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春秋》纸墨香

《普洱春秋》纸墨香

2017-05-07 15:17:25    4962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 韩 星 海)

在我国六大茶类和茶行业中,市场上最热捧的茶饮品,莫过于黑古弄董的普洱茶。早在三国时期,据传普洱茶为“武侯遗种”,民间神话传说色彩斑斓。到了雍正时期,普洱茶已经有不少量进贡朝廷。“产从蛮洞深,入贡犹矜少。”当时,乾隆皇帝喝了这种让自己轻松止渴的棕色茎叶,就到《茶经》中查找,没查出明白,便嘲笑陆羽也“拙”,据说他还为此写出了一首诗:“点金一碗金茎露,品泉陆羽应惭拙。”由此可见普洱茶文化底蕴何等到深厚?又是多么的耐人寻味啊!
2017050715224720821.jpg
历史上的普洱茶,泛指原思茅区(今普洱市地区、西双版纳自治州)生产的,集中于普洱府所在地(今普洱县)销售的,是以云南大叶种茶为原料制成的晒青毛茶,按特定的加工工艺,压制成的紧压茶品,具有独特的品质流传至今。时代在发展,生活在变化,普洱茶产业也伴随着历史潮流步伐在不断加快。特别是在西南边陲的云南沟壑纵岭之中,富裕和贫困,资源与开发,成了普洱茶产地最为典型的反差现象。从当地茶叶产业现状来看,2004年就是这两种极端生活的分水岭。而普洱茶叶,则是他们生活巨变的魔法师。树上的一片片叶子,套现成一张张人民币后,山里头的茶农们也一点点变得疯狂起来,这都源于市场经济的刺激性和茶商的吵作,加上当地政府不惜牺牲资源代价,追求GDP经济指标所导致的结果,也让普洱茶产业有着沉痛教训。
我曾去过云南普洱茶产地调研过茶产业,喝过了不少的普洱茶,耳闻目睹后,并非睁大眼睛说瞎话,对于普洱茶的喜忧情况更是常怀于心。尤其是丁酉年2月28日这天,由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首次举办的《普洱春秋》新书发布会举行后,让我惊喜交集的是——该茶书就是我们本会副会长单位、著名茶人代表、广州仙仙普洱茶大观园董事长陈文吨编著的……常言说:“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就要我对陈文吨先生刮目相看了。
我是一个酷爱阅读的人,于是乎,就索要此书,在全民阅读月活动里抓紧阅读,在繁忙中抽出时间,奔波到广州市,在他们仙仙普洱大观园总公司采访交流,了解到了《普洱春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12月份出版)背后故事和出版旨意以及他的文化内涵来……
从这部精美典雅的图书来看,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特点:首先是以茶人文化自信,站在了普洱茶文化高度,来审视云南普洱茶品类,以文化自觉、文化传情的理念,消除了广大爱茶人对于普洱茶品在市场上的误导,照编著者陈文吨话说:“当下少不了对普洱茶的画蛇添足,过度宣传”的弊端,体现出了编著者心里有茶农,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境界。
二、对于普洱茶文化的独立思考,不是茶叶商家胡吹冒摞般的叫卖和炒作,以达到蒙骗敛财的目的。而《普洱春秋》一书,是采取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简明扼要介绍了此茶叶原产地生长、加工、营销、品鉴中的环节要素,让广大爱茶人和收藏爱好者,明明白白感知普洱茶是怎么回事,不是让在盲目中跟风跑。正如陈文吨书中所说:“喝老茶,藏新茶,以品饮为主,收藏为辅”,这也是一个爱茶人平常心体现。
三、最为精美耐看的普洱茶书,达到了精致至臻程度。著名文化学者、号称“普洱老茶品鉴专家”的余秋雨担任此书首席顾问。他曾说道:“文章之道恰如哲学之道,至低很可能就是至高,终点必定潜伏于起点。”现对于一个茶企业来说,编著出版一部宣传自己的图书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能否客观公正编著出版一部读者喜爱、面向大众的茶书,也是对于茶企业家的考验。而《普洱春秋》一书做到了,是茶人舍得花时间、精力和大本钱来打造这部书,因而图文并重,实事求是,合理宣传了“可以喝的古董”普洱茶品文化,这也难怪该书光政坛要员、文化名人、茶界精英等29人指导参与,让书卷清雅与普洱茶醇香交相辉映,达到了可阅读、可收藏、可借鉴的作用力,就是此书的最大亮点。
汤色红浓明又亮,香气纯高有回甘是普洱茶品特点,当爱茶人手捧一杯这样的普洱茶,翻阅着《普洱春秋》这部书,就会感受到纸墨茶香的效果。还是余秋雨说的好:“普洱茶的文化,在空间和时间上更稳健、更着地、更深厚、更悠长……”由此及彼,陈文吨先生做出了应有贡献,爱茶人应该给予点赞!
——2017年5月4日三稿于陕西茶人之家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茶馆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国家级评茶师、陕西省茶人联谊会会长。曾先后著书出版通讯报告文学集、散文集和茶文化专著17部,其中茶文化散文集《秦风茶韵》、茶学论文集《陕茶论道》被列为陕西出版资金资助项目出版发行,并有60多篇件作品在全国获奖。系吴觉农茶学思想“功勋奖章”的获得者,其人事迹还被入编著到《中国作家大辞典》《中国散文家大辞典》《中华茶人诗描》等多部典籍中。目前还被全国10多家报刊杂志社聘任为特约记者、特约撰稿人和专栏作家等)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