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作家曹豫龙作品研讨会在西安举办

剧作家曹豫龙作品研讨会在西安举办

2017-04-14 09:22:16    3908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本网讯 411日,宝鸡草根剧作家曹豫龙作品研讨会在陕西省艺术研究院举行,陕西省戏剧家协会党组书记李生茂、陕西省艺术研究院院长、省剧协副主席丁科民,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莫伸、宝鸡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有向,以及省内戏剧界专家王小康、孙豹隐、甄亮、胡安忍 、刘远、雒社扬、杨云峰等出席了研讨会,《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文化艺术报》《宝鸡日报》、《中国众识网》等30余家媒体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该研讨会,由陕西省戏剧家协会、陕西省艺术研究院、陕西省社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宝鸡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研讨会围绕曹豫龙创作的《琴声》《拍摄现场》《丢了什么》《追小贩》《三百块钱》《一架望远镜》《爱的接力》《放学路上》等13个作品展开,对这些作品的创作过程、艺术特色以及在戏剧界与社会引发的反响,进行深度剖析。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对曹豫龙先生的创作给予了的充分肯定。原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文艺评论家孙豹隐认为曹豫龙的小品内容以小见大,迅速感应时代的脉搏,揭示日常生活的真谛,比较符合既具有文化内涵,又有娱乐功能的小品创作艺术情蕴,比较集中体现出人物精神层面的内容。戏剧评论家胡安忍说:他的小品创作,是以喜剧的心态,微笑的眼光,密切注视现实生活中的人,注视人的精神、心灵变化,注视人从何处来,要走向何处去,并以调侃的笔调,促人省悟,教人向善。虽然所描写的多为碌碌庸常小事,却在其中蕴含着巨大的人文关怀。国家一级编剧、评论家王小康说曹豫龙的创作表现出包袱甩得脆、悬念埋得深,他的作品除了有思想性,还有强烈的戏剧性;他是一位视野开阔的剧作家。陕西省文联研究员甄亮由衷感叹到:曹豫龙是主流意识形态文艺创作社会责任共同体践行者之一。曹豫龙的戏剧小品创作在继承陕西小品作品厚德载物正剧传统的同时,以童心温馨+教化世俗的艺术表现流露出较清新+雅致的特点。陕师大教授雒社扬说:戏剧小品在大众文化的声浪中走上舞台,现身荧屏;又因染指大众文化的过度商业化而渐趋沉寂。无论其跃上高峰还是跌入低谷,曹豫龙同志都坚守在这块阵地上,创作出众多上乘的小品佳作,多次获奖,成就不凡。他的作品大多摄取的是司空见惯的小人小事,讲的也是耳熟能详的常情大理。但作品中有人物性格,有情感内涵,同时又充满生活的气息。调侃中有意蕴,笑声中出思想,既使观众开心,又使观众动心,娱乐性与教育性兼备,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戏剧评论家杨云峰评价:曹豫龙的小品涉猎面广,反映社会问题由小见大,从小事入手,从大处落笔,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本人这些年很少接触小品,对全国的小品状况不甚清楚,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小品不应只是搞笑的噱头,它既不是纪实性的场面再现,也不是如相声那样只搞逗哏和捧哏而没有有细节情节。用情节编织故事,用细节塑造人物,但又不是如小戏那样注重故事的起承转合,和注重人物内心世界的开掘。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对曹豫龙先生的创作给予了的充分肯定。原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文艺评论家孙豹隐说曹豫龙的小品内容以小见大,迅速感应时代的脉搏,揭示日常生活的真谛,比较符合既具有文化内涵,又有娱乐功能的小品创作艺术情蕴,比较集中体现出人物精神层面的内容。戏剧评论家胡安忍说:他的小品创作,是以喜剧的心态,微笑的眼光,密切注视现实生活中的人,注视人的精神、心灵变化,注视人从何处来,要走向何处去,并以调侃的笔调,促人省悟,教人向善。虽然所描写的多为碌碌庸常小事,却在其中蕴含着巨大的人文关怀。国家一级编剧、评论家王小康说曹豫龙的创作表现出包袱甩得脆、悬念埋得深,他的作品除了有思想性,还有强烈的戏剧性;他是一位视野开阔的剧作家。陕西省文联研究员甄亮由衷感叹到:曹豫龙是主流意识形态文艺创作社会责任共同体践行者之一。曹豫龙的戏剧小品创作在继承陕西小品作品厚德载物正剧传统的同时,以童心温馨+教化世俗的艺术表现流露出较清新+雅致的特点。陕师大教授雒社扬说:戏剧小品在大众文化的声浪中走上舞台,现身荧屏;又因染指大众文化的过度商业化而渐趋沉寂。无论其跃上高峰还是跌入低谷,曹豫龙同志都坚守在这块阵地上,创作出众多上乘的小品佳作,多次获奖,成就不凡。他的作品大多摄取的是司空见惯的小人小事,讲的也是耳熟能详的常情大理。但作品中有人物性格,有情感内涵,同时又充满生活的气息。调侃中有意蕴,笑声中出思想,既使观众开心,又使观众动心,娱乐性与教育性兼备,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戏剧评论家杨云峰评价:曹豫龙的小品涉猎面广,反映社会问题由小见大,从小事入手,从大处落笔,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本人这些年很少接触小品,对全国的小品状况不甚清楚,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小品不应只是搞笑的噱头,它既不是纪实性的场面再现,也不是如相声那样只搞逗哏和捧哏而没有有细节情节。用情节编织故事,用细节塑造人物,但又不是如小戏那样注重故事的起承转合,和注重人物内心世界的开掘。
此次研讨会,不仅是对曹豫龙的艺术创作成就进行系统的学术总结,更将有力地推动宝鸡乃至陕西戏剧创作在高原的基础上向着艺术高峰不断迈进。
链接:
曹豫龙,江苏金坛人,1952年生,宝鸡铁路物资供应站退休职工,1983年开始业余写作,至今已发表、出版作品400余万字。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陕西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宝鸡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宝鸡市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享受政府津贴)、陕西省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入选作家。先后有25个小品42次获全国和省奖,其中小品《心愿》在中国戏剧家协会举办的“‘西乡杯’全国戏剧小品大赛”中获二等奖;小品《琴声》在中国文联、教育部、中国戏剧家协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上获优秀剧目奖;小品《承诺》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二等奖;小品《丢了什么》在中国剧协举办的中国余杭“良渚文化杯”小戏小品大赛中获三等奖;小品剧本《拍摄现场》获第二届“曹禺杯”优秀剧本奖;小品剧本《望远镜》在陕西省第二届小戏小品大赛中获一等奖;小品《追小贩》荣获陕西省第二届喜剧表演大赛一等奖;小品剧本《放学路上》在陕西省第五届小戏小品大赛中获一等奖;先后四次获宝鸡市文艺大奖,一次获“秦岭文艺奖优秀成果奖”;20集儿童电视剧《我们在成长》被北京市电视艺术家协会评为优秀电视剧剧本,;30集电视剧《西岭村的村官们》被陕西省委宣传部评为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并先后出版《好孩子故事丛书》(4本)《我们在成长》《闯闯历险记》《闯闯发明记》《闯闯破案记》《猴子警长破案记》(上、下册)等儿童文学著作和少儿读物38本。
   (祁军平)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