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家贾燕燕诗集《北方无海》出版

青年作家贾燕燕诗集《北方无海》出版

2017-09-21 17:19:12    3306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本网讯(魏锋 报道)日前,青年作家,陕西省作协会员贾燕燕诗集《北方无海》由西安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继她创作的散文集《落在生命中的雪》《风定落花香》之后又一部作品。

17_9_21_17_24_56.jpg

诗集《北方无海》收录了贾燕燕2013年至2015年之间创作的百余首诗歌。作为一名业余作者,贾燕燕的诗,或是人生小感悟,或是生活小片断,都是有感而发,一气呵成。其诗歌语言优美,文笔流畅,或给人以淡淡幽香,或给人以浅浅忧伤,好似又有孔夫子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力量,如“旷野里低唱的百合,一笑带过千层伤”,是无奈,也是洒脱。
如《北方无海》这首诗,作者通过温婉如水、气韵天成的语言的声音传递内在的灵魂的声音,唤起大海的大意象、大生命,再现艺术创造的力量。作者的北方充满了万物:春天、沃野、芳草、庄稼的颜色、风沙、大雪、高原、雪水、涓涓细流、百川等等,但她的北方惟独缺少海。作者是通过无创造了有,她建立的梦幻的海却又是真实存在的海。那是她女性的海,艺术的海,思想的海。虽然,这个海既不同于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海、李白“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海,也不同于余光中“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的海。这是一首优美的对不见的海的追寻、命名和诵唱,展现了此前其他诗人没有展现过的从无到有的梦幻之海的大气象、大形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大海是海子诗中的核心意象,是海子作为“海之子”的精神、安魂之乡、理想之乡。显然,贾燕燕也不同于海子,她以一连串的意象的形式呈现或创造出一个结构严整的世界。
诗集中,还有《风一直在吹》《时间不说话》《写诗的女子》《秋风起时》等许多篇章,无疑是当代诗坛值得关注的精品之作。她的诗,构成了她的独特的女性艺术世界:月光下的思念、河之洲的荷花,命运的割草机、布谷鸟鸣叫的某一天、渭水的春天……作者以自身为本,以现实为关照,以灵魂捕捉灵魂,执着于自由的天空和永恒的飞翔。
该诗集还有一个特点,附有作者几幅信手拈来的白描美术作品。她的白描人物画作,线条简洁流畅,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或痴或嗔,或典雅或高贵,自成风格。作者在写作之余,尚能沉下心来作画,尤显难能可贵,其才情亦可见一斑。
当然,刚刚走进诗坛的贾燕燕,诗歌还显稚嫩,但是我们相信,接着黄土的地气,吸着遍野的麦香,怀揣梦想,执着坚守,贾燕燕将会带给读者更多更美的作品。
贾燕燕,女,1974年出生于陕西武功,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供职于陕西杨凌某行政单位。1999年起发表作品,散文诗歌作品散见于《延河》《美文》《华商报》等。出版散文集《落在生命中的雪》《风定落花香》。
上一篇