇、陈立学等老专家的求真精神;从乡党、老院长张杰谈到邻居、免检焊工邓汉军的务实作风;从我爱人任琪瑛所在的7414厂技术处的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们忘我工作到我们认真细致的公安保卫……父亲不时地赞叹:“航天是为国家撑腰、为国人长脸啊!”“他们都是精英啊!”并不时地教导我:“从他们身上你能学到好多!”“你要向他们好好学习!”难怪我在铜川四中校园里散步时,遇到叔叔阿姨向他们问候后总有人笑着说:“马老常给我们谈起航天的发展历程和你们航天人的业绩”;“马老真是‘航天精神’的义务宣传员!”
1992年,我和爱人、女儿回到铜川四中家中过春节,父亲又很关心地说起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并问年内都有哪些大的进展。我说:“我们四院是1962年7月1日在北京东山沟成立的,今年是建院30周年。”父亲说:“都30年了,不容易啊!”后又略有所思,再未言传。
“五﹒一”时我又回家看望父母,一到家,父亲便叫我到小间书房,母亲即说:“娃刚到家,让娃先歇歇。你们父子一见就有说不完的话。”父亲嘿嘿一笑即从书桌讲义夹中取出一沓方格稿纸给我,我细致读完——是特意为我们航天四院撰写的一长联和为杨南生院长撰的联、短联。父亲说:“我对航天不了解,加之联平仄、词性的制约,试着撰了三联,有的字词不一定准确。你先看看,有啥问题提出来。改后你带上请你院的专家、领导提提意见。”母亲便说:“过年你走后,你爸就一直看你拿回的书,前些天又没黑没明在写在改,把神就费札啦!”返回单位一忙工作把这事耽搁了,加上三次搬家。前几天翻几个资料盒时又看到。但见父亲极其认真地用方格稿纸正楷誊清上述两长联一短联,连同40条注释共十多页。并在每联每字下方细致标明平“_”仄“|”符号。其中题为《颂火箭专家杨南生教授》的联434个字;为航天四院的联378个字,标题为《伟哉!开拓神州宇航事业的创业者》,现照录如下,以请教各位航
芦沟桥畔东山沟,泸州城外高坝镇,飞沙紧裹大青山。任它沟壑纵横、荒野丛荆、黄毛大风,变换多端。阻不住探索玉宇奥秘志。从零开端苦中有乐。简易工房作实验,瓶罐脸盆搞科研。聚硫推进剂,火箭发动机,尖兵一号侦察卫星制动发动机,回收技术列前茅。尖卫系列十颗,次次回收成功,引起各国注视。固体战略导弹两级发动,标志固体事业春天来到。转战南北,吐咤风云三十年。数十名呕心沥血长空忠魂,谱写绚丽诗篇似星辰永照!
秦岭系脉辋川景,蓝田县里四个乡,叠嶂相撞公王岭。不管崖壁峭悬、睡区僻域、瘴气浓雾,移时万状。常铭腑飞架彩虹科技先。起步闯险无畏攀高。高位水池设,袋包衣布作运具。玻璃钢壳体,丁羟推进器,东方二号通讯航宇远地点火器,入轨精度达极确。讯星连发七次,枚枚点火见效,俾得世界瞩目。多种战术神剑型号腾飞,表明精尖技术焕季已临。开拓海空硕果显著六百项。百千位输胆披肝跨宇砥柱,作出伟大奉献和日月同华!
父亲一腔深情,以此长联简要地反映出航天四院建院30年的发展历程和辉隍成就,是献给航天四院建院30年的一份贺礼一份迟发24年的贺礼。我虔敬地告慰父亲在天之灵:如今,航天四院和祖国的航天伟业更加时昌景盛!
父亲为杨南生副院长撰的短联《简颂火箭专家杨南生辉惶一生》:
夙怀航宇心,走戈壁、行大青、钻秦岭,实验尖端事业跨四省;
常创固推器,发‘长征’、射水下、搞回收,推进固体火箭越五洲。
父亲为杨南生先生所撰的长、短联,表达了对这位国际宇航院院士、火箭专家、塑性力学专家的深深敬意。
这就是一位一生汗浸教坛普通的高级教师、民盟铜川市支委、一位对祖国的航天事业满腔情愫的老人。
这就是我的父亲马伯慈。
以此小文献给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献给航天科技四院创建54周年!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