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家李爱霞散文集《花在飞翔》出版发行

青年作家李爱霞散文集《花在飞翔》出版发行

2016-10-20 09:00:11    4972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本网讯 日前,陕西青年女作家、诗人李爱霞散文集《花在飞翔》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发行,此书为作家近年来出版的第二本文学专著。

QQ图片20161020091110.jpg

《花在飞翔》一书由教育琴瑟,生活笛音,亲朋弦乐,山水笙歌,风雅评弹五部分组成,收集作家近年来发表在省内外不同报刊上的散文百余篇。文章贴近生活,文笔优美,歌咏生活真善美,抒写了作者对生活的感悟与思考,对工作的忠诚与热爱,对友情的珍惜与培植,对亲情的眷顾和仰望,作为一名始终从事教育工作的青年女子,作者在书中抒发了自己对人生尤其是对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现象的提练与思考更值得读者深思与关注。

我国当代著名散文家王宗仁先生评价“教育琴瑟”一组作品说“她不是靠采访写作,而是与生活零距离接触,她有丰富的生活积累和感情体验,写作时既“入乎其内”,同时又“出乎其外”,她正是在“内”与“外”之间往返、寻找,构建散文的容量、意境。她的散文呈现的大都是校园里日常生活中的亮点,老师对教书育人的掏心忠诚,对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热爱。看似寻常,其实是常见的奇峰。”作者对亲情友情的表达是原汁原味,让人动心动情的,发表时曾引起众多读者共鸣与期待。山水游记中不仅抒写了美景,还生动地记叙了当地的风俗民情,人与人之间的纯真与美好。

她在散文创作中自己界定了一种独特的散文形式———安康体,“安”即安于现实,平安个人,平安家乡,平安祖国,用平安的心态,抒写平安的生活,用平安的生活感化不平的世道;“康”即康健生活,良健人生,康健社会,用康健之笔赞美康健生活,用康健之恩引领所有人走向康健之路。

作者李爱霞是一名优秀的中学老师,自创的教学方式,曾被相关组织在全省推广交流。在文学圈子里,人们更多认知的是一个处在汉水之滨名叫“苦李子”的女诗人,她的诗歌,富有灵动性,常被用于各种大型晚会作朗颂。

本集作品用作者以惯用的诗化语言写事状物,记人叙景,将人类思想健康、人生平安提升到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高度,用一腔热情给生活在平凡世界的人们,注入安康的存世、安康进取的生活理念,拳拳服膺,情真意切,她奉献给读者的这些文字,犹如来自巴山深处不曾被污染的甘泉,使人饮之如饴,侍养性情,陶冶情操,振奋精神。(图/文  李虎山)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