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女性的柔软 与细腻中寻找大视野—“6年西凤·丝绸之路杯”青年散文大赛第二届散文论坛举行

在女性的柔软 与细腻中寻找大视野—“6年西凤·丝绸之路杯”青年散文大赛第二届散文论坛举行

2016-09-29 12:00:50    2991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据西安晚报  9月27日上午,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和西安智德通集团主办,《西安晚报》文化部、陕西省职工作家协会承办的“6年西凤·丝绸之路杯”青年散文大赛第二届散文论坛在商洛成功举办,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程建设主持论坛。在这场以“女性散文与西凤文化”为主题的论坛上,与会专家集中研讨了陈若星、张亚凌、段祖琼三名我省女性作家的最新散文集作品,并对女性散文的特点、脉络、发展方向进行了归纳梳理。

res01_attpic_brief.jpg

  女散文家是陕西文坛的亮丽风景

c46a35035ce0dd1b6da1b65e44819dab.jpg

程建设表示,青年散文大赛,是西安智德通集团和西安晚报从2015年起联合发起的一个全国性年度赛事。今年,大赛创新地举办两届散文论坛活动,之所以要这样做,是为散文新人早日脱颖而出和陕西散文的蓬勃兴旺尽到主流媒体该尽到的责任。

在当日的论坛上,主办方邀请了陕西省职工作协主席周养俊、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柏峰、陕西师范大学《学子读写》总编王智魁、西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潇然、商洛学院文学院院长席忍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牛文明、商洛学院中文系程华等专家学者,对陈若星的《怀念昨夜迷蒙的街灯》、张亚凌的《时光深处的柔软》、段祖琼的《寒梅花儿开》三部散文集,进行了观点鲜明的探讨。

  三部新作各具特色美不胜收

陈若星的散文集《怀念昨夜迷蒙的街灯》分为“远帆”和“身影”两个篇章,汇集了作家近百篇散文力作。

在周养俊眼中,陈若星的作品阐述了什么叫“文如其人”——她的散文中富有诗情画意,书写平静,文章不管写人还是记事,说别人还是道自己,都让人感到爱在弥漫在扩散,一点一滴非常温暖。

周养俊的观点得到柏峰的认同,他表示:“陈若星的散文不是写小情怀,小故事,她把自己身上的女子豪气与英气融入文章,使得文章视野开阔。”

张亚凌此次参与研讨的作品是《时光深处的柔软》。作品集中的散文篇幅都不长,但篇篇精致细腻,用笔柔情。牛文明表示,在张亚凌的作品中,不论是《怀念乡村》还是《晒暖暖》《温暖的麦秸》,都能感受到字里行间的亲切与温暖,“在她如歌如画的描摹中,曾经的乡村充满了诗意、人性、情趣”。

作为三名女性作家中最年轻者,段祖琼曾从事教育工作13年,2008年汶川地震后先后数十次义务驰援北川,近年来有数十万字的作品发表在相关文学网站和报刊。她的散文新著《寒梅花儿开》中,用大量文字呈现给读者自己的支教经历,在牛文明看来,这正实现了当代作家所需要的。“文学不仅要有文才、情韵,还必须反映社会现实,包含深刻的思想,有益于世道人心”。

  明净柔美外也要兼具大胸怀

论坛上,30余位参加采风的青年散文作者还和专家一起,共同探讨了关于女性散文的发展方向。王潇然表示,几位散文家的作品有格局,不落小;有细处,不空泛;有情怀,不流俗。但他同时也对几位女散文家的创作提出建议,希望在今后的创作中让抒情性和时代性并具,“抒情的运用应该讲求语境选择,因为文字终究是跟读者沟通的桥梁,应该有它的时代性”。柏峰也表示:“写散文必须有大的格局和视野,跳出女性视野用大胸怀看世界,看人生,这方面陈若星老师做得比较好。”

 在论坛最后,三位女散文家也阐述了感悟心得。陈若星说:“写作对于我来说是生命本能和生存需要。我会记住这座山,这些人,这次研讨会,因为这个研讨会,让我对自己的责任,对社会的担当又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会一直写下去。”

  记者 孙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