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作协“三剑客”跻身文学陕军方阵—“百优计划”“百人计划”金融作家榜上有名

金融作协“三剑客”跻身文学陕军方阵—“百优计划”“百人计划”金融作家榜上有名

2017-01-04 21:56:00    2848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本网讯(白来勤) 陕西金融作家协会近日捷报频传,主席杨军,秘书长白来勤、理事杜崇斌分别入选“陕西省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和“陕西省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金融文学陕军从“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幕后逐步奔向“万人瞩目人端详”的前台惊艳亮相,标志着陕西金融作家社会认可度的大幅提升。

QQ图片20170104220746.png

12月21日,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陕西省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以下简称“百优计划”)相关情况作相关介绍。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斌出席发布会。陕西金融作家协会主席杨军入选该计划。

“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是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倡导设立并推动的,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牵头,与陕西省作协、陕西省文联共同组织开展,旨在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培养扶持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作家艺术家专注于文艺创作,以促进陕西文艺长期持续繁荣发展。据了解,“百优人才”由作家类和艺术创作类两部分构成。其中作家类人才选拔采取以导师举荐为主、组织推荐为辅的方式,目前已推选确定74人;艺术创作类人选由原“百青计划”中除作家以外的艺术家组成,现有78人。目前共有152人入选“百优人才”。
 据刘斌介绍,在资助计划开展的未来几年内,“百优计划”将形成动态管理体系,一方面对已入选人员进行跟踪和考评,实行退出机制,另一方面对一些确实优秀的拔尖人才按程序增补进来。“‘百优计划’决不能搞成平均享用的福利,更不是评奖,而是希望真正把各个艺术门类有望成为行业领军人物与国家级重要作家艺术家的好苗子、好人才推选出来,提升起来、打响全国。”刘斌说。
“陕西从事文学创作的人才很多都在基层,通过扶持计划让他们脱颖而出,成为陕西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道峻在发布会上介绍,采用导师举荐、各市作协进行推荐、部门负责人推荐三种方式结合,采取实名差额投票选拔,“百优计划”将大力扶持更多基层创作者。
1646927265.jpg
杨军是中国金融文学界近年脱颖而出的一匹黑马,集作家、诗人、影视编剧于一身,系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金融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主要文学作品有长篇小说《大汉钱潮》和《爱过的感觉》《魂系城墙》《昨夜西风》《淡淡的玉兰香》《埙娃传奇之神奇魔怪》《女客户经理》等,电影作品有《上海女人在西北》《带泪的打碗花》《等你回来我已长大》《咱们的娘家人》等,电视片《追求辉煌》《铲除毒瘤》《腾飞的翅膀》《长河落日》《大钱币》《为了明天》等,另有金融专著多部,先后在《人民日报》《金融时报》《经济日报》等国家级报刊发表各类作品100余万字,曾获《人民日报》新闻作品二等奖,被相关部门授予“德艺双馨”剧作家称号。担任陕西金融作家协会主席以来,与主席团一班人带领会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让协会风生水起,催生会员作品发表、出版呈井喷态势,让“金融作协”成为“文学陕军”中的一支劲旅。
 据了解,陕西每年将拿出1000万元对入选的作家、艺术家进行资助,其中500万元资助中青年作家,主要以现金方式进行,每人大约4到5万元;500万元资助艺术家,以学习进修和作品展示为主,对其中优秀的进行立项支持。
12月13日上午,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的“陕西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陕西金融作家协会秘书长白来勤、理事杜崇斌入选并应邀参加启动仪式。
376908917987800429.jpg
“百人计划”是陕西省文化厅继实施“陕西省终身艺术成就奖”和“陕西省文化艺术青年拔尖人才扶持计划”后,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的又一重大创新举措。据介绍,“百人计划”自2016年起实施,将从陕西省文学艺术创作领域,精心选拔一批思想品德优良、专业功底厚实、得到上下公认的文学艺术创作人才,并通过扶持奖励等方式,用3到6年乃至今后更长时间,使文学艺术创作人才在扶持计划资助下潜心创作,拿出一批在全省及全国范围内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学艺术精品力作,为陕西培育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好苗子。入选“陕西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人员纳入扶持期管理,扶持期为每期3年,在扶持期内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定额创作生活补贴。凡在扶持期限内创作作品荣获国家级、国际奖项的,酌情予以一定奖励。
