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知名茶人韩星海、王国龙茶文化丛书出版发行

陕西知名茶人韩星海、王国龙茶文化丛书出版发行

2017-02-24 14:57:27    4860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本网讯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丁酉年“雨水”时节这天,由陕西出版资金资助项目的茶文化丛书——韩星海茶文化散文集《秦风茶韵》、茶学论文《陕茶论道》和王国龙茶诗集《人在草木间》,已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将为全省茶产业发展起到文化先行的作用。
    近几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茶文化热兴起,很多茶文化爱好者迫切需要能有一套比较轻松愉快的反映出陕西茶文化风貌的典籍读本来。为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精心选题,多方调研,特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茶文化专家韩星海及知名茶诗人王国龙两人分担著书,历时3年完成了编著任务。《秦风茶韵》作者韩星海,拾掇于三秦群芳之精萃,采风漫笔于秦巴生态古茶园,以最擅长的散文笔法,创作纪实出了一系列反映陕西茶文化风情的文史作品,集中对陕西茶文化的根脉进行系统详细的梳理,把中国茶史上一些与秦茶相关的遗漏历史事件,本着求真准确的茶人作风给予重新考证,注重开掘出发展变化中的茶文化现象,形成比较完整性的陕茶史料,力争发挥出茶文化价值作用力。本书精选出60篇茶叶美文,既富有文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又注重科普性和实用性。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陈忠实生前还为此书题写了书名,寄予更好的希望。他的另一部《陕茶论道》论文集,收录了20篇代表作品,主要是本人历时多年来,始终如一的关注着陕茶产业发展变化的事实,又屡次经过考察调研,在探求中对比分析,经过纵横两个方面独立思考,实事求是,确为一家之言。其论文具有文史性、知识性、科普性、实用性、前瞻性强等特点,曾原始发于全国多地举办的各类茶文化论坛大会和茶学研究期刊上,产生过深远的影响,无疑对陕西茶叶发展起着指导性作用。
    其次是王国龙茶诗集《人在草木间》,共收录了他230多首古风茶诗,不同的是作者注重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清雅之韵味,从茶与生活中来,又到茶与生活中去,并为陕西茶人、茶事、茶品牌赋予了形象化色彩,读起来琅琅上口,意境深远,达到了茶香诗墨相交融的效果。此诗在未成书之前,许多茶诗篇就曾风靡于陕西茶人年会、茶馆以及流传于爱茶人中间,达到了“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的效果。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