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北方无海》自序

似水流年——《北方无海》自序

2017-09-21 17:17:37    989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贾燕燕

我是一三年五月中旬之后开始写诗,第一首诗好像是写初夏,我见到所在小区门口一些悠闲的老人们,于初夏时节坐在树荫下打牌的情景,很浅。当然,现在写的依然浅。在此之前,从没看过诗刊也没有特别喜欢过诗,只是上中学的时候,填过一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词,早不记得几句了。
之所以写诗,不成为原因的原因,可能是受贺绪林老师的点拨——偶然一次与贺老师闲聊,他说,小女人嘛,写一些短小的美文诗歌什么的,比较适合。后来,在省作协会议上,收到一位陕北女作者赠的诗集,薄薄一册,包装精美,未翻及内容,心里已微微向往。
我对于诗歌的接触,最早始于中学课本。两千多年前在桑树下阡陌间劳作的男女调笑、渴望、追求、怨艾一一被记录,便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诗经。而对于诗歌的认识,也是始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之类。再后来读《乐府诗集》,读到《子夜变歌》:人传欢负情,我自未尝见。三更开门去,始知子夜变,深深为之震撼——没有一字的怨艾,但是无言的悲愤与谴责,却溢于词间。对于古诗词的喜爱大概就从那里开始吧。
从最基本的意义来看,诗,是喜悦的声音;诗,也是感伤的声音吧。流传下来的那些唯美的诗歌,大抵饱含了诗人感伤的情绪,在此不说李清照,不说柳永,也不说李商隐。如果要说起他们的话,写几万字也未必能够说透。
在我的诗里,很少有晦涩难懂的词句,也很少有情感幅度特别极端的词汇。中学时候学习白居易的诗《琵琶行》,据老师介绍,说他的诗歌向来讲究语言的平易通俗,虽官至翰林学士、左赞善大夫,但凡诗作每成,都会念与洗衣婆婆听,不识字的婆婆如能听懂,他就认为自己的诗作可以示人。白居易的诗作对于我后来对诗歌的认识及至学习写诗,也有一定的影响。
如同我在现实生活中相信制度规则一般,我在文字语言的世界里也遵循一种古典。我相信现代的诗歌无论怎么变,它都有着古诗词的影子在内,而且我一直信奉诗歌的韵律美,既称为诗歌,那么,配上曲子,应该能够唱得出来吧:
“有朦胧月光
照不进心房
泛滥的乡愁
回不去的时光
谁来疗伤……”
在现实生活中,我的工作、孩子、老公,一切都看似圆满,然而,在幸福之外犹有企盼,有梦想,有泫然欲泣的感伤……
“时间不说话
含悲凝望
等待的痛
隐忍的不舍
旷野里低唱的百合
一笑带过千层伤”
诸如此类对时光流逝的感伤,对莫名心事的感伤,会以不同的面貌出现在我的诗里。不是平生受过多大打击,经历过什么摧肝沥胆的苦痛,而是,忧郁的气质与生俱来,隐在骨子里,流露在文字中。
在我的诗里,应该可以看到两种矛盾的交错,一种是文字上的平实古典,另一种是心境上对浪漫的狂想:
“上天赐予我如此美丽的名字
好让你在静夜里低声地唤我
好让倥偬岁月
记得你的世界
我曾来过
七里香呵
七里香
七里飘香……”
如果对诗不怀成见,那么,温婉幸福可以为诗,激愤忧伤当然也可以为诗:
“没能实现的梦想
无法解释的悲伤
这短短长长的路上
我与时光对弈
总是棋差一着……”
不用解释什么,各人际遇不同,所见到的世界也不同,我的诗是我的主观体验与感受,如果你能有共鸣,那么我就很荣幸。
在文字的路上,我走了十来年,不知道什么是成功,也不敢奢想有什么成功,若说有无收获,那么,我收获了两本薄薄的散文集——一本《落在生命中的雪》,一本《风定落花香》,在此不细提。一路走来,孤独如影随形,如果问文学给我回报了什么,那就是在写作过程中的喜悦。每当写就一段文字,搁笔那一刻的喜悦,就是文学给我的回报。
在诗歌的路上,我蹒跚学步,如果你认可我的诗,那么,就请报我以鼓励的微笑,我将在你,在你们的关注下走得更好,走得更远。谢谢。也感谢贺绪林老师。
“风还在吹
越来越急
街灯缩着细长的脖子
时间捂着空洞的嘴巴
我像正常人一样
控制好脸上的表情
锦衣夜行
向风沙深处……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