这次入选“百人计划”的金融作家白来勤系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西安市文史馆研究员,西安市灞桥区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出版有诗集《圣像与阳光》、散文集《生命礼赞》《墙缝芦苇》及长篇小说《紫金城里哟呵嘿》《雨霖铃》等多部,多篇散文作品入选《中国散文大系》《中华当代散文大观》《当代作家代表作品集》及一些省市的高考、中考试卷或模拟试卷和教辅资料、特色教材,在地域文化研究方面颇有建树。杜崇斌西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诗人,西安市百名骨干艺术家之一。毕业于西北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发表各类文学作品180多万字,已出版鉴赏专著《品茗读经典》、原创诗集《你的印象》、散文集《追寻春天》、长篇历史小说《大儒张载》等,有散文作品入选中学语文课本,在网络文学界享有较高声誉。两人目前均供职于陕西秦农银行。
据了解,为保证“百人计划”顺利推动,陕西省文化厅成立了陕西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领导小组,并由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担任组长。入选首期的100名作家,是严格按照《陕西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实施方案》的规定要求和标准,经过单位推荐、陕西省文化厅初审、专家推荐和评审等程序,从200多名申报者中选拔出来的,涉及中长篇小说、散文、诗歌、影视剧、舞台艺术剧本创作等人才。
“‘百人计划’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陕西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陕西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的重大创新举措。”陕西省文化厅厅长、“百人计划”领导小组组长刘宽忍说,“作为陕西全省文化工作的政府主管职能部门,陕西省文化厅将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积极推进‘百人计划’,为我省文学艺术创作人才创造更加良好创作生态和艺术氛围,充分调动和激发我省文学艺术人才的创作热情,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把“文学陕军”金字招牌擦的更亮,进而推动陕西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据了解,“百人计划”今后还将举办不定期的培训交流和采风活动。
据陕西金融作家协会有关资料显示,今年以来,陕西金融作家协会会员创作势头良好,出版作品呈井喷态势。杨军的长篇历史小说《大汉钱潮》作为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正式出版发行,在全国引起了对金融文学的极大关注;杜崇斌的长篇小说《大儒张载》出版后,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高歌的长篇小说《消失的身份》,荣获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重点扶持项目,正式出版发行;黄天顺的散文集《用脚步丈量历史文化----三十六记》、吴文茹诗集的《雪又白》、吴嘉的诗集《梦入长安》、贾楚风双语版文集《一个人的天堂》、乔秀的散文集《丹桂飘香的日子》相继出版,姜启德的长篇小说《山魂》在美国出版发行,均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司南的《民国银号》、姜启德的《梅兰迎菊》、杨军的《埙娃传奇之神奇魔怪》、白来勤的《灞桥民俗》、《灞桥婚丧礼仪》今年都再版重印。与此同时,杨军编剧的电影《咱们的娘家人》获“十二五全国优秀企业文化传媒作品”、“第三届全国最美企业之声”等全国大奖。其他会员的诗歌、小小说、散文、纪实文学等各类文学作品也成果丰硕,有的经常见诸报刊网站,有的多次获得各类重大奖项,从各方面全方位反映出金融作家良好的知识储备、多样性的创作才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展示了金融作家与时俱进的担当意识和不忘初心奉献情怀,为促进我省金融企业文化建设、尤其是为促进金融职工文学创作的繁荣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相信陕西金融作家们会以三人入选“百优计划”“百人计划”为契机,继续深入生活、扎根群众,创作出更多无愧于生活、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金融作家称号的作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繁荣社会主义金融文学,让陕西金融文学的奇葩在文学陕军的百花园里绚丽多彩、更加芬芳,为繁荣社会主义金融文学艺术创作再立新功!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