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君子风 浓浓挚友情—兼赏书画家马涛《三友图》

谦谦君子风 浓浓挚友情—兼赏书画家马涛《三友图》

2016-08-17 09:12:48    3264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核心提示:马涛老师创作的《三友图》前不久,中国公益在线联盟总编武跃先先生收到我朋友寄来的书法作品后,打电话告诉我:“你这位书画家朋友的作品,敦厚大方且不霸道,必是一位宽宏大度的正人君子。”武跃先先生是根据老祖先留下“字如其人”经典,睿智地做出判断。而我,虽没见过这位被众人尊为“正人君子”的朋友,但经过多次共事...
     
马涛老师创作的《三友图》
     前不久,中国公益在线联盟总编武跃先先生收到我朋友寄来的书法作品后,打电话告诉我:“你这位书画家朋友的作品,敦厚大方且不霸道,必是一位宽宏大度的正人君子。”武跃先先生是根据老祖先留下“字如其人”经典,睿智地做出判断。而我,虽没见过这位被众人尊为“正人君子”的朋友,但经过多次共事,早已在我心中得到验证。这位获得众人高度评价的朋友,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美术教师、著名书画家马涛先生。

马涛老师精心创作(资料图)
     马涛先生出生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期,毕业于中国书画函大国画系,从小受家父书画熏陶和培养,又经过几十年的教学实践,他对中国画,尤其是花鸟绘画作品的技能技法,早已烂熟于心,并且在掌握前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在文化氛围浓郁的陕西,强手如林的书画界,名声鹤起,对他的作品和人品无不赞不绝口。
       2014年,运作国际书画艺术网之后,经好友夏虫轻歌介绍,我对马涛先生做过几次报道,期间,通过交流,彼此成了值得信赖的朋友。因工作需要,他曾多次赠送他舍不得出手的作品,并表示如有需要,只管开口。2015年,我去邯郸拜望九十岁高龄的书法泰斗李守诚先生,想为老先生送一幅《鹤寿图》,反复考虑后恭请马老师谋划泼墨。当我手捧飘着墨香的《鹤寿图》展现在李守诚先生面前时,高兴得老先生连声叫好。中国公益在线总编武跃先非常欣赏马涛先生作品,想收藏几幅他的作品,我告知马老师后,没想到他欣然应允。
    屈指数来,我和马老师成为朋友已经三年了,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在我心头升起,想让马老师结合我们从网络好友成为现实中挚友的过程,画一幅《三友图》,当我将其意告知马老师,他很快开始构思酝酿,一周后,收到马老师寄来的作品,比我想象的好得多,可以说这些全是马老师的精品之作。何以见得?马老师发了快递才给我留言: “绘画作品,是按照你的要求,从前几年留下的作品的里挑选的。书法作品,写不了大幅的,颈椎病使我无法长时间坐下来。待我好转后给你写好寄去。”见到马老师留言,我真感到无地自容,其实我早就知道马老师颈椎有痒,但每次交流的时候,马老师都是“好多了,勿念”,这话听多了,我真以为马老师病好了,才向马老师提出。打开快递,凝望这些作品,使我浮想联翩。
这幅是横幅六尺《三友图》,画的是松、竹、梅,观其轮廓,主题十分鲜明,四颗贯穿山下的墨绿色的竹子,主杆挺拔骨节鲜明,象征着宁折不弯,不仅顶天立地,而且高风亮节;左上首是由左向右伸展的松树干枝,虽然侧枝及树叶并不茂密,但在严寒的冬季坚贞无比,其以墨色为主调,墨绿的松树叶,苍劲的树干,见证了松的久远和顽强的生命力;画右首是一株绽放的红梅,这株严冬里的红梅,优姿不凡,不与竹子争高挺,也不与松干争坚韧,以其独特的方式,靛放着花瓣,吐露着芳香,在凛冽的寒风中,她与竹子和松树招手,为竹子喝彩。这不禁让我想起著名诗人傅庞如《咏竹》作答:“破土凌云节节高,寒驱三九领风骚。 不流斑竹多情泪,甘为春山化雪涛。”还有陈毅元帅的名句:“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看着画里松、竹、梅的不畏严寒的英姿,想到受颈椎病煎熬的马涛老师,我不禁潸然泪下,以致使我无法继续欣赏马老师寄来的其他作品,平静一下激动的心绪,我在想,画里的松、竹、梅,不正是夏虫轻歌、马老师和我之间友情的见证吗?十多年前,我初来郑州,举目无亲,和她认识后,工作之余、逢年过节发个信息,使我渐渐失去了孤独寂寞之感;和远在陕西咸阳的马老师认识后,使我更加坚信只要真诚待人,有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胸怀。我们在相互交往的过程中,经历了风霜雪雨,但我们能够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克服困难,战胜严寒,迎接阳光明媚的春天。这就是马涛老师这幅《三友图》寓意所在。(李广义)
    (注:作者李广义系国际书画艺术网执行总编、台湾好报大陆中心记者)
    书画家马涛艺术简介:
       马涛,19585月出生于陕西杨凌,毕业于中国书画函大国画系,现任国际保护民间文化艺术组织主席团主席、中国八一画院名誉院长、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网首席艺术顾问、中国国际国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台北故宫书画院名誉院长、国际知名文艺家、世界华人艺术领袖、中国当代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西安秦宛书法学会会员、东方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艺术网艺术顾问、世界华人美术学会副主席。
    几十年来,马涛先生有许多作品参加区、市、省、国家、国际举办的书画联展中获得大奖,其国画、书法、篆刻作品入编《世界传世名画书法鉴赏》、《跨世纪世界书画家名家大典》、《中华翰墨名家作品博览》、《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名作博览》、《当代中国书画名家精典》、《中国世纪书画篆刻艺术大典》等上百种书画作品集,被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授予“最具艺术风范人物”、中国国学会授予“著名国学学者”、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授予“人民书画艺术家”、中华艺术学会授予“德艺双馨艺术家”等荣誉称号;曾获得首届全球华人“百花奖”、国家艺术大奖金奖等在国内国际非常有影响的大奖。主要艺术成就载入《中国专家大辞典》、《二十一世纪人才库》、《中国优秀专家学者大辞典》、《东方之光——二十一世纪共和国精英全集》、《21世纪中国知名专家文库》等数百种典籍。
     书画家马涛部分作品欣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